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Vol. 32 No.2
Jun. 30 2016
中華民國一○五年六月三十日出版

社區藥師在校園內菸害教育的實務推動


新北市板橋欣民藥局藥師 呂品儀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專員 李佩諠

摘要

吸菸所造成的健康危害已經廣泛地被證實,且菸品中的尼古丁又是成癮性物質,而吸菸成癮對青少年的影響更為嚴重,若能做好校園菸害防制,預防青少年吸菸成癮,則可以減少許多人未來癌症發生的機會。在社區藥局中,藥師除了可以提供戒菸諮詢,本文也分享社區藥師在菸害預防工作在校園內的推動成果。

關鍵字:社區藥局、社區藥師、校園菸害防制、戒菸、菸害教育、青少年

壹、前言

吸菸是致癌的主因之一,菸草中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至少有70種已知的致癌物1,而菸品中所導致癌症的主要物質為焦油,可能直接引發多種癌症包括肺、口腔、咽喉、膀胱、食道癌等2-6;據歐美國家統計,所有癌症死亡人口中,30%和吸菸有關7。因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依據:菸害防制法第21條自101年9月l日起公告「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開辦合約藥局給藥及戒菸衛教暨個案管理8。筆者身為社區藥局藥師便開始投入戒菸諮詢衛教工作。

貳、社區藥局中之戒菸諮詢經驗談

社區藥局是民眾方便的好鄰居,也是藥師最貼近民眾的執業場所,藉由社區藥局的便利性讓民眾以面對面方式進行戒菸諮詢及個案管理服務外,並透過整合轄區內資源,於職場、社區大學、婦女協會、學校等場域,提供戒菸衛生教育指導、諮詢、戒菸教育服務,讓社區藥局成為隨手可觸的健康諮詢站。

筆者於戒菸諮詢中發現民眾吸菸的原因千其百怪,有很多與家庭、學校、朋友…等有關,戒菸的理由更是琳瑯滿目。或許為了父母的健康、或者想省錢給孩子一個未來、或者為了提昇自己生活的品質。無論哪一個原因,都深深影響著週遭人與戒菸者的價值觀。

現今戒菸方式有許多種,雖然有貼片、口含錠與尼古丁替代物幫助戒菸,但其實戒菸成功與否最大的關鍵還是在個人的意志力,意志力堅定者在專業人員與意志力雙重支持下,很快就成功。但也有些個案戒菸一段時間後,又因某種因素再度吸菸,後來又因某些動機又戒菸、再吸菸、再戒菸…,不斷重複循環演變成一條漫長的戒菸路。有句話說:「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每每碰到很難戒菸的個案,如果是有家庭有小孩的,筆者一定會適時動之以情,請個案想想教育是「向下扎根,向上提升」,你會希望你的小孩耳濡目染而學會吸菸嗎?基於父愛母愛,有人因此便戒菸成功了!筆者原本就為社區大學中的正確用藥諮詢講師,在受到這些成功者的激勵後更投入於利用正確用藥的機會進行菸害教育,也受到民眾的高度肯定與支持。

參、 社區藥師參與校園入班菸害服務計畫

台灣青少年吸菸人數居高不下,是台灣社會推動菸害防制的一項警訊與隱憂。 依據國健署國中學生吸菸行為調查」顯示,約有6成的學生在10-13歲時第一次吸菸,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吸食少量的菸品就會成癮。且越早吸菸者成年後越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對青少年的身心產生嚴重戕害,因此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共同舉辦「新北市校園入班菸害衛教服務計畫」與「新北市衛生局校園戒菸班服務計畫」,讓筆者有機會接受菸害相關種籽師資培訓課程,進而進入校園並針對國小、國中同學以翻轉教室、分組討論、遊戲教學等方式做「菸害防制入班宣導」(圖一)。從菸品的製作過程切入,介紹菸的成份,菸品的危害,菸對週遭家人朋友的影響。一手菸、二手菸、三手菸、主流煙、側流煙、菸與癌症、疾病的關係,何謂電子煙、電子煙是不是菸,如何拒絕第一次的誘惑!尤其以拒菸八招,天龍八「不」最為實用。「堅持拒絕、告知理由、自我解嘲、逃離現場、友情勸說、轉移話題、反說服法、反激將法」,也利用教具「心花朵朵開」讓同學拒菸好簡單!此套課程設計生動活潑,讓學生學習過程有更多參與感也能獲得豐富的知識。

