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Vol. 30 No.4
Dec. 31 2014
中華民國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出版

偏遠地區高齡者服藥遵從行為探討


高雄市甲仙區衛生所 呂
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暨製藥科技研究所教授 施承典

摘要

高齡者在台灣慢性病醫療上是占最大族群,而高齡者服藥遵從性更往往影響其慢性病的治療成效。台灣鄉村及城市生活形態和就醫可近性相差甚大,因此就公共衛生角度,影響偏遠地區高齡者用藥遵從性行為的相關因素值得探討。本研究為橫斷式描述性研究,以高雄市甲仙六龜兩區65歲以上老人為母群體,採隨機抽樣方式完成200份問卷調查及分析。偏遠地區高齡者用藥遵從性調查結果中,在人口學變項方面,教育程度會影響高齡者用藥遵從性,教育程度越高其用藥遵從性較佳,年齡、性別跟慢性病罹患時間長短與用藥遵從性無統計上相關性。健康狀態及服藥特性方面,罹病種類中睡眠障礙會降低用藥遵從性;而會服用成藥及使用健康食品的高齡者其用藥遵從性也較低,因此需加強社區衛教及臨床衛教,讓高齡者學習更多醫藥知識,才能提高高齡者用藥遵從性。再者,習慣於電視與電台媒體廣告購買藥物的高齡者其用藥遵從性也較低,因此除專業人員面對面的衛教以外,更應透過媒體行銷方式來做健康衛教,讓高齡者無形中吸收醫藥知識,進而達到提高其用藥遵從性。

關鍵字: 用藥行為、medication behaviors、服藥遵從性、medication adherence、偏遠地區、remote district

壹、前言

隨著社經環境的提升,醫療技術的進步,死亡率以及出生率的下降,台灣地區的老化情形相當明顯,臺灣地區自82年起邁入高齡化社會以來,65歲以上老人所占比例持續攀升,推估至106年老年人口將達14%,邁入高齡社會,至114年更可能達20%,邁入超高齡社會1。隨著年齡增長,生理功能會逐漸老化,容易造成高齡者罹患各種急慢性疾病,也因而需要持續性的醫療照護。規則性的服藥是慢性病人最需要遵從之醫療行為之一2。且病人對醫療照護的遵從行為,和疾病控制好壞以及後續治療成效有很大的相關性,且多半呈現正比的關係3

「遵從醫囑」對慢性病人來講,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在已開發國家中,至少有50%以上的慢性病人者有「未遵醫囑」的情形,根據 Mark 學者所做的研究發現,在美國只有51%的高血壓患者會遵守醫師所給的治療醫囑4;而 Demyttenaere 學者的研究亦發現,只有40%到70%的憂鬱症病人會遵守醫師所開立的抗憂鬱醫囑5。「服藥遵從性不良」在慢性病人之中是一個相當常見而且極需要解決的現象。對於慢性病人來說,因其治療處方往往相當複雜且治療時間相當漫長,因此良好的服藥遵從性對慢性病是相當重要。而「服藥遵從性不良」會造成許多後果包括疾病的惡化、提高了疾病併發症的可能性、增加其他不必要藥物的使用以及造成治療失敗。這些都會使得病人的健康與生活品質大受影響,也相對增加了社會醫療支出的花費6

「服藥遵從性不良」這個行為在老人身上更顯嚴重,Walker 與 Foreman 等學者的研究就發現美國老人住院醫療問題中有10%到33%是因為藥物相關問題所引起7。Sullivan 等人所做的整合分析亦發現,老人病人入院治療有5.3%與服藥遵從性不良有關8。台灣過去的研究就發現,若病人不當的使用藥物,會因服藥錯誤及副作用而住院的比例高達5.38%9

台灣地區地理環境特殊,某些山地離島以及偏遠地區,對外交通不便,就醫的可近性受到牽制,再加上醫療資源的缺乏,並不容易得到良好的醫療照護,如此醫療資源分布不均,已是長久存在的問題。同時偏遠地區的居民通常教育程度相對也偏低,對於健康照護的觀念恐怕不正確。過去的研究也發現,偏遠地區的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憂鬱症及癌症等慢性病的盛行率都高於都市,此外醫療資源缺乏的地區,就醫的比率也相對偏低10,這些說明了偏遠地區居民就醫方便性影響了就醫的意願。偏遠地區民眾認為就醫不方便的比例比非偏遠地區高出許多 (40.1%比14.5%)11,且偏遠地區民眾也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才能夠獲得醫療照護12

