117
Vol. 29 No.3
Dec. 31 2013
中華民國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出版

藥師與血糖自我監測


杏一醫療用品虎尾若瑟門市藥師 徐士傑

摘要

糖尿病盛行率持續上升,本文探討使用血糖機進行血糖自我監測、藥師在這照護行為的角色。並建議落實血糖機品質監測,期能改善糖尿病人的血糖自我監測。

關鍵字: 藥師、血糖自我監測、pharmacists、self monitoring of blood glucose (SMBG)

壹、前言

National Diabetes Information Clearinghouse (NDIC) 2005-2008年統計顯示,美國65歲以上者有26.9%為第1或第2型糖尿病人、20-64歲者佔17.4%1,2010年有2500萬成人和孩童患糖尿病2。有效控制糖尿病是此類病人的主要考量,也是降低心臟病、眼盲、腎臟病與非必要截肢的關鍵。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分析健保資料庫2000-2009年數據,探討糖尿病發生率、盛行率、照護與用藥、大小血管併發症、死亡率等。這段期間,台灣糖尿病人總數增加超過70%、標準化盛行率增加35%。男性糖尿病盛行率較高、20-59歲男性糖尿病人數在2005年時即已超過女性病人數。不過,60歲以上女性盛行率和發生率高於男性;第1型糖尿病人數低於1%的糖尿病人數3

適當服用藥物、調整飲食、血糖監測,都是控制糖尿病的關鍵。糖化血色素值每降低1%則神經病變,腎病變,視網膜病變等風險可降低40%1。不過,高達67%的病人因為怕扎針手指痛、不方便等因素而未規律監測4

本文探討以血糖機監測血糖的方式,以及藥師在此照護行為中的角色,也提出落實血糖機等醫療器材監測的建議,期能改善糖尿病人的整體照護。

貳、血糖自我監測

選對血糖機有助患者監控血糖值,進而符合治療計劃需求。考量因素包括檢測結果準確性、機器大小、需血量、操作便利、顯示結果所需時間、攜帶便利、螢幕可讀性、內存記憶組量,初次購置費用與後續耗材花費等5,6

病人選擇適合的血糖機後,必須熟捻操作方式以獲得準確與可信賴的數據,操作時的病人教育重點整理如表一。

目前市售血糖機之操作步驟可分解為:

一、裝扎血針

打開採血筆蓋、取扎血針裝入針槽,將針頭保護蓋輕扭下置於一旁,套上採血筆蓋,確認扎血深度設定 (通常數字或圖示越小代表深度越淺),確認上膛。

二、啟動血糖機

試紙一端為吸血處,另一端是血糖機啟動器。從試紙瓶取一片試紙 (若是單包裝試紙則撕開取出) 後將啟動端插上血糖機,血糖機即可啟動並在畫面顯示密碼核對。每盒血糖試紙有其特定密碼,使用新一盒試紙時需調校。不過,有品牌利用製程讓各批試紙同密碼,也有將密碼以條碼方式印在試紙瓶自動校正的整合型機器,這兩種可不用調整密碼。

前述整合型機器啟動血糖機的方式也不一樣,它的試紙是鋁箔瓶裝直接置入機器,每次按下啟動鈕即會自動露出一張試紙。

三、手指消毒

取酒精棉消毒欲扎血的手指腹 (避免指尖以減輕疼痛),待幾秒後酒精自然風乾。注意避免先做這步驟再取試紙,以免手上殘留的酒精影響試紙品質。

四、扎血取樣

將採取筆貼緊消毒後的指腹,按下採血筆上的採血鈕,採血針即彈出扎血。移開採血筆看血量是否足夠 (半粒米大小即可),若不足可略推指腹使血量足夠。

將試紙的吸血端靠近吸血,幾秒後數值即顯示在螢幕。

多數機器有省電裝置,啟動後約5分鐘即斷電且螢幕上的取血提示圖消失,此時吸血會無法分析而浪費該試紙。萬一遇此狀況,取下試紙再重新插入血糖機啟動即可。

五、記錄整理

吸血採樣後以酒精棉按壓指腹止血;數值出現後即記錄在血糖紀錄本。

打開採血筆蓋將採血針直接插在步驟1的針頭保護蓋,退出採血針丟入有蓋的棄置瓶,可於回診時帶往注射室交護理人員處理,勿與一般廢棄物丟棄。

取下試紙丟棄;若是整合型機器,再按一次啟動鈕即自動退出試紙。

將血糖機、採血筆、試紙瓶收入收納袋。檢視試紙、採血針、酒精棉等耗材是否足夠。

 