 

127-002.tif

圖一 國中入班菸害衛教宣導上課實況

 

肆、戒菸班的輔導與交心

校園戒菸班課程的輔導對象為國中、國小學生,這些學生在校園吸菸被學校老師,生活輔導員登記違規後,由學校開設戒菸班並由培訓合格的戒菸輔導講師進入校園輔導戒菸。課程設計為連續6週,每週1小時,以小團體的方式進行輔導,試想,這些正值青少年叛逆期的學生,在第一堂課會心甘情願的來上戒菸課嗎?在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首要任務便是先突破他們的心防,透過丟球遊戲邊玩邊認識彼此來破冰,接著再以「鋼鐵般的約定」,訂定戒菸計劃,介紹菸的成份、認識菸害、一氧化碳 (CO) 危害介紹,並檢測 CO 在肺中的濃度以及利用 CO 檢測儀讓學生了解,不吸菸8小時後體內 CO 濃度就會下降。第二堂課帶同學計算一年花多少錢買菸,讓同學討論戒菸後對生活中的好處等,直到下課前問他們願意戒菸的請舉手,比例幾乎100%。

第三堂學生已經進入狀況,也因為大家比較熟識彼此,回答問題變得很踴躍 (圖二)。但第四堂課時問題來了,有同學問說,老師,我能聽你的話不吸菸,但家人在我面前吸菸真的很難受,很想跟著吸,該怎麼辦?面對學生期盼又無奈的神情,筆者只能給孩子一個深深的擁抱,並再次且堅定的告訴他們正確的觀念,以及保護自己不受菸害的方式,同時也和他們討論該如何面對壓力、面對菸癮來時如何克服,並如何用運動轉移注意力,學生俏皮的說「打電動比較容易轉移注意力」,這些互動也讓上課變的熱絡有趣。

 

127-003.tif

圖二 戒菸班輔導實況,以小團體方式進行輔導,互動效果較佳

 

很快的進入第六堂課,最後一週的課程除了複習前五堂的內容,重點也在戒菸支持的管道提供,以及如何善用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其實經過六週的交心,有許多學生已經完全不抽菸了,適逢萬聖節,帶了同學喜愛的糖果、餅乾跟同學一起過萬聖節,也當作有獎徵答的禮物,同學們搶答很踴躍,上課很愉快,但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搶答完後,竟然有同學主動說老師你把糖果都分給我們了,你沒有糖果我的分你,當下所有的同學都圍過來要分享給筆者,像這類的回饋,都是在成果上無法被量化的收穫。

 伍、戒菸班辦理成果

戒菸班為期六週,在第一週及最後一週,分別對學生施予前後測問卷調查,用以比較戒菸班的辦理成效,問卷內容主要分為三部份,分別為「菸害知能」、「菸品信念」、「拒菸、戒菸技巧」的分析。有效問卷前測 N = 194,後測 N = 193,在「菸害知能」分析中,主要設計題目來測驗學生對菸品的成分、危害、成癮物質、二手菸、三手菸等觀念是否確,而在菸品信念的測驗中,學生後測的正確率皆高於前測,尤其在三手菸的觀念中,比較正確率為7.20% (後測-前測,%) 提升最多。

「菸品信念」中的題目設計為評估學生在戒菸信念上的差異,在「吸菸會讓你看起來更有吸引力嗎」此題中,原本不同意的學生為12.89%,在後測中學生增加為21.24%,為上升比例最高的題目,而其他「吸菸是有效的舒壓方法」、「拒絕同學請菸會影響彼此友情」等信念題,不同意的比例也有明顯提升,顯示課程帶給學生良好的觀念,顯示不需依靠菸品來交友、舒壓才是正確的。

