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
Vol. 37 No.1
Mar. 31 2021
中華民國一一○年三月卅一日出版

創新的全人教育與跨領域學習

 

程思偉1、穆淑琪2,3
1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藥劑部、2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教學部、3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小兒科

摘要

全人醫學教育的內涵,是以病人為中心,能滿足人的身心靈及社會的基本需求,並提供有溫度的醫療服務。跨領域間的學習是一種使學員能夠具備知識、技能和態度的方法,在醫院的藥學跨領域教育,要如何落實全人的觀念,除了必須訂定明確的教學目標,更必須要有教學的策略及良好的工具輔助,並以五全(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全社區)為方向,建立多元化的全人醫學教育發展,讓老師與學員都能快樂學習。本文的目的,希望能透過實際執行面的經驗分享,結合全人醫學教育、跨領域團隊訓練及遊戲化的學習來提升醫事人員主動參與學習的廣度與深度。

關鍵字: 全人醫學教育、跨領域團隊合作、師資培育、正確用藥教育、Pagamo

壹、前言

醫療服務是ㄧ個充滿高科技與複雜的環境,高度的不確定性會隨著環境而改變,教學的理論與實踐也有必要跟著一起修正1。現代的醫療講求的是團隊合作,更重視全人醫學教育。跨領域之間的學習,可以是知識與技術的集大成,也可以是團隊間的溝通、互動與互助,不管是課堂上的學習或是在臨床端的應用,都可以藉此充分提升學員的知識、技能與態度等能力2。對醫院的新進醫事人員或是實習學生來說,跨領域及全人醫學教育提供了一個共享學習的機會,對培養正確的態度也有很大的助益3

貳、全人醫學教育的內涵

全人醫學教育是ㄧ種綜合性的觀念,是多面向且循序漸進的,強調視病猶親並以病人為中心。透過學習與體驗,讓醫療團隊能夠提供全民更適切且有溫度的醫療服務4, 5。各醫院會依據實際的需求擬定全人醫學教育訓練計畫書,並根據計畫書設定教學內容,包括:基本課程、全人/全家照護、全程照護、全隊照護、全社區照護等(表一)。另外,依據衛生福利部教學醫院評鑑基準,開宗明義就提到全人照護不僅是提供以病人為中心之生理、心理、靈性及社會之醫療照護,也要提供民眾促進健康與預防疾病之道,並能及時、有效提供或安排適當之長期照護或安寧照護。

表一 全人照護課程項目及內容

參、教學目標

依據衛生福利部臨床醫事人員培訓計畫之二年期藥師訓練課程指引,醫院藥師可以設定主要的教學目標為(1)學習實證科學為導向的藥學專業知識。(2)「以病人為中心」 和「全人照護」的臨床工作態度及技能。(3)具備執業所需的專業倫理及溝通協調能力。(4)培養藥師參與跨領域團隊相互合作及共同照護的能力。以上亦可依據各醫院的需求來進行微調。

肆、方法

自2012年起,本院陸續推動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訓練、全人醫學教育師資培育、長照藥事服務、醫學、藥學倫理教育、用藥安全講座及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等多元化的全人醫學教育策略,茲分述如下:

一、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訓練

醫院藥師參與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訓練,包括有跨領域團隊照護討論會、健康照護矩陣多元化團隊病例討論會、居家醫護聯合討論會、安寧共照團隊聯合討論會、內科加護重症病人聯合會診討論會、外科加護重症病人聯合會診討論會等5,每月或每季定期舉辦,參加人員涵括醫師/藥師/護理師/營養師/醫事放射師/醫事檢驗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等。

二、全人醫學教育師資培育

有計畫地執行全人醫學教育師資培育,包括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二舉辦「藥劑部全人醫學教育課程」、每月的第二個星期二舉辦「藥劑部全人師培課程」,另外,不定期舉辦跨團隊跨院的全國性大型師培研討會或工作坊(圖一)。

圖一 全人照護課程規劃與設計工作坊

三、長照藥事服務

配合政府長照政策,藥學部門設有三個全人服務團隊,包括:居家照護團隊、安養中心照護團隊、安寧照護團隊,並推動偏鄉的區巡迴醫療服務,定期派駐醫藥護人力支援並進行實習教育,提供學生參與基層訪視醫療與生命教育的機會,並且安排高齡照護體驗課程,讓學生能夠感同身受(圖二)。