表一 血糖機操作之病人教育重點

選對

適合需求的血糖機

檢測準確性、機器大小、需血量、操作便利性、顯示結果所需時間、攜帶便利性、螢幕可讀性、內存記憶組量。

初購費用與耗材花費。

學會

正確操作

儀器與耗材保養/儲放

正確操作可減少耗材品質受損而影響測量值之風險。

注意防潮與避免高溫環境。

定期 (建議一年一次) 將血糖機送校正。

運用

定期檢測

依血糖值遵醫囑用藥

清晨空腹血糖值。

個人量測頻次應依醫師指示。

遵醫囑之血糖值-劑量調整指示。

記錄

血糖值與飲食日記

用藥紀錄

血糖值記在紀錄本。

輔以飲食日記與用藥紀錄,可更完整掌握血糖控制情況。

諮商

與醫師、藥師、營養師討論

定期回診,將血糖紀錄/飲食日記/用藥紀錄等提供給醫師參考。

如發生意料之外的高血糖/低血糖,應就診與醫師諮商,勿自行增減用藥。

 

空腹血糖之定義是,前一晚晚餐後即禁食,次日早餐前抽血檢測,或是空腹8小時後之檢測。飯後2小時血糖指的是:每餐第一口進食開始計時後2小時之檢測。

糖化血色素 (HbA1c) 指的是紅血球之血色素被葡萄糖沾附的百分比,紅血球平均壽命為120天,葡萄糖附在血色素上不易脫落,因此,糖化血色素可以反映體內最近3個月左右的血糖控制。糖化血色素正常範圍約為4-6%,糖尿病人則建議控制在7%以下,血糖值目標範圍整理如表二7,實際目標值與判斷需依個別病人的醫囑而定。

藥師可將這些基本衛教資訊提供給患者,以協助正確掌握檢測時間點。不過,因個別病人的病況不同,如患者對數值或病情有任何疑慮,應與主治醫師討論。藥師提供的服務不涉及診察、診斷及治療,可據此原則解說各數據的學理意義。

 

表二 糖尿病人血糖控制目標建議7

 

目標建議*

糖化血色素 (%)

< 7%

飯前全血血糖值 (mg/dL)

80-120

飯後2小時全血血糖值 (mg/dL)

< 140

*應依病人狀況遵醫囑設立目標

 

參、藥師在血糖自我監測中的角色

一、協助病人選對與用對血糖機

衛署藥字第0970304727號函釋:「販售血糖機時,以針頭扎血來測試血糖機,如其目的僅為向銷售對象示範儀器操作,非用於診察、判讀及診斷、治療等,尚難認係違反醫師法之規定。」

爰此,藥師在血糖自我監測的角色,在於幫病人選對及用對血糖機。藥師應輔導病人正確操作血糖機、落實記錄且定期回診時提供給醫師,若輔以飲食日記與用藥紀錄,則更能掌握血糖波動。

藥師可建立病人自我監測與定期回診的自我健康照護行為,要特別解說的是,血糖機是監測全血,醫院是抽靜脈血後離心分離血漿檢測,全血血糖值會比血漿血糖值低約10%,不過,也有血糖機會以程式將全血血糖值換算為血漿血糖值,以減少病人「在家測和在醫院測總是差很大」的疑慮。這需依各血糖機之功能向病人解說清楚,使其減少疑慮。

藥師還需向患者強調遵循治療計劃-遵醫囑用藥,定期測血糖,保持健康均衡飲食及維持運動習慣-的重要性。也要鼓勵患者和醫師、藥師與營養師討論監測結果,作為藥物治療、飲食計畫的參考。

二、血糖機之校正、保養與維修

血糖機通常一年需校正一次,可將機器帶往購買處以校正液初步判斷,若超過參考範圍則送回原廠以儀器比對。

另外,要注意試紙密碼調校與品質維護。除了少數固定密碼的商品,大多數試紙需在拆封新品時進行手動或晶片調校密碼以確認該批試紙與機器之間的準度。品質維護方面,試紙特別容易受到濕度影響。瓶裝試紙一定要避免每次開瓶時間過長,而且,為避免受到手上的消毒酒精之影響,會建議先取出試紙裝妥後再進行手指消毒與扎針。台灣氣候潮濕,建議將開封日期標示於瓶身以提醒使用者先取用,一般建議開瓶後三個月內用完該瓶試紙。

此外,家中如有防潮箱,可將開封的試紙瓶放於這類設備,提高防潮效果。如經濟能力許可,也可考慮選購單價較高的單片包裝型試紙、或錫箔瓶裝試紙的血糖機,則可避免前述的開瓶受潮問題。

妥善教導血糖機之校正、保養與維修等事項,可避免因為操作錯誤或耗材品質不佳導致監測錯誤而衍生嚴重血糖問題。

適當維持血糖控制確實是個挑戰,若因監測錯誤導致劑量估算錯誤可能會導致治療不足或過度治療而造成嚴重後果。因此,妥善利用血糖機可幫助病人自我血糖監測並避免不良事件。國外某些機型有程式協助病人計算胰島素劑量、連結到智慧型手機紀錄,還有非侵入型機器8,9