「拒菸、戒菸技巧」部分中,題目「在未來的一年內,你會不會減少吸菸量或嘗試戒菸」,原本前測有13.92%學生表示「一定會」,在六週課程結束後,上升為21.24%;填答「可能會」之學生前測為49.48%,後測上升為53.3%,而填答「不會」及「一定不會」的學生比例則下降。「未來當同學或朋友邀你吸菸時,你有多少把握說不?」在此題,完全有把握由8.25%上升至12.44%,很有把握的比例由8.25%上升至21.24%。顯示學生在拒菸跟戒菸技巧中,填答為肯定且正向的比例皆增高。

陸、戒菸諮詢、輔導感想

筆者從事戒菸衛教以來發現無論戒菸者的戒菸動機如何,戒菸還是需要靠個人的意志力,自己要努力才是戒菸的不二法門,戒菸其實是一條很漫長又艱辛的路,同時也發現有很多吸菸者家庭的子女,將來吸菸的比例比一般家庭多,與其將來要戒菸不如教育向下紮根,向上提升,預防勝於治療,希望將來有更多的藥師投入校園菸害防制入班宣導行列。

愛就像是一個同心圓,任何一個愛的付出最後都會是一個圓,再回到自己身上,就在快過年前的一個晚上,開過戒菸班學校的輔導組組長,意外的現身在筆者服務的藥局,帶來學校的感謝狀!以及戒菸班同學的感謝卡,看著一張張用盡所能寫或畫的感謝卡,句句貼心,張張感動!身為一名藥師,有幸能在社區藥局、社區大學、松年大學、在關懷協會、在國中、小學等各地談菸害、談重建倫理、談品格教育並投入校園作預防工作,盡一份個人的心力完成一件美好的事情,也受到肯定與支持,並獲得學生、民眾許多正向回饋,也榮獲了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頒發「社區藥局戒菸服務計畫成效優良」獎狀及新北市公共衛生服務站提供五大公共衛生服務 (含戒菸諮詢)「績效卓越」獎。對此也同時期許藥師們能在社區一起投入並營造一個清新的無菸環境!

 

 

 

 

The Promotion of Tobacco Control Education by Community Pharmacists on Campus

Pin-Yi Lu1, Pei-Hsuan Lee2
Sin-Min Pharmacy1
Executive Officer, Taiwan Association for Promoting Public Health
2u

Abstract

Smoking caused health hazards have been widely confirmed for a long time. Nicotine within tobacco products is a kind of addictive substance. Smoking addiction is particularly serious for adolescents. From preventing smoking addiction in youth population through health education, the incidence of cancer can be reduced dramatically. In local pharmacies, pharmacists not just provide the assistance for people who are willing to quit smoking, but also have some achievements in tobacco hazard prevention on campus as shared in this article.

 

參考資料:

1.華文戒菸網:http://www.e-quit.org/CustomPage/HtmlEditorPage.aspx?MId=22

2. 陳富莉、李蘭 (1999)。台灣地區成年人之吸菸與嚼檳榔行為的組合及其相關因子探討。中華衛誌,18(3),341-348。

3. 施嫈瑜(2006)。菸害與肺癌。聲洋防癌之聲,112,12-16。

4. 世界醫師會(2008)。世界醫師會菸品危害健康聲明。台灣醫學,51(1), 26-27。

5.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08a). Cigarette use among high school students-United States 1991-2007:
Smoking continues to fall among US teens.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Report,57(25),689-691.

6.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8b).Tobacco-Free Youth. Geneva: Author.

7. 李景美(1998)。台北市中小學生對菸品廣告之反應研究。健康促進暨衛生教育雜誌,18,13-18。

8.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資訊網」:http://tobacco.hp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