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Vol. 33 No.3
Sep. 30 2017
中華民國一○六年九月三十日出版

照護個案就醫觀念認知分析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藥劑部藥師 廖玲巧、吳秋宜
中崙藥局藥師 林允崇
嘉義基督教醫院藥劑部藥師 謝宜珮
仁安堂藥局藥師 楊捷凱

摘要

臺灣健保制度舉世聞名,然臺灣民眾之就醫觀念仍是一大隱憂。國內近年經濟發展,年輕人離鄉背井,留下高齡父母於偏鄉,年長者為了解悶,常以聽廣播為消磨時間。坊間攤販及地下電台廣告賣藥都以中老年人為訴求對象,常導致民眾誤信偏方延誤就醫,嚴重危害民眾健康。藥師衛教民眾「不聽別人推薦、不信神奇療效 、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的產品、不吃別人贈送或來源不明的藥品、不推薦藥物給別人」等用藥5不原則。為守護老年人之就醫觀念,一方面減少健保濫用,一方面減除民眾花錢傷身。

關鍵字: 藥事照護、就醫觀念、用藥認知、5不原則、pharmaceutical care、5 Don't Principles

壹、執行方式

訪視藥師分別於第一次訪視前及第六次訪視後,針對161位弱勢的獨居老人且用藥品項5種以上之個案的就醫觀念與用藥認知,分別就(1)身體不適時、(2)親朋好友生病的症狀跟您的病症相似時、(3)剩餘的藥物或保健食物如何處理、(4)服用藥物時是否會先看藥袋上的標示、(5)西藥及中藥同時需要服用時、(6)主動告訴醫師或藥師正在服用的藥物、(7)知道有些藥品不宜將藥錠壓碎或咬碎、(8)忘記服藥時如何處理、(9)看電視電台廣告會不會購買藥物等問題做問卷調查,彙整後分析成果如下。

貳、 民眾就醫觀念認知問卷前後結果分析

一、當身體不適時,您通常先會找誰幫助處理?前測部分以選擇「看醫生」為比例最高佔61.5%;其次選擇「社區藥局自行買藥」佔18.6%;選擇「吃之前看醫生剩下的藥」佔13%,後測依「看醫師」所佔比例最高77.6%,其次為「社區藥局自行買藥」,所佔比例13%(表一)。

 

表一 當身體不適時,您通常先會

 

二、當親朋好友生病的症狀跟您的病症相似時,您會如何協助他?前測部分以選擇「請他們去找醫師看診」為比例最高佔63.4%;其次為「介紹他們去購買您覺得好用的藥」所佔比例8%,後測依「請他們去找醫師看診」所佔比例最高84.5%,其次為「介紹他們去購買您覺得好用的藥」佔7.5% (表二)。

 

表二 當親朋好友生病的症狀跟您的病症相似時,您會

 

三、請問您剩餘的藥物或健保食物都如何處理?前測部分以選擇「丟棄垃圾桶」為比例最高佔41%;其次為「拿回診所回收」所佔比例25.5%,排名第三為「其他」所佔比例18%,後測依「拿回診所回收」所佔比例最高47.2%,其次為「「丟棄垃圾桶」佔23.6%,第三為「拿回醫院」所佔比例17.4%(表三)。

 

表三 請問您剩餘的藥物或健保食物都如何處理

 

四、請問您服用藥物時是否會先看藥袋上的標示?前測中病人「會」先看藥袋上的標示所佔比例為52.2%,不會所佔比例47.8%;後測中「會」先看藥袋上的標示所佔比例為73.3%,不會所佔比例23%(表四)。

 

表四 請問您服用藥物時是否會先看藥袋上的標示

五、當您有西藥及中藥同時需要服用時,您會如何服用?前測部分以選擇「間隔1-2小時」為比例最高佔42.9%;其次為「想到就吃」所佔比例26.7%,排名第三為「一起服用」所佔比例20.5%,後測依「間隔1-2小時」所佔比例最高82.6%,其次為「想到就吃」佔5.6%(表五)。

 

表五 當您有西藥及中藥同時需要服用時,您會

 

六、請問您是否主動告訴醫師或藥師正在服用的藥物?前測中病人「會」主動告訴醫師或藥師正在服用的藥物所佔比例為57.1%,不會所佔比例42.9%;後測中「會」主動告訴醫師或藥師正在服用的藥物所佔比例為85.1%,不會所佔比例11.2%(表六)。

 

表六 請問您是否主動告訴醫師或藥師正在服用的藥物

七、您知道有些藥品不宜將藥錠壓碎或咬碎嗎?前測中病人「知道」有些藥品不宜將藥錠壓碎或咬碎所佔比例為34.2%,「不知道」所佔比例65.8%;後測中病人「知道」有些藥品不宜將藥錠壓碎或咬碎所佔比例為80.1%,「不知道」所佔比例16.1%(表七)。

 

表七 請問您是否主動告訴醫師或藥師正在服用的藥物

 

八、當您忘記服藥時,您如何處理?前測部分以選擇「不管時間馬上服藥」為比例最高佔41.6%;其次為「離下次服藥還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就趕緊服藥,離下次服藥時間不到一半的時間就等下次服藥時間到才吃」所佔比例35.4%,第三為「不理它」所佔比例23%,後測依「離下次服藥還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就趕緊服藥,離下次服藥時間不到一半的時間就等下次服藥時間到才吃」所佔比例最高81.4%,其次為「不管時間馬上服藥」佔12.4%,第三為「不理它」所佔比例2.5%(表八)。