圖二 高齡照護體驗課程

四、醫學及藥學倫理教育

倫理教育的內容是包含許多面向的,其中跟醫學相關的主要為生命倫理學,四大生命倫理原則包括:尊重自主原則(respect for autonomy)、行善原則(beneficence)、不傷害原則(nonmaleficence)、正義原則(justice)6。倫理教育通常是知易行難,所以在全人教育的計畫中,利用觀看倫理影片並配合實際案例的討論來進行一連串的倫理教育課程,內容包括:專業倫理與同理心、正直與工作態度、風險與利益的評估、倫理與法律、正義原則、學術倫理工作責任與職場倫理等(圖三),讓學員在真正面對倫理問題時能有所依循。

圖三 藥學倫理課程

五、用藥安全講座及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活動

藥師的用藥安全講座及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宣導,其實也是全人醫學教育的內容之一,藥師深入社區及學校宣導用藥安全,充分展現藥師的專業及社會責任。醫院藥師不但每月會固定舉辦用藥安全宣導講座,也時常受社區或學校邀請辦理宣導教育,而在衛生福利部的支持下,更成立了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分享用藥安全相關教材(圖四)。同時也透過社群軟體─臉書建立粉絲專頁,對民眾宣導用藥安全及衛生相關知識。

圖四 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活動

六、 創新的跨領域全人醫學教育計畫

根據加拿大ㄧ項利用線上互動課程、小組討論、線上遊戲及高擬真模擬的研究結果顯示,可以有效地提升不同領域的學生對災害管理課程的學習成效7。基於這樣的理由,對於跨領域及全人醫學教育或是基礎的專業知識,應該可以嘗試導入比較新奇的方式來教學。因此,本計畫結合了醫院內不同的8個醫事職類團隊(包括:醫師、藥師、護理師、醫事放射師、醫事檢驗師、營養師、臨床心理師、牙體技術師),運用pagamo線上遊戲平台打造醫院跨領域之間的全人醫學與專科教育。

Pagamo平台取名自台語發音「打Game學」,希望能把學生對遊戲的熱愛轉移到學習上,進一步提升學習動機。以學生為中心的出發點,透過遊戲化的知識問答導入各學科的題庫,讓學生能夠在遊戲中反覆學習,潛移默化成學生的基礎知識。Pagamo進行的方式,主要是利用答題的方式來獲取P幣,然後可以增加領地並建設成各式各樣的地形堡壘,遊戲中還有商店可以提供寶物的交易,豐富遊戲的內容。教學評估方面,可透過個人的答題歷史記錄呈現相關統計(圖五),學習到的內容明細會自動記錄到題目列表,訂正列表中呈現的是學員原本答錯,但經過修正後答對的題目。答題完成後,學員都可以觀看老師設定的詳解,進一步學習更多相關的知識(圖六)。老師則可以透過教師管理介面,設定及編輯所有科目題目內容,可以由學員依據自己的意向或興趣,自選學習科目,或由老師定期或不定期指定作業內容,設定完成期限,分派給指定的學員。另外,學員也可以在介面中直接反饋意見給老師。

圖五 學習分析

圖六 學習成效之訂正列表

伍、結果與討論

經過了從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止,共計6個月的統計,老師可以從遊戲後臺管理介面得知學員的學習狀況,並給予更多的學習任務指派(圖七)。同時系統也會自動記錄學習的過程與統計,呈現出學員及班級在學習上的差異及成果,減輕老師後端的學習成效統計分析工作。老師及學員都可以從學習分析中得知所有作答的記錄,學員可以隨時隨地持續地進行遊戲與學習,而且透過不同職類間的互動及競爭(圖八),學習更多不同科目與面向的知識。老師方面,也因為教學相長,可以一點一滴地累積相關知識及增加題庫的豐富性,無形之中,就破除了師徒相授的封閉式教學,間接完成知識傳承的使命。