貳、材料與方法

本研究高齡者定義為65歲以上之老者,用藥遵從行為則為患者是否遵照醫囑指示服藥,並以忘記服藥、自行改變服藥時間、劑量、次數及病症好轉自行停止服用藥物之行為判斷服藥遵從性。研究以橫斷式描述相關性之研究設計,採取立意取樣方式,在高雄市甲仙與六龜兩區,社區活動中心活動之高齡者及兩區衛生所門診之高齡患者為研究對象,以結構式問卷量表調查方式來收集資料。問卷於102年1月1日至102年4月30日完成,選取符合年齡65歲以上高齡者、居住在偏遠地區、意識清楚能自我表達意見以及能以國台語交談者為樣本,若無法以國台語溝通者,抑或是拒絕或未能完成本問卷者視為流失個案,完成問卷所需時間約15-20分鐘。問卷內容包含第一部分人口學相關基本資料如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等題項。第二部分為健康狀況及服藥特性,如目前服藥種類或有哪些慢性疾病等題項。在用藥遵從行為部分,選項採用 Likert's scale 四點計分法來測量受測者用藥遵從度,包含從「總是如此」、「經常如此」、「很少如此」到「從不如此」,分別計算為1到4分,分項總分為4分,得分越高代表其用藥遵從性越高。來源立意取樣200位65歲以上高齡者受訪,完成問卷後將研究收集所得的資料編碼,以 Microsoft Excel 整理並建立資料庫,再以 SPSS for Windows 19.0中文版統計軟體進行資料分析與統計,使用統計方法包括:描述性統計以次數分配、百分比、平均值、標準差、範圍及序位;推論性統計以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Pearson correlation 及複迴歸分析等來呈現。

研究問卷效度係以專家學者審查效度,延請具有碩博士學位以上之專家及教授共5位評定。問卷之信度採內在一致性 Cronbach's α值來測試,檢定測量工具的可靠性,於前驅測試中以20位高齡者進行工具信度檢定,預試問卷檢測結果,Cronbach's α均介於0.727至0.866間均為高信度值。

參、結果

人口學方面分析結果,流失個案共19位,最後有效個案數為200位,流失率為9%,在實際回收問卷200份中以女性居多,其中男性81人 (40.5%),女性119人 (59.5%);平均年齡74.56歲;教育程度以小學居多,占44.5%;婚姻狀況部分,大部分受試者為已婚 (73.5%),未婚與喪偶者分別占2%及24.5%;多數高齡者無抽菸、無喝酒及沒吃檳榔 (表一)。在用藥遵從性分析部分,共五題,每題滿分4分,各單項的平均分數皆高於3分以上,若以標準化得分率則介於76-80%之間 (表二),顯示本研究高齡者之服藥遵從性佳。服藥遵從性之得分率前三高者依序為「自行增減服藥劑量」、「自行增減服藥次數」及「症狀好轉自行停止服藥」,而得分率最低依序為「自行改變服藥時間」與「忘記服藥」(表二)。從人口學變項與用藥遵從行為之相關性分析結果發現,不同年齡類組和性別與用藥遵從行為無統計上顯著相關性 (表三)。教育程度方面的分析結果發現,不同教育程度對於用藥遵從行為達統計上顯著相關 (p < 0.05),也發現初中以上程度在用藥遵從行為上高於國小程度 (表四)。

 

表一 研究對象之基本人口學統計分組

基本屬性/分項

個數 (n)

百分比 (%)

基本屬性/分項

個數 (n)

百分比 (%)

性別

 

 

教育程度

 

 

(1)男

81

40.50

(1)不識字

72

36.00

(2)女

119

59.50

(2)國小

89

44.50

年齡

 

 

(3)初中以上

39

19.50

(1)69以下

51

25.50

是否抽菸

 

 

