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Vol. 30 No.2
Jun. 30 2014
中華民國一○三年六月三十日出版

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圖解衛教成效


柳營奇美醫院藥劑部藥師
鄭淨黛、林蘭君、陳屏如、黃卉莛、陳憲煜

摘要

老祖宗所流傳下來的農民曆背面常常有一幅食物相剋圖,用簡單的插圖解釋怎麼樣的東西搭配吃會產生毒性或不良的後果,以現代中西醫來看雖沒有學理上的依據,但卻是不容抹煞的中華思想遺產。雖然這些食物相剋中毒圖解的觀念已跟不上時代的需求,但是我們利用這種已經深入民間的『圖示的概念』,製作「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圖解」,主要是藉由圖文並存的方式,希望民眾能一眼看懂藥物與食物不當併用後可能帶來的不良影響。本研究藉由「以圖示意」的方式達到「知圖用藥」目的,提供民眾對「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議題能更重視,進而營造安心的正確用藥環境。

關鍵字: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圖解衛教、正確用藥

壹、前言

隨著時代的進步,台灣人的文明病越來越多,也隨著醫療資源的可近性,使用藥物的民眾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更甚者慢性病藥物,一旦開始服用就要伴隨著民眾一輩子1。長期服用藥物,會影響營養素的吸收、代謝和利用,對民眾的營養狀況有相當的影響2。另外,食物與營養素對藥物的吸收、代謝及排泄也有影響,某些藥物的藥效會因此而減弱或完全失效,也可能加強,甚至藥物與食物配合的結果形成有害物質3。民眾往往忽略了在使用藥物的同時,除了藥物跟藥物之間會產生交互作用,在日常的飲食中所攝取的食物也會造成藥物與食物之間的交互作用,此作用反應有可能會增加藥物的藥效或者產生不可預期的身體傷害。目前關於藥物與藥物交互作用的研究已經相當頻繁,故為了保障民眾的用藥安全,目前國內各醫療院所大都投入資源執行用藥安全控管機制,適度防範藥品交互作用之危險,且不斷有專家為此做更進一步的研究。但是卻忽略了我們日常攝取食物中的營養成分也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本計畫整理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的文獻資料,藉由傳統的『農民曆-食物相剋中毒圖解』的圖示概念,製作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圖文版海報如圖一,主要是希望能藉由「以圖示意」的方式達到「知圖用藥」目的,讓民眾對「藥物-食物交互作用」議題能更重視,以提供民眾吃的健康、用的安心的正確用藥環境。

 

119-049.tif

圖一 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圖像海報

 

貳、圖像標示與用藥安全

具體落實民眾用藥安全,首先需貫徹提升用藥的能力,在研究實證方面,圖像可協助用藥與自主管理。Dowse 與 Ehlers 探討藥品標籤中的文字標示加入圖像符號於用藥行為影響關係,研究結果發現圖像符號對於說明書的理解性和遵從性皆有正面幫助4。Kripalani 等之研究結論發現以藥物影像與圖像為元素,為民眾量身製作而成的插圖藥物排程的小卡,作為每日藥物治療的用藥指示,執行結果獲知具教育性與有益的,特別評估檢驗低識字能力、邊緣性識字能力程度者或者認知能力有限者,能促進對處方藥物的適當使用的輔助工具,協助民眾記取應使用哪些藥物,促進每日正確用藥效能的提示工具5。當藥師投入時間為民眾進行諮詢時,一旦民眾學會閱讀標籤,而能減少諮詢時間6。提倡「學習參與其中」的「互動溝通」之醫病共同決策模式,正如以圖像符號為標示的溝通方式,發展圖像標示彰顯的評價意義,除了內容的揭示,更多考量目標族群的需求型態,提供具有選擇性與適當照護上的重要價值。歸納影響層面包括提升健康照護的品質、增進理解性與遵循度的用藥行為、幫助用藥的教育指導等,促進保持個人對健康的追求。此外,圖像符號的設計,強調該以目標族群而發展,設計必須合乎民情文化、理解性、特徵顯著等,是否趨近民眾的認知概念,關係判斷解讀之正確性,影響達成用藥指示的目的,如此顯見,圖像符號扮演著傳達標示意義的重要角色7

參、材料與方法

本研究首先蒐集國內、外現有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相關資料,再設計以「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的圖像標示系統為主軸,圖像海報大小為8開 (寬27 cm*長39 cm),並調查適合民眾較容易理解的資訊呈現方式。2013年1月11日至2月28日於本院進行問卷調查,藥師在領藥櫃台時經受試者同意參與研究後,引導到藥物諮詢櫃檯接受諮詢藥師進行問卷測試,安排受訓過之諮詢藥師4名進行問卷訪談每次需花費約5分鐘的時間。

訪談問卷除民眾性別、年齡與是否識字外,針對民眾對於此圖像輔助正確用藥幫助情形,設計了以下題目:1.請問您是否看過農民曆上的食物相剋圖;2.請問您是否同意「圖像比文字對輔助正確用藥有幫助」;3.請問您是否同意此份海報可以清楚表達「藥物-食物交互作用」的意思;4.請問您是否同意此份海報大小適當;5.請問您是否同意此份海報配色協調。另外,為了評估圖像海報的宣導成果,問卷安排三題知能調查題來協助確認,題目如圖二。

 

119-050.tif

圖二 問卷-知能調查題

 

