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Vol. 36 No.1
Mar. 31 2020
中華民國一○九年三月卅一日出版

中西藥治療氣喘的介紹

臺北長庚紀念醫院中藥科藥師 林芊螢

摘要

每當春、秋季節氣候變化之時,一種呼吸道病魔–哮喘,就會變得十分兇惡,當過敏原進入人體後,體內產生一種使支氣管痙攣的物質,並促使呼吸道分泌黏稠液體,從而引起氣喘發作,在臨床症狀上包括:反覆喘鳴、胸悶、呼吸急促、咳嗽 (尤其夜晚加劇),嚴重發作可能會呼吸衰竭,甚至死亡。氣喘可大略分為外因性氣喘及內因性氣喘,在治療上則分為快速作用及長期控制。然而在中醫的角度上屬 (哮) 和 (喘) 的範疇,多由體內痰飲內擾,外感邪氣而成,正如古書「症因脈治」所說:「哮病之因,痰飲留伏,結成窠臼,潛伏於內,偶有七情之犯,飲食之傷,或外有時令之風寒束其肌表,則哮喘之症作矣。」因此治療上應遵循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的原則,發作時可用袪痰止喘法治之,用藥上則依照証型不同而有所區別。愈來有愈多的臨床醫師使用中西藥配合來處理氣喘頑疾,接受中西醫治療的患者,明顯的減少西藥使用的量,減少發作次數以及嚴重性,運用中西藥合用的巧妙搭配,取長補短相輔相成,減少醫療資源消耗,是目前治療過敏性疾病的新趨勢。

關鍵字: 氣喘、西藥、哮喘、中藥、小青龍湯

壹、前言

台灣地區高溫潮濕,空氣品質又差,加上飲食生活失當,使得罹患氣喘的病人不在少數;估計約有十分之一人口患有不等程度的氣喘。常可見到任何年齡的發病者,尤其是國中以下的學童發病機率最高。 哮喘是 (哮喘性支氣管炎) 及 (支氣管哮喘) 的簡稱,該病發作有緩急不同,病程的長短各異,病情有輕重不一1。近年來,使用中西藥配合來處理氣喘病人有越來越多之趨勢。在急性發作期,西藥解除症狀效果快;而中藥長期使用,防止復發,收固本之效,因此,中西醫合用的治療模式是值得推廣的。

貳、西醫觀點

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的疾病,可大略分為外因性氣喘及內因性氣喘。外因性氣喘多因吸入過敏原所引起;而內因性氣喘則原因不明,呼吸道發炎可能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大部份的氣喘屬外因性氣喘,並且和過敏體質有關。

一、氣喘嚴重度之分類

嚴重度的分類,對於開始選擇氣喘的處置十分重要。因此氣喘程度的分類可分為下列 (表一)3

表一 氣喘嚴重度分為重度、中度、輕度持續性及輕度間歇性3

二、藥物治療

在西醫治療氣喘通常會分為急性發作及長期治療,同時也有併用預防治療氣喘的藥物 (表二)2,藥物分為二大類:快速救援藥物用於治療急性症狀,及長期控制藥物用於預防病情惡化2

表二 藥物選用:快速救援藥物及長期控制藥物

參、中醫觀點

哮喘在傳統醫學中可分成哮症和喘症。由體內痰飲內擾,外感邪氣而成。治療上應遵循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的原則。氣喘患者的肺多半虛弱,而肺與脾腎的關係又相當密切,肺虛則脾亦虛,脾是體內的除濕機,脾運作不良則會生痰。當脾肺久虛,又會導致腎氣虛,因此,氣喘患者因肺、脾、腎三臟虛弱,導致正氣不足,造成氣喘反覆發作的原因1

一、哮証分類 (表三~表四)3

表三  哮証發作期3



表四 哮証緩解期3



(一)發作期

發作時可用袪痰止喘法。

(二)緩解期

緩則治其本。

(三)哮証預防

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平時可以服用玉屏風散、腎氣丸等藥物,以調護正氣,提高抗病能力。

二、喘証分類 (表五及表六)3

表五 喘証實喘3

表六 喘証虛喘3

(一)實喘

可以解表清熱化痰,宣肺平喘。

(二)虛喘

可以扶陽固表,補腎鈉氣。

(三)喘証預防

少食黏膩和辛辣刺激之品,以免助濕生 痰動火,適量運動,不宜疲勞。

肆、常用治療哮喘之中藥

一、小青龍湯 (傷寒論)

麻黃、芍藥、細辛、乾薑、炙甘草、桂枝、五味子、半夏。

因肺失宣降,寒飲內停,肺氣上逆而生喘咳,法當宣肺降逆,溫化水飲,故而使用小青龍湯。

小青龍湯選自《傷寒論》,能解表散寒,溫肺化飲,重在蠲除內飲,可針對寒飲型哮喘而治。小青龍湯具有溫裡化飲,止咳平喘功效,調理五臟功能,流通氣血津液,散寒緩急,對哮喘主要症狀喘息、咯痰、胸悶、哮鳴音的改善方面具有一定的優勢4

