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Vol. 32 No.4
Dec. 31 2016
中華民國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出版

炮製對於麻黃之影響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醫藥劑部藥師 邱秀麗

摘要

中藥材是天然之來源,然而經由炮製方法差異而有不同之臨床應用,也是中藥應用的特色之一;於此以麻黃為例,探討不同炮製品之臨床作用,以及不同提取部位、藥效有差異之情形,以了解炮製對於中藥使用之重要性影響。

關鍵字:炮製、麻黃、藥效、發汗作用、平喘作用

壹、前言

麻黃是麻黃科植物草麻黃 (Ephedra sinica Stapf)、木賊麻黃 (Ephedra equisetina Bge.) 或中麻黃 (Ephedra intermedia Schrenk et C.A. Mey.) 的草質莖1,臨床上有發汗、平喘、利尿的作用,藥典中規定麻黃僅取草質莖入藥,炮製時應去節,《傷寒論》中麻黃湯一些方劑中,有要求〝麻黃去節,先煮麻黃,去上沫〞,這其中的原因,經由現代之一些研究可看出端倪。

 

貳、麻黃化學成分研究

麻黃的化學成分經由研究得知,已知有生物鹼、黃酮類、揮發油、有機酸、氨基酸、多醣和鞣質等七類2,其中生物鹼被認為是主要之有效成分,尤其常見麻黃鹼的研究,於藥典中有規定麻黃總生物鹼含量不應低於0.8%。麻黃根雖然來源和麻黃是同樣之植物3,但是屬於不同之藥用部位,麻黃根的化學成分中不含生物鹼,其作用是止汗和降壓,和麻黃相反4。麻黃草質莖的生物鹼含量最高,木質莖最低且不含麻黃鹼,所以木質莖要去除:麻黃莖中所含的多種麻黃型生物鹼主要在節間,節間所含的生物鹼是節的3倍,由小鼠毒性實驗顯示,節的毒性最大,特別會出現驚厥現象,所以要求麻黃去節。麻黃的揮發油成分有發汗的作用,先煎麻黃去上沫及蜜炙麻黃可使揮發油成分減少,使不至於發汗太過,以減少辛溫燥烈的副作用,平喘作用更突出5

 

參、加工炮製對於藥效之影響研究

一、發汗作用之研究

除了揀淨,去除非藥用部位的簡單炮製外,由鐘凌雲等人之研究6,可以看出加工炮製對於麻黃發汗、平喘藥效的影響。利用大鼠做足跖汗液分泌著色法的模型,分別做生理食鹽水 (空白對照組)、水提取生品麻黃組、蜜炙麻黃組、清炒麻黃組四組,以比較發汗作用的研究,由表一可發現麻黃生品和炮製品均有顯著增強大鼠發汗的作用,其中生品麻黃和對照組比較發汗作用有非常顯著的差異,P < 0.01,而蜜炙和清炒麻黃也分別有增加,P < 0.05。

 

表一 麻黃及其炮製品發汗作用測定結果

(P < 0.05,**P < 0.01)

 

 

利用不同的溶酶將麻黃生品做提取,以比較發汗作用的影響,由表二可發現麻黃生品因不同提取部分其發汗作用也不同,以麻黃揮發油最高,醇提取部位次之,水提取部位也有些微提高,而生物鹼部分倒是沒有提高發汗的作用,也由此判斷認為生品麻黃的發汗作用主要藥效部位是揮發油和醇提取的部分。

 

表二 生品麻黃不同部位發汗作用測定結果

(P < 0.05,**P < 0.01)

 

 

再從三種不同麻黃炮製品,依其醇提部分和揮發油部分做比較,從表三可發現,醇提部分在經過加工炮製後,對於發汗作用之影響較小,但是加工炮製對於揮發油部分造成之發汗作用就有影響:加工炮製後會使得發汗作用較為緩和。

 

表三 麻黃及其炮製品相同藥效部位發汗作用測定結果 (P < 0.05,**P < 0.01)

 

 

二、平喘作用之研究

利用豚鼠噴霧致喘模型,來做不同麻黃炮製品對於平喘作用潛伏期的比較,從表四可以發現麻黃生品和加工炮製品都有延長平喘之潛伏期作用,其中和食鹽水之空白對照組比較,蜜炙麻黃、生品麻黃、清炒麻黃皆有延長平喘潛伏期的作用,由此判斷蜜炙後之平喘作用較生品強。

 

表四 麻黃及其炮製品平喘潛伏期測定結果

(P < 0.05,**P < 0.01)

 

 

另外再利用豚鼠噴霧致喘模型,來做蜜炙麻黃不同提取的部位,對於平喘作用潛伏期的比較,從表五可以發現麻黃生物鹼和揮發油各有延長平喘潛伏期的作用。由此初步判斷蜜炙麻黃平喘作用的主要藥效成分為生物鹼和揮發油的部分。