(2)70-74歲

59

29.50

(1)是

24

12.00

(3)75-79

45

22.50

(2)否

176

88.00

(4)> 80歲

45

22.50

是否喝酒

 

 

婚姻

 

 

(1)是

27

13.50

(1)已婚

147

73.50

(2)否

173

86.50

(2)未婚

4

2.00

是否吃檳榔

 

 

(3)喪偶

49

24.50

(1)是

5

2.50

 

 

 

(2)否

195

97.50

 

表二 用藥遵從行為之分項得分量表n=200

題目 (每題滿分4分)

平均數

標準差

得分率 (%)

排序

1.忘記服藥

3.04

0.73

76

4

2.自行改變服藥時間

3.02

0.69

76

5

3.自行增減服藥次數

3.12

0.63

78

2

4.自行增減服藥劑量

3.18

0.67

80

1

5.症狀好轉自行停止服藥

3.08

0.83

77

3

註:Likert's scale 四點計分法:「總是如此」1分、「經常如此」2分、「很少如此」3分、與「從不如此」4分。得分率 (%) = (單項題平均數/單項滿分) ×100。

 

表三 不同性別及年齡分組在用藥遵從行為分析

變項

服藥遵從性a

個數

平均數

標準差

P值

性別

 

 

 

 

0.707

3.03

81

36.71

6.08

 

3.06

119

37.02

5.41

 

年齡

 

 

 

 

0.230

69歲以下

2.83

51

36.47

5.90

 

70-74歲

3.02

59

36.74

5.71

 

75-79歲

3.02

45

36.11

4.96

 

80歲以上

2.85

45

38.37

5.98

 

註:a表示平均分數。

 

表四 受試者不同教育程度在用藥遵從行為分析

變項

服藥遵從性a

個數

平均數

標準差

P值

事後檢定

教育程度

 

 

 

 

0.002*

#

不識字 (1)

3.07

72

37.01

5.56

 

 

國小 (2)

2.93

89

35.66

5.36

 

 

初中以上 (3)

3.24

39

39.51

5.84

 

 

註: a表示平均分數;*P < 0.05;#表示變異數分析達顯著水準,且經事後檢定發現 (2) 與(3) 兩組間的差異達0.05顯著水準。

 

健康狀態及服藥特性方面,受試高齡者中有70%罹患一種以上慢性疾病,並且罹患慢性疾病時間的長短與用藥遵從行為無統計上顯著相關性,表示罹患慢性病時間長短並不影響用藥遵從行為的表現 (表五)。在罹患慢性病類別方面,結果發現罹患慢性疾病種類除睡眠障礙疾病外,在用藥遵從行為上均無統計上顯著相關性,而罹患睡眠障礙的受試者其用藥遵從行為較未罹患者為低 (表六)。更者,習慣服用成藥 、健康食品以及會從電視與電台媒體廣告購買藥品服用 (表七) 之高齡者,較沒有以上行為者之用藥遵從性低,且達顯著相關 (p < 0.05)。

 

表五 慢性病罹患時間長短在用藥遵從行為分析

變項

服藥遵從性a

個數

平均數

標準差

P值

罹患時間

 

 

 

 

0.743

1-5年

3.13

25

38.36

5.64

 

5-10年

3.10

48

37.52

5.39

 

10年以上

3.10

58

37.36

5.53

 

a表示平均分數。

 

表六 罹患慢性疾病在用藥遵從行為分析

變項

 

服藥遵從性a

個數

平均數

標準差

P值

疾病名稱

 

 

 

 

 

 

 高血壓

 

 

 

 

 

0.314

 

3.07

88

37.13

5.34

 

 

3.15

52

38.11

5.79

 

 糖尿病

 

 

 

 

 

0.852

 

3.12

39

37.35

5.89

 

 

3.09

101

37.55

5.39

 

 心臟病

 

 

 

 

 

0.610

 

3.03

26

37.00

6.02

 

 

3.11

114

37.61

5.41

 

 關節炎

 

 

 

 

 

0.250

 

2.99

29

36.44

5.77

 

 

3.04

111

37.77

5.44

 

 睡眠障礙

 

 

 

 

0.031*

 

3.32

15

34.60

5.13

 

 

3.14

125

37.84

5.47

 

