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Vol. 31 No.4
Dec. 31 2015
中華民國一○四年時二月三十一日出版

以創意教學推廣反毒教育經驗分享


亞東紀念醫院藥學部藥師 許嘉芬、吳福森、江宏彬、孫淑慧松

摘要

反毒教育宣導向來是國家衛生政策的重點項目,但隨著生活環境益趨複雜,外界誘惑增多情況下,教條式的授課與勸導對幫助民眾知毒、反毒、進而拒毒的成效有限。藥師藉由豐富的藥物知識及衛教經驗,以互動遊戲模式設計宣導教材,使民眾願意主動學習如何珍愛自己,在面對毒品誘惑下,作出勇敢拒毒的正確選擇。

關鍵字:反毒宣導、創意教學、社區藥學

壹、前言

2009年反毒報告書中「不同學制學生施用各級毒品歷年通報件數」統計資料顯示我國高中職自2008年起施用毒品人數明顯上升1,其中被通報最多人數為高中職585人 (71.8%),其次為國中的204人 (25%);最常見取得藥物場所包括電動玩具店/遊樂場 (19.3%)、KTV/MTV/網咖 (13.5%)、舞廳/PUB/酒店 (7.4%) 等,藥物來源對象則是以藥頭/毒販占最多 (46.6%),其次為朋友 (24.5%)。由此得知青少年容易取得毒品或接觸毒品的場所,都是時下年輕人休閒活動聚集的地方。

在沒有足夠了解物質濫用所帶來的傷害下,往往都無法拒絕外在誘惑,加上網路資訊的發達,青少年朋友可以從網路上很容易的搜尋到毒品相關資訊,甚至有似是而非的知識分享2。然而在一般較少有機會接觸時下流行場所的青少年朋友,卻因為認為毒品並不會出現在生活中,因此常會有不想了解或漠不關心的態度發生3。而這些行為態度都有可能帶來隱藏的危險性,也易導致民眾在面對毒品時無法作出正確判斷。

貳、目的

為了能有效提升反毒教育成效,針對容易接觸娛樂場所的高風險學生族群及一般民眾,設計多樣化教材及教具,並依據宣導環境不同適度調整內容與表達方式,藉以提高民眾主動學習意願及提升反毒知識。

參、方法與成效

一、 結合大型活動,以互動遊戲方式進行宣導

2010-2011年間透過辦理新北市衛生局「暑期保護青少年青春專案藥物濫用防制及禁止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宣導活動計畫」,利用學校暑期輔導課時,規劃藥師以授課方式針對有吸菸行為學生執行反毒宣導教育,並選定新北市境內暑期青少年聚集的大型活動,如職棒比賽、3對3籃球競賽、福隆海洋音樂祭,或熱門景點如淡水老街進行宣導。由2009年起推廣用藥安全衛教經驗及課程回饋內容得知,若能跳脫傳統講堂授課或單向諮詢方式,以互動遊戲模式為宣導媒介,將生硬的宣導內容改為如時下流行的戳戳樂、九宮格等方式進行,能引起民眾主動學習興趣,以福隆海洋音樂祭為例,邀請青少年運用道具與反毒戒菸標語,表現出心目中反毒戒菸意象,並提供現拍即印照片留念。活動結束後,舉辦【創意反毒 show】網路票選活動,吸引更多青少年同儕朋友一起了解反毒的重要性。該次活動並規劃問卷前後測了解學習成效與滿意度調查依據現場狀況,針對18歲以下參與活動的青少年,依「國家政策」及「毒品知識」等2個面向共5題試題型問卷進行設計,「國家政策面」包含毒品分級、戒毒防治專線,「毒品知識面」則包括毒品戒斷現象、為什麼 FM2會稱為約會強暴丸等,讓青少年朋友願意主動學習新知,以永續傳遞反毒意念。知識面向進行問卷抽測,回收有效問卷307份,前測答題正確率平均為47.2%,後測則為88.8%,又以戒毒專線之答題正確率99%為最高,而毒品分級方面則有139%的最高進步率,有84%民眾表達對此活動滿意。在開放意見中,部分參與者表示「讓我們了解毒品的危險性」、「可以讓我們進一步認識毒品的壞處」、「可能可以減少吸毒人數」、「讓人得到很多知識」、「告訴我們不要因為一時快感而走上不歸路」等;更有青少年朋友建議「可以提供案例分享」及「利用電腦提供互動式遊戲」作為往後教材改進參考。採用角色扮演方式進行反毒宣導確實能增加民眾主動學習興趣,但考量每次活動中所需教具不易攜帶,若利用宣導單張改製成任何場地皆可的宣導教具,當面臨人力不足問題時,一個人進行互動式活動也可以 (圖一),讓民眾從箱子裡抽出藥品名稱小卡,放在他認為正確的藥品名欄位。藥師現場講解抽到的毒品項目症狀/戒斷現象等宣導單張內容。

