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Vol. 32 No.2
Jun. 30 2016
中華民國一○五年六月三十日出版

公衛藥事服務之用藥安全調查成果


柳營奇美醫院藥劑部藥師 陳憲煜、鄭淨黛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藥政股股長 張芝惠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 許惠美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 林聖哲

摘要

本研究期能了解接受臺南市「公衛藥事服務」的民眾用藥觀念,藉以找出不適當的用藥知能,作為後續擬定衛教策略的參考。調查對象:參與臺南市衛生局舉辦之「公衛藥事服務」之民眾。調查期間:103年3月-10月。調查方法:於「公衛藥事服務」活動站點,包括「行動醫院」、「捐血站」及「社區關懷據點」,站點藥師以立意取樣方式選取願意接受問卷調查,且可以用國、台語溝通之民眾,研究工具為自行研製之「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藥事照護公衛藥師-用藥安全調查問卷」。從調查結果顯示,在接受臺南市「公衛藥事服務」的民眾中,以「關懷據點」民眾平均年齡相對較大,「捐血站」民眾的平均年齡相對較小,且「關懷據點」民眾不管在「用藥知能」與「用藥經驗」的平均分數,相較於「行動醫院」及「捐血站」的民眾來的低,顯示這個族群的用藥安全值得我們更加關心。

關鍵字:公衛藥事服務、用藥安全、用藥知能

壹、前言

藥事人員執行藥物諮詢及民眾用藥指導服務是相當基本且重要的項目,正確使用藥物在整個醫療過程中,對民眾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研究指出若民眾正確使用藥物,將可以減少疾病在經濟上的直接和間接的醫療花費。本計畫在臺南市賴清德市長誓師授旗後,正式成立「臺南市政府藥事照護志工大隊」1,藉由各公會幹部及醫院藥局,來協助推動藥事照護相關業務,志工若為社區藥局藥師,則執行公衛藥師服務計畫 (用藥安全宣導服務、傳染病防治、戒毒減害防治、食品安全服務、菸害諮詢、健康減重服務等),以突顯藥事人員在社會上之功能。

貳、方法

本研究為103年3月-10月期間,參與臺南市衛生局舉辦之「公衛藥事服務」之民眾於「公衛藥事服務」活動站點,包括「行動醫院」、「捐血站」及「社區關懷據點」,站點藥師以立意取樣方式選取願意接受問卷調查2,3,且可以用國、台語溝通之民眾,研究工具為自行研製之「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藥事照護公衛藥師-用藥安全調查問卷」,調查結束後並針對民眾之用藥問題提供諮詢服務。資料處理與統計分析:受訪者填答題數超過問卷總題數3/4者定義為有效問卷,以 SPSS 17.0版統計軟體,將觀察值進行統計分析。我們依據民眾填答內容予以計算「用藥知能」整體分數,第2、7、8題給予正向計分,填答「非常同意」者給5分、「有些同意」者給4分、「無意見」者給3分、「不同意」者給2分、「非常不同意」者給1分;另,1、3、4、5、6、9、10題給予反向計分,填答「非常同意」者給1分、「有些同意」者給2分、「無意見」者給3分、「不同意」者給4分、「非常不同意」者給5分。各題平均分數愈高者,代表民眾用藥觀念愈趨正確。

參、結果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藥事照護公衛藥師-用藥安全調查問卷」分為三部分,包含「用藥經驗」、「用藥知能」與「個人基本資料」等 (表一)。本次調查共回收1,485份問卷,其中有效問卷為1,329份 (89.5%)。受訪民眾平均年齡為61.2 ± 15歲,男性與女性的人數分別為687人與601人,小學以下學歷者大約佔43% (不識字或僅識數字者佔16%),53%民眾知道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有安排本市之公衛藥師協助「藥事照護服務」,提供民眾用藥問題的諮詢。如果以0-10分表示目前健康狀況,受訪民眾自覺目前健康狀況為7.2 ± 1.5分。

 

表一 用藥安全調查問卷敘述統計

 

進一步區別不同站點 (行動醫院、捐血站、社區關懷據點) 的民眾在「用藥經驗第3題平均分數」、「用藥經驗第4題平均分數」、「用藥經驗第6題平均分數」、「用藥知能」、「年齡」及「自覺健康狀況」等面相是否有顯著的差異,我們進行了變異數分析 (ANOVA)(表二),由變異數分析的的結果可以發現不同站點 (行動醫院、捐血站、社區關懷據點) 的民眾在各個面向呈現出來的結果並非皆相同 (P < 0.05)。為了進一步了解各站點民眾在各個面向呈現出來的結果是否兩兩間有差異,於是進行 Duncan 事後比較 (post hoc analysis),結果發現,在「用藥經驗第3題 (平常看病時,會主動向醫師說明那些事項) 平均分數」中,分數分別為「捐血站」3.10、「社區關懷據點」3.17、及「行動醫院」3.29,統計上無顯著差異 (P = 0.134)。在「用藥經驗第4題 (領藥時,您會核對藥袋上哪些項目?) 平均分數」中,「捐血站」民眾的平均分數為4.12,高於「行動醫院」的3.86,及「社區關懷據點」的3.40 (P = 0.000)。在「用藥經驗第6題平均分數」中,「捐血站」民眾的平均分數為3.62,高於「行動醫院」的3.36,及「社區關懷據點」的3.17 (P = 0.000)。在「用藥知能」中,「捐血站」民眾的平均分數為3.55,高於「行動醫院」的3.43,及「社區關懷據點」的3.36 (P = 0.013)。在「年齡」的部分,「社區關懷據點」民眾的平均年齡為66.62,高於「行動醫院」的63.42,及「捐血站」的39.52 (P = 0.000)。在「自覺健康狀況」中,「捐血站」民眾的平均分數為7.81,高於「行動醫院」的7.15,及「社區關懷據點」的6.88 (P = 0.000)。另外,從變異數分析的結果也發現,不同學歷的民眾在「用藥經驗第6題平均分數」及「用藥知能」方面的平均分數也有差異,學歷較高者的平均分數較學歷低者來得高。