二、六君子湯 (和劑局方)

人參、白朮、茯苓、炙甘草、陳皮、法半夏。

本方具有補虛固本、益氣補腎、健脾止喘、化痰止咳等功效,可調整臟腑功能活動,又能提高自身的防禦功能,為「扶正禦邪」之法,從而控制哮喘的發作。六君子湯配合西藥治療,能夠顯著改善和減輕患兒的不良反應率和症狀評分,顯著提高患兒的臨床療效,值得臨床推廣。

在臨床上以健脾化痰為主,方選六君子湯加減常規服,或是合其他方,如玉屏風散。六君子湯合玉屏風散治療兒童哮喘並反覆呼吸道感染者療效肯定,能夠減少兒童哮喘急性發作次數,提高機體抵抗5,6

三、麻杏甘石湯 (傷寒論)

麻黃、杏仁、炙甘草、石膏。

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出自《傷寒論》,全方有宣肺、平喘、清熱之功,是歷代醫家治療哮喘的常用有效方劑。而麻杏甘石湯是治療熱喘之良方。常用於治療肺熱咳喘證。而現代藥理學研究證實,治療支氣管哮喘證屬肺熱壅盛型者,使用本方配合 glucocorticoid、β2- adrenergic receptor agonists 等西藥能夠提高臨床療效。麻杏甘石湯治療哮喘具有近期療效確切,遠期療效穩定,不良反應少,毒副作用罕見等特點,因此在治療支氣管哮喘中具有獨特優勢。在臨床上也常會以麻杏甘石湯加減方來治療哮喘7

四、定喘湯 (醫學正傳)

炒白果仁、麻黃、紫蘇子、甘草、款冬花、苦杏仁、桑白皮、黃芩、清半夏。

《醫學正傳》本方宣、清、降三法合用,能使肺氣宣降,熱清痰除,而哮喘得平。既能散肺寒,又能斂肺氣,可使風寒外解,肺氣宣暢,痰熱得泄,於是哮喘得以平定,故名「定喘湯」。定喘湯有解痙、平喘、祛痰、鎮咳、抑菌及抗過敏等功能,其治療哮喘的免疫學調控機制是通過調節機體免疫功能,抑制免疫細胞產生 IgG 和 IL4,減輕 Eos 浸潤,治療效果與 aminophylline 相近8

伍、對於氣喘台灣中西合作的結果

中醫對氣喘的辯證可分為發作期與緩解期兩大類,發作期之治療首重不喘,重點在控制症狀,如小青龍湯,麻杏石甘湯、定喘湯等;同時,若是症狀嚴重,支氣管擴張劑和類固醇也必需使用;緩解期則著重避免過敏原,體質的調養,如六君子湯,六味地黃丸等藥物加減,重點在避免復發。

若在慢性期時經由中藥的調理,減少氣喘發作,降低每次發作的嚴重度,以減少類固醇的使用量。遇到急性發作時,便可以西醫之治療方式解決急性症狀,運用中西藥合用的巧妙搭配,取長補短相輔相成 (表七)。

表七 不同時期的氣喘,在中西藥上相互搭配

陸、結論

中西醫治療的患者,明顯的減少西藥使用量,減少發作次數以及嚴重性;中西醫共同治療,可以增強治療之效果,減少醫療資源消耗,是目前治療過敏性疾病的新趨勢。

中西醫結合治療氣喘在於可以:一、減少急性發作的頻率。二、降低每次發作的嚴重度。三、減少類固醇的使用量。四、讓氣喘病人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五、減少氣喘病人的花費。

對於中西合併治療,疾病本身的病因病機才是最核心、根本的問題所在,在中西醫能互相搭配、取長補短,治好疾病才是最重要,如此,更能體現出中西醫合併治療在臨床上的意義與優勢。

參考資料:

1. 陳潮宗中醫師http://www.drchen.com.tw/beautyhealth/a002.htm(accessed on July 20, 2018)

2. 國民健康局https://student.ntunhs.edu.tw/ezfiles/2/1002/img/79/7008.pdf

3.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師資格認證中心中醫類別醫師資格考試專家委員會編寫:國家醫師資格考試實踐技能考試指導,2018版。中國。中國中醫藥出版社,2018:46-150。

4. 湯燕雪:小青龍湯治療寒飲型哮喘的理論探討與臨床研究。中醫臨床基礎 2007;11-16。

5. 徐靜、張新:六君子湯支氣管哮喘中醫治療案例經驗。實用醫藥雜誌2018;35:623-624。

6. 肖麗:六君子湯合玉屏風散治療兒童哮喘並反復呼吸道感染的價值。中國處方藥2017;15:119-120。

7. 張風雪:麻杏甘石湯治療支氣管哮喘的文獻研究。中醫臨床基礎2007;9-20。

8. 孫江橋:定喘湯的平喘作用及機制研究。中醫臨床基礎2007;34-36。

通訊作者:林芊螢/通訊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99號

服務單位:臺北長庚紀念醫院中藥科藥師/聯絡電話:(O) 02-27135211 ext 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