 

125-022.tif

圖一 利用宣導單張改製成反毒推廣教具

 

二、成立反毒教育資源中心結盟推廣

2013年透過「社區防制高風險族群濫用藥物教學資源中心計畫」,正式成立反毒教育資源中心,結盟公部門及新北市藥師公會及民間團體等多項在地資源,辦理社區藥師反毒種子師資培訓,及共同規劃反毒推廣活動。

2014年3月與華夏技術學院合作,辦理102年度反毒海報比賽優勝作品展出,4月再度與新北市教育局及藥師公會合作,辦理新北市深化推動紫錐花運動「反轉毒害 健康心生活」創意微電影工作坊,利用兩天活動時間,讓參與紫錐花社團學生了解反毒知識外,也安排了 MV 拍攝導演及影片剪輯講師,現場指導學生拍攝短片及剪輯技巧,讓學生更能精準抓住微電影拍攝重點,這些技巧也能在回校宣導時使用。在高風險及弱勢族群反毒教育方面,也與新北市土城少年觀護所合作,進行影片課程教學活動,讓學生觀看影片後寫下觀後心得。經由影片,讓學生回想自身染毒的經過,也有學生表達對身邊朋友吸毒的遺憾。其中一半以上學生寫下承諾,表示在未來遇到毒品時自己能勇敢拒毒也有學生表示若身邊的家人朋友想吸毒,會主動提醒他們毒品的壞處。

自反毒教育中心成立以來,每年與新北市藥師公會合作辦理反毒教育種子宣導師資訓練外,也與社區醫療群診所合作,建立社區守門員機制,從2014年開始,積極協助「食品藥物管理署全國藥物濫用防制種子共同培訓反毒宣導種子師資培訓計畫」,於全國進行4-6梯次反毒教育培訓課程,參與對象廣納醫療各職類及社會反毒各階層人士參與,在課程間除展現資源中心推廣成效外,也分享在執行活動中所遭遇的困難,提醒利用宣導教具時應針對不同族群及環境調整使用方式 (圖二)。為了更貼近反毒對象語言,更與宜蘭蘭陽技術學院合作,招收有志願從事反毒宣導之學生志工,進行為期兩個月志工培訓,共計發展出包含影片、Q&A、字卡設計等不同教材,培訓結束後志工實際前往國中小校園進行推廣活動。參與此次培訓課程之學生表示,透過團體學習合作可以讓學習更有效率,也在其中發現了反毒的重要性。

 

125-023.tif

圖二 藥師利用宣導教具介紹反毒知識

 

肆、結論

在青少年聚集場所利用互動式教學法進行反毒用藥宣導,除能提升主動學習意願外,也能有效提醒輕易嘗試後可能面臨到的後果,2013年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弱勢兒少生活趨勢」調查報告統計結果中明確指出,有9.6%的兒少就曾經在網咖、夜店、PUB、親戚、朋友等生活週遭環境實地看過毒品。期盼透過「反毒教育資源中心」設立,持續培育種子藥師與教育志工擔任社區守門員工作,共同開發在地化反毒用藥安全宣導教材與教具,結合各級醫院、社區、學校等資源,以分眾教育方式,讓民眾建立正確的藥物濫用防制觀念及技能,落實反毒技巧於生活中,有效遠離毒品誘惑。

 

 

Using Creativity in the Promotion of Anti-Drug Education

Chia-Fen Hsu, Fu-Sen Wu, Hung-Pin Chiang, Shu-Hui Sun
Department of Pharmacy, Far Eastern Memorial Hospital

Abstract

Anti-drug education has always been one of the major projects among our national health policy. Since the increasingly complicated environment community and the growing variety of temptation, there is limited effect for forced-feeding education on promoting proper concept towards drugs. With enriched knowledge of medication and experience in patient education, pharmacists are able to design decent teaching material and interactive games for citizens to learn how to treasure their health and refuse the lure of drugs.

 

參考資料:

1.教育部、法務部、外交部、行政院衛生署(2009)。98年度反毒報告書。98年度教育部、法務部、外交部、行政院衛生署編印。

2. 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2013年弱勢兒少生活趨調查報告。

3. 羅進明:從政策行銷的觀點談反毒宣導工作。司法保護電子報10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