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Vol. 35 No.2
Jun. 30 2019
中華民國一○八年六月三十日出版

社區藥局運用健保醫療雲端系統成效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古博仁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 曾中龍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中心 副執行長 賴香螢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中心 督導 陳喬羚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中心 助理督導 周桂酉

摘要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藥事照護暨執業發展中心 (以下簡稱全聯會) 為推廣社區藥局運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 (以下簡稱系統) 提供民眾用藥整合服務,設立了輔導策略,舉辦全省討論會,設計宣導文宣與短片,提供系統指南之方式推廣至社區藥局與民眾認識此系統,推廣成效將從未查詢過系統紀錄之藥局746家中143家藥局於106年上半年已開始有了查詢紀錄,其中更有33家藥局,對於其所接到之處方查詢率大於10%以上。經由輔導後社區藥局使用系統為民眾提了供1803人次的用藥整合服務,其中的配合度諮詢服務共教育12787個用藥知識,判斷性服務發現237個藥物治療問題,民眾對藥師的整體服務滿意度達94.46分。社區藥局運用健保醫療訊雲端查詢系統,提供用藥整合服務一方面可提升民眾的用藥安全,另一面也有助於藥師提供專業的服務品質。

關鍵字: 社區藥局、用藥整合服務、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Community Pharmacies、medication integration service、NHI Medi-Cloud System

壹、前言

台灣自1993年起邁入高齡化社會,且老化速度高居全球第二,僅次於韓國(2012 經建會人口推估報告)1。人口結構的急遽變化,相對產生衰老與身心功能障礙人口也快速增加,國民的健康狀態亦隨之轉變為慢性病與慢性功能障礙盛行的時代。國民健康局「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顯示2,近九成老年人自述至少有一種經醫師診斷之慢性疾病,五成則患有三項以上慢性病2,合併多種疾病容易導致多重用藥及跨院、跨科別就診領藥情況,隱藏不少用藥安全危機,也可能浪費醫藥資源。

多重用藥會增加重複用藥、藥物不良反應及藥物交互作用機率、衍生不適當用藥與不需要的用藥情況,以及增加跌倒、急診、住院、入住安養機構及死亡率等風險。根據台灣健保相關統計3,國人平均每張處方箋有四種用藥,老年人因多重慢性病,用藥種類達十多種者比例甚高。國人藥品使用量從健保剛開辦至今,已從六百多億成長至目前一千二百五十億元,國人用藥量是美國的7.7倍3,也造成國人洗腎率為世界第一的重要因素,數據的背後似乎存在許多不合宜的問題。

社區藥局站在社區服務的第一線,接收到民眾來自不同醫療院所、科別的處方箋,除調劑藥品之外,可整合民眾所有用藥執行處方適當性與安全性評估 (判斷性服務),及早發現重複用藥、交互作用等藥物治療問題,提供醫師治療與處方之建議,為民眾的用藥安全與品質把關。善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可輔助社區藥局蒐集到更完整的用藥資訊,並減省整合過程所耗費的時間,提升整合之效能,若能進一步深入執行藥事照護,了解民眾實際用藥狀況,發現更多藥物治療或其他影響藥物治療的生活面問題,記錄之後將建議回饋給診治的醫師,或是協助民眾轉介其他支援體系。

貳、 推動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計畫執行方法

一、舉辦計畫說明會

為使全國社區藥局瞭解本計畫內容,於全省舉辦共17場計畫說明會,其發表內容包括:計畫介紹、計畫目標、參加計畫輔導藥師之輔導辦法、獎勵辦法及重要時程。執行時為使藥師們得知並參加計畫說明會,全聯會刊登說明會舉辦日期於藥師週刊、發送公文至縣市藥師公會、登全聯會計畫專區網站公告,並寄送說明會書面邀請社區藥局出席。

二、 輔導社區藥局運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

安排輔導藥師前往社區藥局提供藥師輔導並解決查詢系統,以及執行用藥整合服務所面臨的問題。

提供社區藥局藥師操作指南以及常見問題指南。

於各縣市舉辦討論會,邀請輔導藥師及參案藥師共同參與,進行個案討論及所面臨困難解決方法。

三、設計三折單、海報及影片製作

設計對民眾宣傳健保雲端查詢系統的三折單及海報各3款 (圖一),並請藥師將海報張貼在藥局明顯處,及將三折單發放給民眾;製作社區藥局查詢系統技巧步驟及對民眾宣導之影片。

