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
Vol. 34 No.3
Sep. 30 2018
中華民國一○七年九月三十日出版

Rizatriptan 在偏頭痛上的治療應用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藥劑部藥師
劉金茹、林淑慧、林士仁、余政穎、鐘堂嘉

摘要

偏頭痛是一常見神經血管疾病,但也讓世界數百萬人們遭受其痛苦。有效的偏頭痛治療原則是根據病人的教育、有效引導病人與正確的病情診斷、預防性治療和日常生活上如何避免 migraine-triggering factors。藥物治療上隨著醫療的進步也有了更多種的藥物可以選擇,其中也包括目前治療原則中建議作為中/重度偏頭痛藥物的首選藥物 triptans。因此,本論文將根據研究報告的證據對於 rizatriptan 和市售多種 triptans 藥物作概述介紹,結果顯示 rizatriptan 5 mg 與10 mg 皆可有效紓解偏頭痛。

關鍵字:羅莎錠、rizatriptan、migraine、偏頭痛

壹、前言

偏頭痛是以頭痛發作為特徵的神經疾病症狀,可能是視覺、聽覺,嗅覺和皮膚刺激的過敏反應,以及噁心和嘔吐1。預兆偏頭痛 (Migraine with aura) 是典型偏頭痛,此偏頭痛通常伴隨局部神經症狀,以反覆發生且持續時間以分鐘計之單側可逆的視覺、感覺或是其他中樞神經系統症狀,這些都是跟隨頭痛發作及其他偏頭痛相關症狀慢慢產生的。無預兆偏頭痛 (Migraine without aura) 又稱常見偏頭痛,指偏頭痛無局部神經症狀。此反覆發生的頭痛,每次可持續4-72小時。特徵為單側、搏動性、頭痛程度為中或重度,會因日常活動會加劇頭痛,時常伴隨噁心及/或畏光及怕吵。這種類型的偏頭痛常常與月經週期有關係 (約50%)2

偏頭痛是一種常見且複雜的疾病,約有10-15%人們都有此困擾3。偏頭痛在女性(14.4%) 中比男性 (4.5%) 更加常見4。而世界衛生組織 (WHO) 也將偏頭痛列入十大健康疾病,認為偏頭痛雖然不會致命,但仍建議人們應定期就醫並接受治療控制。但因偏頭痛有多重致病機轉,目前仍尚未完全確立原因。在偏頭痛急性治療的選擇逐漸增加,可大致分為非特異性藥物 (鎮痛藥和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NSAIDs) 和特異性藥物 (麥角衍生物和 triptans)。Triptans 被認為是治療中/重度偏頭痛的第一線藥物。故本文將探討 rizatriptan 的治療效果是否可有效緩解偏頭痛的治療效果,並與市售其他同類藥物比較。

貳、Rizatriptan 適應症及其藥理機制

Triptans 類藥物的使用,已將近25個年頭,此類藥物是一具選擇性與高藥效的5-HT1B/1D 接受器的作用劑 (agonist),其 pKi 值約8-9,在臨床使用上已大量取代麥角衍生物5。Triptans 類藥物被認為是中度至重度偏頭痛發作的一線治療方案2。衛福部核可的適應症是對於有先兆或無先兆偏頭痛發作之急性偏頭痛緩解。此外美國 FDA 核准 rizatriptan 可用於治療6-17歲青少年的偏頭痛。

Triptans 類藥物是有效的血管收縮劑,主要是通過三種主要機制作用於偏頭痛:一、促使顱內腦外血管收縮,二、抑制三叉神經感受器末端的神經傳遞物質釋放,以及三、主要作用於5-HT1B/1D 受體 (三叉神經血管和三叉神經核 caudalis 的傳入處)5

參、市售 tirptans 藥物動力學比較

第一代 triptan 藥物 (sumatriptan,商品名 Imigran) 自1991年引進,是目前被認為是這一類中最古老的藥物,但仍然被視為治療的黃金標準。Sumatriptan 的缺點是生物可用率低、血漿半衰期較短和脂溶性低。目前進入市場的第二代 triptan 藥物 (zolmitriptan、naratriptan、rizatriptan、almotriptan、eletriptan 和 frovatriptan) 顯示了更好的藥物動力學性質 (表一)。第二代 triptan 藥物的療效量度以疼痛緩解程度、疼痛兩小時之後的解除、以及持續的疼痛的自由度 (定義為在兩小時內無疼痛,加上不使用救援藥物並且在24小時內沒有復發)、與持續的疼痛自由度無伴隨不良事件的產生5。由表一可得知,皮下給與 sumatriptan (6 mg) 其具有最快的起效時間,並且比口服 sumatriptan 效果更佳,但相對上產生相關不良事件也較為頻繁。口服 sumatriptan 劑量以100 mg 效果最佳,而劑量50 mg 既可提供足夠藥效和耐受性的最佳組合。文獻報導指出以七個大型隨機安慰劑控制對照研究中,以3528例患者中顯示 rizatriptan 是一種有效的急性偏頭痛治療藥物5。結果顯示 rizatriptan (5 mg 和10 mg) 都對於偏頭痛是有改善效果,其中以10 mg 劑量更具效果,建議患者若正在服用β-受體阻滯劑 (因同由單胺氧化酵素抑制劑 (MAO-A) 代謝),則服用5 mg 的劑量5。Rizatriptan 是第二代 triptan 藥物中具有最快起效時間 (30分鐘)、和最快達到波峰值血漿濃度水平 (60分鐘),但其也最快代謝 (血漿半衰期2-2.5小時)。