表五 蜜炙麻黃不同部位平喘潛伏期測定結果

(P < 0.05,**P < 0.01)

 

同樣利用豚鼠噴霧致喘模型,做不同的麻黃炮製品以及不同的藥效部位 (生物鹼和揮發油),對於平喘作用的研究,從表六可以發現蜜炙麻黃的平喘藥效部位比生品和清炒品同部位強,而各種炮製品仍是以生物鹼的平喘作用優於揮發油。

 

表六 麻黃及其炮製品相同藥效部位平喘潛伏期 (s) 比較 (P < 0.05,**P < 0.01)

 

肆、 加工炮製對於麻黃化學成分的影響

從鍾凌雲等人之動物實驗研究,可看出加工炮製麻黃之藥效於發汗、平喘作用均有影響。另外於陳康等人之研究7,可看出蜜炙後麻黃揮發油含量減少,麻黃鹼、偽麻黃鹼或以麻黃總鹼含量來看均有降低。同樣的於祝婧等人之研究8,於麻黃生品和煉蜜後之蜜品比較,利用 RP-HPLC 法測定且重現性良好,發現鹽酸麻黃鹼、鹽酸偽麻黃鹼也是類似的情形。

雖然在炮製後,麻黃的部份成分有減少,但是在臨床應用上,尤其從不良反應的角度來看,也未嘗不是件好事。由於個人體質差異,有時候同樣之劑量,於不同病人身上,會有不同之反應程度;醫師會因病人體質差異,於醫囑應用時,經由辨證論治後,有人用生麻黃,也有部份人用蜜炙麻黃,也有於劑量上做不同之修改。也曾接獲病人反應服用含麻黃之處方,或是含有麻黃組成之小青龍湯時,會有心跳加快,感覺快要喘不過氣的情形,這是傾向於出現中樞神經、交感神經興奮過度之情形,可以算是一種不良反應表現。於國內碩博士研究人員陳威龍發現9,麻黃平日應用對病人有藥效,但同樣對於健康成年人自律神經調控也有影響,會增強交感之能量,且可能存在著劑量相關性。另外從王芝春等人之探討發現10,若中藥麻黃炮製得當,不僅可以改變藥效,也可以緩和不良反應發生之可能。

 

伍、結論

由以上之研究可以發現,經由炮製後,揮發油會因為揮發減量,但生物鹼成分不被破壞,因而發汗作用減緩,但是相較之下平喘作用較明顯增強。所以若要使用麻黃,不先煎去沫,可以讓發汗之功效盡情發揮;若不需發汗太過,就可以先煮去沫,以防過汗,是有其道理的。而生麻黃發汗效果較佳,若要著重在平喘作用之發揮,就可以使用蜜炙麻黃。此結論跟傳統理論所提到的〝麻黃發汗解表生用,止咳平喘需蜜炙〞是一致的。

 

 

 

The Effect of Processing of Mahuang

Hsiu-Li Chiu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Pharmacy, Taoyuan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bstract

Chinese medicines are from natural, but via different processing methods have differences of clinical applications. It is one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s applications. Ephedra, for example, explore the clinical effect of different processed products, as well as different extracts,and efficacy. To understand the effect of processing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s is very important.

 

 

參考資料:

1. 行政院衛生署:台灣中藥典,第二版。臺北: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2013234-236

2. 丁麗麗、施松善、崔健等:麻黃化學成分與藥理作用研究進展。中國中藥雜誌20063120):1661-1664

3. 高本釧:新編中藥大辭典。臺北:新文豐出版公司,19811958

4. 楊艷芳、陸毅、吳高峰等:中藥麻黃根的化學成分研究。中成藥20103210):1758-1760

5. 張苗海:對麻黃〝去節 先煮 去上沫〞的認識與研究。遼寧中醫藥大學學報20081011):11-12

6. 鍾凌雲、祝婧、龔千鋒等:炮製對麻黃發汗、平喘藥效影響研究。中藥藥理與臨床2008246):53-55

7. 陳康、林文津、林勵:中藥麻黃炮製前後生物鹼和揮發油的變化。中成藥2005272):173-176

8. 祝婧、鍾凌雲、龔千鋒等:RP-HPLC法測定麻黃及其炮製品中鹽酸麻黃鹼和鹽酸偽麻黃鹼含量。江西中醫藥201455):63-66

9. 陳威龍:麻黃對健康成年人自律神經調控之影響【論文】台灣:國立陽明大學,201073p

10. 王芝春、李逢菊、楊靜:淺談麻黃的不良反應。科技信息201013407-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