 

139-028.tif

圖一 雲端查詢系統海報/三折單

 

四、召開專家委員會

共計召開2場專家委員會議,評估計畫執行成效指標、期中報告審查委員建議事項、提升社區藥局查詢健保醫療資訊雲端系統之推廣辦法、醫師與藥師共同照護病人機制及鼓勵辦法等議題。

五、舉辦小組會議

舉辦兩場用藥整合服務流程會議,訂定用藥整合服務之作業流程、獎勵辦法、輔導藥師機制、收案條件、成效指標及藥師對所發現之藥物交互作用處理辦法;兩場建立醫藥合作機制會議,訂定醫師與藥師共同照護病人的機制,建立醫師端及藥師端處方開立之溝通管道,並建立共同照護之獎勵辦法。推展雲端查詢會議,訂定為鼓勵藥局藥師使用雲端查詢系統。會議中規劃推展策略、制定推展成效及訂定獎勵辦法。問卷會議,設計民眾對藥師提供用藥安全服務之滿意度調查問卷,題目設計包含有形性、反應性、可靠性、保證性、關懷性等各面項主題,以讓問卷題目能克盡簡易閱讀和容易理解,達到客觀的統計分析結果。

參、計畫執行結果

105年的5506家健保藥局名單中,由各縣市藥師公會協助輔導105年第三季健保醫療查詢系統查詢率低於50%的1312家藥局,共有503家藥局參加本計畫說明會,並參加提升查詢競賽。原本在105年第三季已有查詢率的藥局,至本計畫結束共2577家提升系統查詢。原來無查詢率的746家藥局,則有143家提升查詢,表一呈現各區平均查詢率提升情形。

 

表一 分層分析原無查詢健保雲端醫療系統藥局之平均提升率

 

123家藥局提供用藥整合服務,126位藥師為1719位個案,提供1803人次的服務,配合度諮詢服務共教育12784筆用藥知識,判斷性服務發現237筆藥物治療問題。

民眾對社區藥局的藥師提供用藥安全服務之滿意度問卷調查,回收之912份有效問卷分析結果,整體服務滿意度達94.46分 (滿分100分)。

藥師提供服務後,病人整體使用藥品之品項改變情形,依健保分區呈現 (表二),其中共有85筆藥物治療問題,減少病人之用藥品項數。藥師提供「處方判斷性服務」後,藥費與用藥品項數 (表三),此表將237筆服務分成「藥費減少者」、「藥費不變者者」及「藥費提高者」三組。「藥費減少者」平均每筆服務減少了730.1元藥費及1.0個用藥品項數,最多減少了7項藥品;「藥費提高者」平均每筆服務增加了194.6元藥費及0.7個用藥品項數,最多增加了13項藥品。

整體來看,每筆服務平均可以減少319元藥費及0.4個用藥品項數,成本利益比為1:1.1,等於每給付1元給藥師提供「用藥整合服務」並執行判斷性服務,藥師不但可以讓個案用藥更符合適應症、更有效、更安全,還可以減少健保支出0.1元 (10%) 的藥費。

 

表二 本計畫執行後健保支付藥費之藥品品項增減案件數

表三 本計畫執行後健保支付藥費及用藥品項增(↑)減(↓)

 

肆、討論

目前透過藥局展示海報和發放單張,及藥師主動詢問服務,讓民眾了解何謂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但仍有許多民眾並不知查詢系統對於自己就醫診治所能提供的協助,且還存疑著個資安全的擔心與等待查詢時間過長等因素,皆是限制社區藥局提升系統查詢率的因素。

呼籲全體藥師再加強宣導,讓民眾更認識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廣推普遍使用才能達到提升醫療品質和用藥安全的目的,減少同類藥物重複使用,能及早知會醫師針對產生的不良反應調整藥品處方,教導民眾更多自身的用藥相關知識及副作用,進而減少醫藥資源的浪費。

對於系統輸出資訊有63.2%的藥師認為正確性很重要和59.3%的藥師認為完整性也有較高的實務需求,如果查詢到的資訊有誤或是不完整,影響藥師無法協助病人進行用藥整合服務。而有51.6%的藥師認為有容易判讀版面也可以簡化操作,節省查詢時間,相對能提升系統的使用意願。