肆、結果

研究共收集問卷674份,其背景分別為:男性258人 (38.3%),女性416人 (61.7%);59歲以下者有536人 (79.5%),60歲以上者有138 (20.5%);不識字者16人 (2.4%),只看得懂數字者23人 (3.4%);不曾看過農民曆上的食物相剋圖者有161人 (23.9%);同意「圖像比文字對輔助正確用藥有幫助」者有639人 (94.8%);同意「圖像可以幫助了解藥物與哪些食物有交互作用」者有651人 (96.6%);同意『此份海報可以清楚表達「藥物-食物交互作用」的意思』者有631人 (93.6%);同意此份海報大小適當者有555人 (82.3%);同意此份海報配色協調者有591人 (87.7%);同意程度如圖三。

次族群分析60歲以上者138人,其中男性77人 (55.8%),女性61人(44.2%);年齡介於60-69歲者有87人 (12.9%),70歲以上者51人 (7.6%);不識字者11人 (8.0%),只看得懂數字者14人 (10.1%);大部分看過農民曆上的食物相剋圖96 (69.6%);同意「圖像比文字對輔助正確用藥有幫助」者有127人 (92.0%);同意「圖像可以幫助了解藥物與哪些食物有交互作用」者有132人 (95.7%);同意『此份海報可以清楚表達「藥物-食物交互作用」的意思』者有126人 (91.3%);同意此份海報大小適當者有100 (72.5%);同意此份海報配色協調者有112人 (81.2%);同意程度如圖三。

 

119-051.tif

圖三 受訪者對「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圖像海報同意度:題目1.同意「圖像比文字對輔助正確用藥有幫助」、題目2.同意圖像可以幫助您了解藥物與哪些食物有交互作用、題目3.同意此份海報可以清楚表達「藥物-食物交互作用」的意思、題目4.同意此份海報大小適當、題目5.同意此份海報配色協調

 

知能調查結果:統計不分族群或60歲以上者答題正確率皆高於95%。近一步分析民眾是否識字、是否曾看過農民曆上的食物相剋圖與同意「圖像比文字對輔助正確用藥有幫助」、圖像可以幫助您了解藥物與哪些食物有交互作用、此份海報可以清楚表達「藥物-食物交互作用」的意思、此份海報大小適當、此份海報配色協調,顯著性皆未達到統計學差異,顯示民眾識字與否或未曾看過農民曆上的食物相剋圖皆認同此「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圖像海報。

在建議部分,有民眾表示此「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圖像海報創意度佳,建議每年更新發行;更甚者建議醫院可廣發此海報,願自費購買。但本研究仍有些殘留問題需再改進,如視力嚴重模糊的民眾無法利用此海報、交互作用的警示不夠強烈、藥物圖片需再更清楚與少數民眾反應字體能再放大一些等。

伍、討論

本次「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圖像海報原是計畫發放給至本院就醫民眾與協助院內藥師進行衛教宣導,然擴散至全台灣與澎湖、金門等地區,甚至加拿大溫哥華、美國舊金山、洛杉磯等地的「世界日報」更是始料未及的。其中令人感動的事件還包括民眾自動捐款助印海報,也有民眾收到海報後來信表示已裱褙供8戶家人參考,數已難計的感謝電話更是肯定本院藥師的創意表現。本計畫不僅受到民眾熱烈迴響外,另有其他藥事團體如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食藥科、台南市藥師公會與台北市藥師公會等皆表示願意協助宣導,並自印海報發放。本院2月25日也將此圖像海報放置於[奇美藥丸子]部落格供民眾下載,迄今共計8,929網友點閱。網址http://pharmacists.pixnet.net/blog。

飲食與藥物間互相影響的例子不勝枚舉,除仔細閱讀並遵從藥袋上指示服用藥物或請教醫藥專業人員外,「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圖像海報提供民眾了解並避免藥物與食物的交互作用。期望此圖像海報的建置,可以降低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提升民眾整體的用藥安全,正是本研究的主要目的。

 

 

The Effectiveness the Drug-Food Interaction Diagram for Patient Education

Ching-Tai Cheng, Lan-Chun Lin, Ping-Ju Chen, Hui-Ting Huang, Hsien-Yu Chen
Department of Pharmacy, Chi-Mei Medical Center, Liouying

Abstract

At the back of the lunar calendars handed down from ancestors, there is often a drawing of food inter-restriction, using a simple illustration to explain that food items if eating together would lead to poisoning or adverse effect. From a perspective of modern Chinese or Western medicine, there is no scientific basis to this, yet this has been a no-denying Chinese intellectual heritage. Although the concepts behind this inter-restriction illustration no longer comply with modern health, we make use of the same method to create a "food and medicine interaction diagram", so that people can easily understand the negative effects of improper pairing of food and medicine.

This study used images and illustrations to achieve the objectives of medication education, so that people will put more emphasis on the topic of interactions between food and medicine, then create a safe environment for correct use of medicines.

 

參考資料:

1. CA Lutz and KR Przytulski原著,張明敏、王純婷譯:營養學和膳食療養。臺北:合記出版社,2003。

2. 王果行:普通營養學。臺北:匯華圖書出版社,1992。

3. 章樂綺:營養與膳療學。臺北:偉華書局,1998。

4. Dowse R and Ehlers M: Medicine labels incorporating pictograms: Do they influence understanding and adherence? Patient Education and Counseling 2005; 58:63-70.

5. Kripalani S, Robertson R, Love-Ghaffari MH, et al: Development of an illustrated medication schedule as a low-literacy patient education tool. Patient Education and Counseling 2007; 66:368-377.

6. Hanson EC: Evaluating cognitive services for non-literate and visually impaired patients in community pharmacy rotation sites. Americ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Education 1995; 59:48-55.

7. 錢珠:臺灣醫藥袋圖像符號標示系統之建置設計。樹德科技大學應用設計研究所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