肆、血糖機不良事件通報

美國 FDA 建立 MedWatch 做為醫療器材安全資訊與異常事件通報系統,台灣也有衛生福利部於衛生署編制時設置的http://medwatch.fda.gov.tw,根據此網站統計,我國整體 ADR 通報目前仍以藥物不良反應案例較多,統計結果也較完整,不過網站資料僅到98年度即未再更新,雖近期在「藥物安全簡訊 (2013,Mar., Vol. 41)」中有相關報導,但是僅有藥物不良反應之統計。至於醫療器材不良反應的統計資料相當不佳,「ADR 歷年通報案件數」僅有92-95年度資料;「ADR 可疑醫材分析」有91-99年度資料,但93年度的總數和「ADR 歷年通報案件數」中的數據不一致;「ADR 最常通報的可疑醫材前10名」僅有93年度的資料,但當年也僅7個案例,即列為該年度的前7名,統計意義不大10

為了讓病人更安心地運用血糖機進行自我血糖監測,對於血糖機等醫療儀器的品質監測,政府應更鼓勵醫療人員和民眾多多反應血糖機經維修檢測後仍操作不良的事件,以免因為錯誤的量測數據導致不良的自我照護與用藥,甚而危及病況控制與生命。

伍、結語

國外已經有非侵入性器材上市,病人可以在不用針刺自己手指的情況下監測血糖值,可提高病人自我血糖監測順從性,繼而改善糖尿病控制不佳造成的發病率或死亡率,也可降低糖尿病併發症而住院等照護費用11

監測血糖對糖尿病人的病況控制相當重要,因為高血糖有時候沒有症狀,病人會輕忽持續監測血糖的迫切性。扎針血糖監測、注射胰島素都是不可避免的侵入性方式,病人與照護者要有相當程度的心理建設12。當然,未來勢必會有與應用程式 (App) 結合用於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監測模式,甚至可和醫院或醫師藉雲端系統整合。科技改善糖尿病人的自我照顧方式,結合藥師提供的衛教諮詢,定可使糖尿病控制有所進展。

參考資料:

1. National Diabetes Information Clearinghouse(www.diabetes.niddk.nih.gov), Statistics, Diabetes in U.S. populations. http://www.diabetes.niddk.nih.gov/dm/pubs/america/index.aspx.瀏覽於2013/4/15

2. Wild S, Roglic G, Green A, et al: Global prevalence of diabetes: estimates for the year 2000 and projections for 2030. Diabetes Care. 2004; 27:1047-1053.

3. Yi-Der Jiang, Chia-Hsuin Chang, Tong-Yuan Tai, Jung-Fu Chen et al: Incidence and prevalence rates of diabetes mellitus in Taiwan: Analysis of the 2000-2009 Nationwide Health Insurance database. JFMA 2012, 111(11): 599-604.

4. Burge MR. Lack of compliance with home blood glucose monitoring predicts hospitalization in diabetes. Diabetes Care. 2001;24:1502-1503.

5. Ulbrich T, Krinsky D. Self care components of selected chronic disorders. In: Krinsky D, Berardi R, Ferreri S, et al, eds. Handbook of Nonprescription Drugs. 17th ed. Washington, DC: American Pharmacists Association; 2012.

6. Checking your blood glucose.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website. www.diabetes.org/living-with-diabetes/treatment-and-care/blood-glucose-control/checking-your-blood-glucose.html .瀏覽於2013/4/15

7. 林宏達醫師,糖化血色素簡介,http://homepage.vghtpe.gov.tw/~meta/hospital/teach1.htm#1 瀏覽於2013/4/15

8. Asuncion MM, Shaheen M, Ganesan K, et al: Increase in hypoglycemic admissions: California hospital discharge data. Ethn Dis. 2007;17:536-540.

9. EyeSense. About us. www.eyesense.com/en/ueber.htm 瀏覽於2013/4/15

10. 行政院衛生署補助計畫建置、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http://medwatch.fda.gov.tw),ADR資料統計,http://medwatch.fda.gov.tw/adr-med/main05.htm,瀏覽於2013/4/15

11. Amir O, Weinstein D, Zilberman S. Continuous noninvasive glucose monitoring technology based on "occlusion spectroscopy." J Diabetes Sci Technol. 2007;1:463-469.

12.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12. Diabetes Care. 2012;35(suppl. 1):S11-S63.

 

 

Pharmacists and Self Monitoring of Blood Glucose

Shih-Chieh Hsu
St. Joseph Branch, Medfirst Healthcare Service Inc

Abstract

The prevalence of diabetes continues to rise. This paper investigates the use of blood glucose self-monitoring device, as well as the role and function of the pharmacists in this care behavior. Also, recommend the implementation of monitoring of blood glucose and other medical equipment, hoping to improve self-monitoring of blood gluc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