另外,對於新增功能的需求,藥師則建議健保署建立完整交互作用資料庫提供使用,藥品的資訊日新月異,建立完整資料庫需要耗費龐大人力和成本,還需要能即時更新資訊,困難度頗高,但是也唯有一步步搭建起這些資料,才能讓系統的使用事半功倍。

新增藥物過敏、不良反應、交互作用、管制藥品、重複用藥等自動警示功能,有助於系統使用的方便性,這些項目必須有完整資料庫的配套才有意義,否則可能造成顯示的資料不齊全,還是得投入大量的人力和時間。

此外,建立書面及網路雙軌並行溝通的醫藥合作溝通平台,以利於簡化醫師轉介或是溝通意見時所耗費的時間,希望可以藉此提升醫師與社區藥局合作的意願。畢竟此系統需要民眾、醫師和藥師三端互相配合推動,最終目的是保障民眾健康的最大利益,對於醫師診治時可以增加參考依據、開立處方時減少副作用、避免相同作用藥品的使用,也可降低民眾餘藥過多的情形。

長遠的觀點而言,隨著台灣人口年齡改變,醫療模式也勢必跟著變遷,參考許多國家亦是如此,藥師查詢系統提供用藥整合服務對醫師的協助是利多於弊。

伍、結論

一、人性面的檢討與建議

全聯會將會繼續努力,簡化醫藥溝通的流程,加強宣導醫藥合作的機制,及加強藥師與醫師溝通的技巧,推動各縣市公會深入與各地醫師團體的良善關係。

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可提升民眾的用藥安全與品質,然而部分民眾對於等候時間的困擾或是誤解,需要藥師耐心詳細說明,也需健保署以多樣的媒體和案例成效的宣導,讓更多人了解政策的美意。

二、臨床面的檢討與建議

藥師查詢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的用藥整合服務,整合病人用藥,提供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以合理判斷務實服務,可以提升民眾的用藥安全與品質。健保署除了向民眾宣傳健保雲端醫療系統的特點,也極力推廣讓民眾了解自身的福利與保障。藥師對病人提供服務時,也要多加耐心說明,免除病人擔心影響就醫權利。

三、經濟面的檢討與建議

整體而言,使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提供用藥整合,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藥品品項以及藥費支出。對於台灣醫療資源便利所造成的部分就醫和用藥習慣偏差,可以藉此分別探討出政策、管理、實務等問題,進而改善重複就診、重複用藥、餘藥、藥品交互作用等所衍生的社會醫療成本不當利用。往後還可以針對城鄉文化差距、各科別或疾病種類的用藥問題分別進行探討,而不同等級的醫療院所及各醫事人員之間也可以建立相互合作的模式。

(本計畫感謝由衛生福利部 中央健康保險署於民國106年提供經費)。

 

Outcomes of Community Pharmacies Provide Medication Integration Service by Using NHI Medi-Cloud System

Puo-Jen Ku, Eric C.L. Tseng, Hsiang-Ying Lai, Chiao-Ling Chen, Kuei-Yu Chou
Taiwan Pharmacist Association

Abstract

Taiwan Pharmacist Association (TPA) executed a NHI project of promoting community pharmacies to utilize NHI Medi-Cloud System for medical safety of communities in 2017. TPA set up a training strategy, organized the national wide conferences and provided a systematic guide to the community pharmacie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among 746 pharmacies that had never utiltzed the System,143 pharmacies started to use the System during the initial 6 months of 2017, and have the utilization rate exceeded 10% of received prescriptions in 33 pharmacies. Community pharmacists provided 1,803 medication integration services, educated 12,787 drug knowledge to the patients, and solved 237 drug related problems. Satisfaction ratings toward overall services offered by the participating pharmacies reached 94.46 points out of 100.The medication integration and appropriate medication for communities are improved through utilization of NHI Medi-Cloud System in Community Pharmacies.

參考資料:

1.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中華民國2012至2060人口推計。經建會,2012。

2.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台灣地區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況長期追蹤(第七次)調查成果報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1。

3.華人健康網:重複用藥太傷身,藥師到府找健康。2014年12月5日,取自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10/22164?page=2

 

通訊作者:周桂酉/通訊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一段67號5樓

服務單位: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中心助理督導/聯絡電話:(O) 02-25953856 ext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