 

表一 市售 Triptans 的藥物動力學特性5

 

肆、Rizatriptan 臨床應用與禁忌

Rizatriptan 的使用方式如同 sumatriptan,僅 rizatriptan 建議劑量為5 mg 或10 mg,追加劑量需至少間隔兩個小時。24小時內不宜超30 mg。每個月最高劑量為8顆。Rizatriptan 健保單價低,僅為62元,同類品項的 sumatriptan 為184元,可推估每個月每位患者可省960元。在副作用方面,部分患者服用 sumatriptan 會加重嘔吐症狀,或者胸悶的感覺太強烈,可能造成治療中斷。然而,rizatriptan 最主要的副作用的為頭暈和嗜睡,對部分患者而言,嗜睡反而是他們喜歡的一種副作用。Rizatriptan 使用上的禁忌症為未受控制的高血壓、已確立的冠狀動脈疾病,包括缺血性心臟疾病 (心絞痛、有心肌梗塞病史或無病徵之缺血性疾病)、缺血性心臟疾病的症狀及徵候或 Prinzmetal 氏狹心症。此外依文獻配戴,rizatriptan 尚未有針對孕婦所進行的臨床試驗。Rizatriptan 對於洗腎患者,AUC 會 > 44%;對於中度肝功能不全者,患者血中濃度會增加30%6,7

伍、結論

Rizatriptan 是一選擇性與高藥效的5-HT1B/1D 接受器的作用劑。被認為是專門用來治療急性偏頭痛發作藥物。Rizatriptan 是第二代 triptan 口服藥物中,其具有最快起效時間 (30分鐘)、和最快達到波峰值血漿濃度 (約60分鐘),但其也是最快代謝的ㄧ種 (血漿半衰期2-2.5小時)。故整體而言,rizatriptan 相對於其他 triptan 藥物能夠降低經濟成本,故成本效益比的表現也有相對的優勢。

 

 

The Role of Rizatriptan in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Treatmnet

Jing-Ru Liou, Shu-Hui Lin, Shin-Jen Lin, Ceng-Ying Yu, Tang-Chia Chung
Department of Pharmacy,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Hospital,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Abstract

One nervous-vascular disease, migraine, afflicts more the millions of people in the world. The effective principles of migraine therapy is based on the patient education, effective guided diagnosed of patient, precautious treatment and avoid migraine-tiggering factors in life. The improvement of medicine provides many different drugs to treating the migraine, including the triptans, which regarded as the first-line treatment option for moderate-to-severe headache attacks, according to the principle of the current recommendations of treating migraine. Herein, this paper will describe the rizatripan and several commercial triptans products in accordance with some evidence studies. The results suggested that rizatriptan 5 mg and 10 mg could alleviate effectively the pain of migraine from patient, and it showed the lowest productivity cost and possess the greatest cost-effective ratio.

參考資料:

1.Schwedt TJ: Chronic migraine. BMJ 2014;348:g1416-26.

2. Allais G, Benedetto C: Spotlight on frovatriptan: a review of its efficacy in the treatment of migraine. Drug Des Devel Ther 2016;10:3225-36.

3. Capi M, Curto M, Lionetto L, deAndres F, et al: Eletriptan in the management of acute migraine: an update on the evidence for efficacy, safety, and consistent response. Ther Adv Neurol Disord 2016;9:414-23.

4. Huang TC, Lai TH: Taiwan Headache Society, T., Medical treatment guidelines for preventive treatment of migraine. Acta Neurol Taiwan 2017;26:33-53.

5. Antonaci F, Ghiotto N, Wu S, Pucci E, et al: Recent advances in migraine therapy. Springerplus 2016;5:637-50.

6. Merck and Co., I., Maxalt® (rizatriptan benzoate) tablets and Maxalt-MLT® (rizatriptan benzoate) orally disintegrating tablets prescribing information. In Whitehouse Station, NJ, 2013.

7. Goadsby PJ, Hargreaves RJ: Mechanisms of action of serotonin 5-HT1B/D agonists: insights into migraine pathophysiology using rizatriptan. Neurology 2000;55(9 Suppl 2):S8-14.

 

通訊作者:鐘堂嘉/通訊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100號

服務單位: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藥劑部藥師/聯絡電話:(O) 07-3121101 ext 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