 

表八 當您忘記服藥時,您如何處理

 

九、看電視電台廣告,會不會去購買藥物回來使用?前測中病人「不會」因為電視廣告電台,去購買藥物回來使用所佔比例為77.6%,「會」所佔比例22.4%;後測中病人「不會」佔比例為87.6%,「會」所佔比例8.7%(表九)。

 

表九 是否會因為電視廣告電台,去購買藥物回來使用

 

參、 就醫觀念認知前後測分析結果之差異性探討

一、當個案身體不當身體不適時,通常先會「看醫生」前測61.5%提升77.6%。但經宣導後民眾到社區藥局尋求自我照護的比率並未提升,顯示社區藥局自我照護業務還 有努力空間。

二、當親朋好友生病的症狀跟您的病症相似時,會「請他們去找醫師看診」後測比率明顯提升 (前測63.4%、後側84.5%)。但經宣導後民眾到社區藥局買藥尋求自我照護的比率未升反降,顯示社區藥局自我照護業務的宣導技巧有問題,或是專業知識不足以感動民眾,還有努力空間。

三、對於剩餘的藥物或健保食物如何處理,因各縣市都有焚化爐處理垃圾問題,應教育民眾對剩餘的藥物或健保食物可以選擇「丟棄垃圾桶」隨垃圾載去焚燬。這個比率雖有提升,但大部分民眾的廢舊藥物還是以拿到院所回收為大宗,至於院所將所收廢棄就藥的處理方式及其流向應做追蹤,免除過期藥物被再利用。

四、個案服用藥物時「會」先看藥袋上的標示,從前測52.2%提升至後測73.3%。因個案中有很高比率的人是不識字的,必須利用圖表來解說,顯示照護過程中的宣導是有效的。

五、當有西藥及中藥需要服用時,會「間隔1-2小時」,從前測42.9%大幅提升至後測82.6%。民眾常因方便性會將中西藥物一起服用,這個成果顯示照護過程中的宣導是很有效的。

六、個案「會」主動告訴醫師或藥師正在服用的藥物,自前測57.1%提升至85.1%。表示個案對用藥五大核心能力,經不斷的宣導民眾聽進去了。

七、個案「知道」有些藥品不宜將藥錠壓碎或咬碎嗎自前測的34.2%提升至80.1%。這對吞嚥有困難的個案是嚴重的挑戰,但我們的耐心改變了他們。

八、當忘記服藥時,「離下次服藥還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就趕緊服藥,離下次服藥時間不到一半的時間就等下次服藥時間到才吃」前測為35.4%,後測大幅提升至81.4%。一般民眾對於忘記服藥,常常是想到就吃,經照護宣導後他們才知道那是錯的。

九、個案「不會」因為看電視廣告電台,去購買藥物回來使用?在前測所佔比率為77.6%,後測所佔比率提升為87.6%。在國內非法電台特別多,且其聽眾群以中老年人為主,約有20%的個案會去購買些來源不明之藥物來服用,希望經過不斷的照護宣導能改變它們的行為。以免花錢又傷身。

肆、結語

經由藥事人員訪視諮詢之後,個案的就醫觀念均有大幅的提升,個案如期回至診所看診者或依醫院預定之日期回診者皆有顯著增加,讓個案加深正確就醫觀念的重要性;且個案對健保特約藥局的功能、滿意度與認同感都有提昇,對於醫藥合作的優點更能體會出其好處。經由專業培訓之藥師進行照護就醫觀念導正、就醫時間提醒、代為掛號、藥事諮詢及用藥宣導皆能有效改善個案不正當的就醫觀念與用藥認知問題。唯對社區藥局的功能性及自我照護觀念仍待加強宣導,讓弱勢族群更了解社區藥局之專業性。尤其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0之際,讓更多民眾了解藥師,肯定藥師,則長照2.0對藥師的需求,自然水到渠成。

 

 

Analysis on the Concepts of Medical-Cared Patients

Lin-Chu Liao1, Chiou-Yie Wu1, Yun-Chong Lin2, Yie-Pei Hsieh3, Jie-Kai Yang4
Pharmacist, Department of Pharmacy, Yunlin Branch,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1
Pharmacist, Chong-Lun Pharmacy2
Pharmacist, Department of Pharmacy, Chiayi Christian Hospital3
Pharmacist, Ren-An-Tang Pharmacy4

Abstract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NHI) system in Taiwan is famous worldwide. While the concept of doctor-visiting to access to medical treatment is still a big worry. Economic development increases in recent years, young people left their hometowns and the elderly continued staying in rural areas. The elderly often listened to the radio to relax, to get rid of all the boring life and to kill time. Square market vendors and underground radio are filled with illegal-advertising for medicine-selling. They appeal to the elderly and often lead people to mistakenly believe magic-therapeutic-remedies. These may delay the timing for medical treatment and seriously endanger people health. Our pharmacists taught people obeying “5 Don’t Principles“ as following:"Don’t listen to other people‘s suggesting of medicines”; “Don’t believe the magic therapeutic-effect”; “Don’t buy medicines at the stall, night market or on the tour bus’; “Don’t use sources-unknown medicines or gifted medicines”; “Don’t suggest medicines to others".

In order to protect the elderly health, as well to reduce NHI Resource-abuse and to reduce the NHI expenditure, we tried hard to improve the concept of doctor-visiting to access to medical treatment.

 

通訊作者:廖玲巧/通訊地址: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579號

服務單位: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藥劑部藥師/聯絡電話:(O)05-5323911 ext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