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Vol. 32 No.2
Jun. 30 2016
中華民國一○五年六月三十日出版

PCSK9 inhibitor 的簡介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科藥師 吳俊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講師 蔡敏鈴

摘要

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DL-C) 已成為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疾病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VD) 在臨床上預防和治療的基石。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史他汀 (statin) 類藥物是用於降低 LDL-C 最有效的藥物。然而,仍然有許多患者在治療有所限制,包括了因耐受性不良或其他原因無法使用 statin,如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等。因此,臨床上需要更安全和強效的降低 LDL-C 藥物。在臨床試驗中,Proprotein convertase subtilisin/kexin type 9 (PCSK9) 抑制劑是新一類的藥物,臨床上已證實可有效降低50-65%的 LDL-C 和良好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本文綜述 PCSK9的抑制機制及臨床試驗結果,供大家參考。

關鍵字:Proprotein convertase subtilisin/kexin type 9 inhibitors、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Hypercholesterolemia

壹、前言

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指出心血管疾病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VD) 是全世界人類的頭號殺手之一。在臺灣,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心臟病在民國103年奪走19400位國人的寶貴性命,平均每27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1。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DL-C) 已被確定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是促成動脈粥狀硬化,進而引發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ACC/AHA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所發表的全新高血脂治療指引,強調依照個人風險程度,決定是否深化降血脂藥物治療。降低血漿中膽固醇含量,已成為心血管疾病在臨床上預防和治療的基石2。目前 statin 類藥物是當前用於降低 LDL-C 最有效的藥物。由於 statin 的使用,可以有效降低患者體內的 LDL-C 進而下降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但是仍然有許多患者在使用 statin 治療上有所限制,包括高血脂患者因耐受性不良或其他原因無法使用 statin、對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等2。因此,臨床上需要更安全和強效降低 LDL-C 藥物。Proprotein Convertase Subtilisin/Kexin type 9 (PCSK9) inhibitor 是利用 PCSK9抑制劑來降低 LDL-C 的新一類藥物2,3。因為其顯著的 LDL-C 降低效果和良好的安全性而受到矚目,接下來將綜合論述 PCSK9機轉、PCSK9抑制劑的臨床治療資訊。

貳、 Proprotein Convertase Subtilisin/Kexin Type 9 (PCSK9)

2003年,學者從法國兩個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 (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 FH) 受試者身上都沒有發現任何 LDL receptor (LDL-R) 或 Apolipoprotein B (Apo B) 的基因突變,此外,在 PCSK9基因上亦於動物試驗中發現功能獲得的突變 (gain of function mutation),成為造成 FH 第三個基因的突變2,這個發現提供了新線索,發掘 PCSK9蛋白質調控膽固醇代謝的機制。

一、PCSK9的作用機轉2,3

PCSK9是一種分泌型絲氨酸蛋白酶,屬於絲氨酸蛋白酶中枯草桿菌蛋白酶家族的一員。主要由肝臟合成,但是在腸道及腎臟也可以發現。由 signal sequence、pro-domain、catalytic domain 和 C-terminal domain 四部份組成。它產生於內質網,在高基氏體修改成 pro-domain 後被釋放到循環系統。

正常情況下,肝細胞表面的 LDL-R 與血中的 LDL-C 結合後,將其帶入肝細胞內,並在溶酶體 (lysosome) 代謝分解掉 LDL-C,LDL-C 被清除之後,LDL-R 經過回收後再回到肝細胞表面上繼續結合更多的 LDL-C,這是調控血液中膽固醇濃度的主要途徑。因此,血中膽固醇濃度高低,與肝細胞表面的 LDL-R 數量有直接關係,LDL-R 越多,血中 LDL-C 越低。

在肝細胞表面,當 PCSK9分子與 LDL-R 結合後,再不可逆的與 LDL-C 結合成 PCSK9/LDL-R/LDL-C complex,將共同內化進入肝細胞內。與 PCSK9結合的 LDL-R 將不會與 LDL-C 分離,而是一起在 lysosome 中被直接代謝分解,並避免其回收到細胞膜表面再循環使用,藉此維持 LDL-R 的數量平衡。因此肝細胞表面的 LDL-R 數量將減少,也減少廓清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粒子的能力。在轉錄階層 (transcriptional level) 上,PCSK-9和 LDL-R 主要是經由轉錄因子 sterol regulatory element-binding protein 2 (SREBP-2) 調控。研究發現使用 statin 藥物抑制 HMG CoA reductase 後,會誘發 SREBP-2的表現,使 PCSK-9和 LDL-R 兩者的濃度同時增加4。當 PCSK9的活性被抑制時,防止 PCSK-9與 LDL-R 結合而形成 PCSK-9/LDL-R/LDL-C complex,因此 LDL-R 會返回到細胞表面再被利用,而不是被溶酶體降解。結果是可以恢復正常的 LDL-R 的回收,增加血液中的 LDL-C 的攝取。

二、PCSK9抑制劑2,3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NEJM) 2006年發表一篇研究結果指出:9524位受試白種人個案中有3.2%攜帶 PCSK9功能缺失的突變 (loss of function mutation),血中 LDL-C 平均濃度降低了15%,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風險機率下降了47%。3363位非裔美國人個案中有2.6%攜帶有 PCSK9功能缺失的突變,血中 LDL-C 濃度平均降低了28%,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風險機率則是下降了88%。