註:a表示平均分數;*P < 0.05。

 

表七 受試者用藥行為及購買行為在用藥遵從行為分析

變項

 

服藥遵從性a

個數

平均數

標準差

P值

用藥行為

 服用成藥

 

 

 

 

 

 

0.004*

 

2.86

41

34.60

4.86

 

 

3.09

159

37.49

5.74

 

 使用健康食品

 

 

 

 

 

0.016*

 

2.89

49

35.20

5.18

 

 

3.10

151

37.45

5.75

 

購買行為

 購買電視或電台媒體廣告

 

 

 

 

 

 

0.004*

 藥品服用

2.72

12

32.33

5.22

 

 

3.06

188

37.19

5.60

 

註:a表示平均分數;*P < 0.05。

 

肆、討論

從本研究結果發現,研究對象基本屬性為居住高雄市甲仙與六龜偏遠地區65歲以上的老人,多數為患有慢性疾病已婚女性病人,且大多高齡者無抽菸、無喝酒及沒吃檳榔。高齡者之服藥遵從行為得分高,其平均分數皆高於3分以上,且得分率為76-80%,顯示本研究高齡者之服藥遵從性佳。

一、人口學 (年齡、性別與教育程度)

在人口學方面,教育程度會影響偏遠地區高齡者的用藥遵從行為,初中以上高齡者比國小高齡者用藥遵從性高,此結果與國內學者研究結果相似13。其中,我們也發現年齡和性別並不影響用藥遵從行為表現。根據過去學者研究發現,年齡較大的高血壓病人服藥遵從行為較佳13,與本實驗結果不一致,可能原因是他們的研究對象調查地點為都會區台北市某地區醫院,抑或是個人特質差異所致。

二、健康狀態 (罹病類別及時間)

在罹患慢性病類別方面,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關節炎及睡眠障礙等慢性疾病中,僅有睡眠障礙會影響高齡者的用藥遵從行為,但對於罹患慢性病時間長短並不影響用藥遵從行為的表現。罹患睡眠障礙的受試者其服藥遵從性較正常未罹患者為低,此可能因罹患睡眠障礙疾病的受試者,因服藥及不服藥均難改善其睡眠障礙故遵從性低;另一原因可能服藥遵從性差造成慢性疾病控制不良引起睡眠障礙。

三、用藥行為與購藥行為

在服藥行為 (服用成藥或使用健康食品) 及購藥行為 (於電視或電台媒體廣告購買藥品服用) 方面,高齡者其用藥遵從性均較低,此一族群長者一般受媒體影響甚深,服藥習慣較為固執,也較難衛教。本研究結果顯示,偏遠地區高齡者服藥行為深受媒體廣告影響,國內學者研究高齡者族群亦顯示此一結果14,15

本研究因採橫斷式研究,研究結果侷限於一時間點,個案上無法長期追蹤,個案對象也因人力及經費有限,僅選擇社區活動及衛生所門診之高齡者為受試者,對於未於社區活動及衛生所門診之高齡者,並未討論且其人數亦未知以及個案之特性不同等因素,易造成研究結果推論受限或偏差,研究對象之代表性仍有提升空間。此外,本研究採自填式問卷收集相關資料,由高齡者自行填寫問卷可能無法深入了解及觀察用藥行為之複雜因素,以至於資訊偏差,若能長期追蹤、擴大調查範圍以及增加樣本數更能了解用藥行為服藥遵從性之不同影響。

伍、結論

居住高雄市甲仙與六龜兩處偏遠地區的高齡者,用藥遵從性和教育程度呈正關係,但與用藥行為 (服用成藥或使用健康食品) 及購藥行為 (於電視或電台媒體廣告購買藥品服用) 呈負關係。這些結果顯示,除了加強專業人員對偏遠地區高齡者面對面的用藥及購藥衛教以外,如何透過媒體行銷方式來做健康衛教,讓高齡者無形中吸收醫藥知識,進而達到提高用藥遵從性,也是當今重要課題。

陸、致謝

感謝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 (NSC99-2320-B-127-001-MY3) 提供經費協助本研究相關實驗之執行。同時也感謝美和科技大學陳啟勳老師對實驗資料統計分析之協助。