 

表二 單因子變異數分析 (不同站點在各項目的比較)

 

分析「用藥經驗第3題平均分數」、「用藥經驗第4題平均分數」、「用藥經驗第6題平均分數」、「用藥知能」、「年齡」及「自覺健康狀況」之間的相關性,從表三可以看到,「用藥經驗第3題平均分數」、「用藥經驗第4題平均分數」、「用藥經驗第6題平均分數」及「自覺健康狀況」等四項與「用藥知能」之間呈現正相關,相關係數分別為0.162、0.250、0.367及0.105 (P < 0.001);且除了「用藥經驗第3題-平常看病時,會主動向醫師說明那些事項」外,在「用藥經驗第4題-領藥時,您會核對藥袋上哪些項目」、「用藥經驗第6題平均分數」、「用藥知能」及「自覺健康狀況」等四項與都與「年齡」呈現負相關,相關係數分別為-0.221、-0.258、-0.128及-0.186 (P < 0.001),這樣的結果顯示高年齡族群的「用藥經驗」與「用藥知能」有待提昇。

 

表三 相關性分析

 

從相關分析的結果,可以看到「用藥經驗第4題-領藥時,您會核對藥袋上哪些項目?」與各變數之間的「相關係數」較高,於是我們以「用藥經驗第4題平均分數」當做「依變數」,以「用藥經驗第3題平均分數」、「用藥經驗第6題平均分數」、「用藥知能」、「年齡」及「自覺健康狀況」等五項當作「自變數」,進行「複迴歸分析」,迴歸分析結果顯示「用藥經驗第3題平均分數」、「用藥經驗第6題平均分數」、「用藥知能」、「年齡」及「自覺健康狀況」對於「用藥經驗第4題-領藥時,您會核對藥袋上哪些項目」的平均分數有影響 (表四)。整個模型對於「用藥經驗第4題平均分數-領藥時,您會核對藥袋上哪些項目」的解釋變異量 (R平方) 為29.0%,且 D-W 值也位在合理範圍內 (1.5-2.5之間),代表誤差項彼此獨立,VIF 值也小於2,代表自變相之間沒有共線性,上述結果代表迴歸模式採用線性模型並沒有違背。

 

表四 迴歸分析

 

肆、討論

本研究藉由「公衛藥師」於各個場域提供「藥物諮詢」的服務中,進一步了解臺南市民眾的用藥觀念,過程中如發現有民眾觀念不甚正確時,可與民眾當面討論,期能提升民眾用藥正確性與安全性。從調查結果顯示,在接受臺南市「公衛藥事服務」的民眾中,以「關懷據點」民眾平均年齡相對較大,「捐血站」民眾的平均年齡相對較小,且「關懷據點」民眾不管在「用藥知能」與「用藥經驗」的平均分數,相較於「行動醫院」及「捐血站」的民眾來的低,顯示這個族群的用藥安全值得我們更加關心,本次調查結果可以當作臺南市後續推動民眾正確用藥教育內容的參考依據。

 

Achievement of Public Health Pharmaceutical Services

Hsien-Yu Chen1, Ching-Tai Cheng1, Chih-Hui Chang2, Hui-Mei Hsu2, Sheng-Che Lin2
Department of Pharmacy, Chi Mei Medical Center, Liouying
1
Department of Health, Tainan City Government
2

Abstract

This study attempts to find the medication concept of people who received the "public health pharmaceutical services" in Tainan City, in order to identify inappropriate medication knowledge and ability, as a reference to develop health education strategy. Survey period: March to October, 2014. Method: In the "public health pharmaceutical services" activity site, including the "mobile hospitals", "Blood donation site" and "Community care stronghold". Site pharmacists use purposive sampling approach to select the people who can communicate with the Mandarin or Taiwanese and willing to accept the questionnaire. Research tool: The "Drug safety questionnaire of public health pharmaceutical services designed by Department of Health, Tainan City Government ". Results from the survey shows that the average age of population is relatively large in "Community care stronghold" and is relatively small in "Blood donation site". Compared to "mobile hospitals" and "Blood donation site", the average score of "medication use knowledge" and "medication use experience" of "Community care stronghold" is relatively low. We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drug safety of this group.

 

參考資料:

1.沈秀娟、胡明輝、王四切等:臺南市政府藥事照護志工成效探討。藥學雜誌2012; 28:15-9。

2. 白淑英、陳育傑、黃莉蓉等:基隆市藥師參與社區民眾用藥行為之調查與分析。藥學雜誌 2008; 97:30-8。

3. 王世堯、羅志傑、吳和謙等:屏東市區民眾對於用藥觀念的評估。藥學雜誌 2015;31: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