推測只要抑制 PCSK9就能降低 LDL-C,成功治療高血脂。針對降低 PCSK9即能降低 LDL-C 的概念,許多研究團隊和藥廠相繼投入製作 PCSK9抑制劑,發展中的藥物綜合整理 (表一)。其中進展最快的是針對 PCSK9蛋白質的單株抗體 (monoclonal antibody, mAb),接下來將針對此類之兩個代表藥品綜合論述臨床治療資訊。

 

表一 發展中的 Proprotein Convertase Subtilisin-Kexin Type 9 inhibitor 藥物

 

(一)Alirocumab (Praluent)5,6

Alirocumab 是全人類基因重組的單株抗體 (fully human mAb),在2015年7月24日被 FDA 核准上市,是第一個上市的 PCSK9抑制劑。治療適應症是用於治療原發性高膽固醇血症 (Primary hypercholesterolemia) 及異合子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 (heterozygous FH, HeFH),使用劑量為每兩週皮下注射75-150 mg。ODYSSEY 臨床試驗案全球總共做了14個 phase III 的研究,收錄約23500位患者,以進一步評估 alirocumab 的療效和安全性。由這些臨床研究顯示,alirocumab 單獨使用或併用 statin,對於受試者 (包括 HeFH) 都有不錯的降低血中 LDL-C 的效果。

事後分析顯示,alirocumab 組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發生率低於安慰劑組 (1.7% vs. 3.3%; HR:0.52;95%CI:0.31- 0.90;P = 0.02)。在全部不良事件發生率方面兩組表現相似 (81% vs. 82.5%),而在注射部位疼痛、肌痛、神經認知和眼科事件方面 alirocumab 組有較高的發生率。

(二)Evolocumab (Repatha)5,7

Evolocumab 跟 alirocumab 一樣是 fully human mAb,在2015年8月27日被 FDA 核准上市。治療適應症是用於治療原發性高膽固醇血症、異合子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和同合子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 (Homozygous FH, HoFH),使用劑量為每兩週皮下注射140 mg 或每四週皮下注射420 mg。PROFICIO 是一項大型全面的臨床研究項目,在22項的 phase III 研究裡共收錄了約30,000位患者,以進行 evolocumab 的療效和安全性評估。由這些臨床研究顯示,evolocumab 單獨使用或併用 statin,對於受試者 (包括 HeFH、HoFH) 都有不錯的降低血中 LDL-C 的效果。

治療一年後,evolocumab 組不良心血管事件發生率遠低於安慰劑組 (0.95% vs. 2.18%;HR:0.47;95%CI:0.28-0.78;P = 0.003)。兩組間不良事件發生率相似 (69.2% vs. 64.8%)。神經認知和注射部位疼痛方面 evolocumab 組有較高的發生率。

參、總結

Statin 類藥品是目前降低 LDL-C 防治心血管疾病的最主要和最有效策略。PCSK9 inhibitor 是其中快速發展的新藥,許多大規模的臨床人體試驗正在進行著,現有的研究結果顯示它能有效降低50-65%的 LDL-C 和良好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似乎有改善不良心血管事件預後的趨勢。雖然,現在 PCSK9 inhibitor 無法替代 statin,但是其有希望提供遺傳性高膽固醇血症、statin 治療達標率不足以及不能耐受 statin 治療的患者新的治療選擇,以減少高危人群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The Introduction of PCSK9 Inhibitor

Chun-Nan Wu1, Min-Ling Tsai2
Department of Pharmacy, Chung-Shan Medical University Hospital1
School of Medicine, Chung-Shan Medical University2

Abstract

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DL-C) reduction with statin is the cornerstone of 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VD) prevention over the past few decades. However, an additional LDL-C lowering agent is needed in clinic for patients with genetic hypercholesterolemia, statin intolerance, or high risk of CVD and diabetes. In clinical trials, proprotein convertase subtilisin/kexin type 9 (PCSK9) inhibitor is a new class of lowering LDL-C drugs that was demonstrated with a 50-65% efficacy and a favorable safety profile. This review focused on the mechanism of LDL-C reduction using PCSK9 inhibitor, as well as the phase III clinical trials of PCSK9 inhibitors.

 

參考資料:

1.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 Joseph L, Robinson JG. Proprotein Convertase Subtilisin/Kexin Type 9 (PCSK9) Inhibition and the Future of Lipid Lowering Therapy. Prog Cardiovasc Dis. 2015 Jul-Aug;58(1):19-31.

3. Shimada YJ, Cannon CP. PCSK9 (Proprotein convertase subtilisin/kexin type 9) inhibitors: past, present, and the future. Eur Heart J. 2015 Sep 21;36(36):2415-2424.

4. McKenney JM. Understanding PCSK9 and anti-PCSK9 therapies. J Clin Lipidol. 2015 Mar-Apr;9(2):170-86.

5. Doggrell SA, Lynch KA. Is there enough evidence with evolocumab and alirocumab (antibodies to proprotein convertase substilisin-kexin type, PCSK9) on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to use them widely? Expert Opin Biol Ther. 2015 Sep 28:1-5.

6. Robinson JG, Farnier M, Krempf M, et al: Efficacy and safety of alirocumab in reducing lipids and cardiovascular events. N Engl J Med. 2015 Apr 16;372(16):1489-1499.

7. Sabatine MS, Giugliano RP, Wiviott SD, et al: Efficacy and safety of evolocumab in reducing lipids and cardiovascular events. N Engl J Med. 2015 Apr 16;372(16):1500-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