 

 

 

The Study on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Medication Adherence Behaviors of Elderly in Remote Districts

Kun-Hui Lu1, Cheng-Dean Shih2
Jiasian District Public Health Center, Kaohsiung City1
Department of Pharmacy & Graduate Institute of Pharmaceutical Technology, Tajen University
2

Abstract

Aging is a normal, natural phenomenon, often accompanied by degradation of physiological functions and suffering from a variety of chronic diseases. Elderly accounted for the largest groups of underlying chronic diseases in Taiwan, and their medication adherence behaviors more often affect treatment effectiveness of chronic diseases. In addition, since special geographic environments in some of Taiwan's outlying islands and in remote areas, the elderly difficult to get good medical care. Therefore, understanding of the elderly medication adherence and related influencing factors in remote districts is an important public health issues.

This study focused on elderly people over the age of 65 in the Jiasian and Liouguei districts, Kaohsiung city. A cross-sectional study using random samplings by way of a face-to-face interview survey (200 sets) and data further analyzed using SPSS computer software. We found that medication adherence behaviors were affected by education in the elderly, but not affected by age, gender and time of underlying chronic diseases. That is the higher education level the higher medication adherence. In addition, the poor medication adherence was found in those with insomnia, and taken the medications of over-the-counter (OTC) or nutritional supplements. We also found that those taken or purchase of OTC from TV and radio advertisement, the medication adherence were worse than the former.

The study results showed that most elderly in remote regions had improper medication knowledge and their medication adherence were affected by internal and external factors such as diseases and media advertisements. Therefore, strengthen face-to-face medical education and health education by media marketing methods may be effectiveness to improve the elderly medication adherence in remote regions.

 

參考資料:

1. 內政部戶政司:人口統計。臺北:內政部http://www.ris.gov.tw,2013。

2. Kaufman DW, Kelly JP, Rosenberg L, et al: Recent patterns of medication use in the ambulatory adult popula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the Slone survey. JAMA 2002;287:337-44.

3. Natarajan N, Putnam RW, Yip AM, et al: Family practice patients' adherence to statin medications. Can Fam Physician 2007;53:2144-5.

4. Mark AM: Critical overview of antihypertensive therapies: what is preventing us from getting there? Am J Manag Care 2000;6:S211-21.

5. Demyttenaere K: Noncompliance with antidepressants: who's to blame? Int Clin Psychopharmacol 1998;13:S19-25.

6. Sawyer SM, Aroni RA: Sticky issue of adherence. J Paediatr Child Health 2003;39:2-5.

7. Walker MK, Foreman MD: Medication safety: A protocol for nursing action. NICHE faculty. Geriatr Nurs 1999;20:34-9.

8. Sullivan S, Kreling D, Hazlet T: Noncompliance with medication regimens and subsequent hospitalizations: a literature analysis and cost of hospitalization estimate. J Res Pharmaceut Econ 1990;2:19-33.

9. 曾春典、吳雨圭、許成仁:老年病之臨床研究1208例住院老年病人之病況分析。慈濟醫學雜誌1992;4:154-9。

10. Franceschi M, Scarcelli C, Niro V, et al: Prevalence, clinical features and avoidability of adverse drug reactions as cause of admission to a geriatric unit: a prospective study of 1756 patients. Drug Saf 2008;31:545-56.

11. 張桂慈、李燕鳴、蕭正光:全民健康保險實施後花蓮偏遠地區民眾醫療可近性之探討。慈濟醫學雜誌 1998;10:201-9。

12. Hovstadius B, Hovstadius K, Astrand B, et al: Increasing polypharmacy -an individual-based study of the Swedish population 2005-2008. BMC Clin Pharmacol 2010;10:16.

13. 林宜柏、吳昇容、許仲偉等:高血壓病人服藥遵從性及其相關因素之探討。亞東學報 2011;31:81-6。

14. 戴雅鳳:影響老人自服西藥及中草藥因素之探討[護理學研究所學位論文]。臺北:臺灣大學, 2005。

15. 黃昱霖:老年高血壓病人的服藥顧慮與策略性服藥[公共衛生研究所學位論文]。臺北:國立陽明大學,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