圖七 學習任務指派

圖八 學習數量統計

而這一次的教學試驗計畫對象,分別針對8位二年內的新進藥師(Post-Graduate Year, PGY)及4位實習學生來做測試,原本的預期是實習生因為是全職的學生,學習配合度應該會比較好,而且搭配藥師國考的內容做模擬考試,應該會有誘因。實際執行之後發現,PGY藥師在完成度的表現較好,而實習藥學生則在進步率方面有顯著的提升。平均參與度與正確率方面,可以發現PGY藥師每一項的教學任務都有完成,但是在實習藥學生的完成度中有二項作業未完成(自發性參與,無強制性)。而在進步率方面,可以從結果中發現,不管是PGY藥師或實習藥學生,後測與前測比較,PGY藥師國考練習題成績分別由61.4分進步到65分、50分進步到59分。而在實習藥學生國考練習題也是分別由21.4分進步到90分、43.8分進步到100分,都是呈現上升的趨勢(圖九、十)。會造成上述結果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這裡評估的項目為國考題,對PGY藥師來說,因為皆已通過國考,這些內容可能較不能引起學習的動機,但在作業規範等跟日常工作相關性較高的項目分數較高。反之對藥學生來說,國考相關知識是現階段最關心的事。另外,在參與完成度,藥學生的完成率偏低,原因可能是因為在PGY有實施學習獎勵制度,表現較佳的藥師會給予適當的獎勵當作誘因;反觀實習生的部分,因為礙於經費的限制,所以沒有提供類似的獎勵,因此,也從這邊可以得知,適當的獎勵措施對於教學活動的推廣是很有助益的,尤其是需要學員主動參與或是新興的教學活動。不過,以上都僅是初步研究的結果,不同學校別、梯次的學員之間可能會產生差異。

圖九 PGY藥師答題正確率

圖十 實習藥學生答題正確率(有二項為0,因為在期限內學員未完成)

陸、結論

新一代的醫學教育不但要融合全人的觀念及培養跨領域團隊合作的默契,而且隨著時代及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多醫院導入了所謂的智能化系統及應用8,讓工作或是教學都更有效率及創新。但是別忘了,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使用端的需求與反饋才是最值得重視的,也會是問題的核心,全人的思考就是需要更多的同理心。全人學習的成功與否,主要關鍵就在於主動學習的態度,所以應該平時就要培養主動學習的心態,學習換位思考,這才是全人教育應有的表現。

柒、誌謝

本研究經費由新光醫療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補助,計畫編號2019SKHBDR008。

 

Innovative Holistic Education and Interdisciplinary learning

 

Ssu-Wei Cheng1, Shu-Chi Mu2,3
1Department of Pharmacy, Shin Kong Wu Ho-Su Memorial Hospital
2Department of Medical Education, Shin Kong Wu Ho-Su Memorial Hospital
3Division of Pediatrics, Shin Kong Wu Ho-Su Memorial Hospital

Abstract

The meaning of holistic medical education is centered on patients and is capable of fulfilling the body, mind, and soul of patients, meeting basic social needs, and providing considerate medical services. Interdisciplinary learning is an approach to helping students gain knowledge, skills, and the right attitude. Regarding the interdisciplinary pharmacy education in the hospital,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holistic concept depends on not only clear and precise teaching objectives, but also teaching strategies and adequate tools. Moreover, the idea of the 5Ws (whole person, whole family, whole course, whole team, and whole community) should be taken into account to develop diverse holistic medical education, allowing teachers and students to learn happily. The purpose of this paper is to deepen the depth and breadth of active learning among medical personnel by sharing experiences of practices and combining holistic medical education, interdisciplinary team building, and learning through games.

參考資料:

1. Clark K, Hoffman A. Educating Healthcare Students: Strategies to Teach Systems Thinking to Prepare New Healthcare Graduates. Journal of professional nursing :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of Nursing 2019; 35(3): 195-200.

2. Murdoch NL, Epp S, Vinek J. Teaching and learning activities to educate nursing students for interprofessional collaboration: A scoping review. Journal of interprofessional care 2017; 31(6): 744-53.

3. Horsburgh M, Lamdin R, Williamson E. Multiprofessional learning: the attitudes of medical, nursing and pharmacy students to shared learning. Medical education 2001; 35(9): 876-83.

4. 黃瑞仁, 廖慧娟. 用心照護的全人醫療. 醫療品質雜誌 2009; 3(3): 92-5.

5. 葉建宏, 陳盈盈, 李賢發, 陳逸文, 邱浩彰. 全人照護教學的成長. 醫療品質雜誌 2017; 11(2): 24-5.

6. 蔡甫昌. 生命倫理四原則方法. 醫學教育 2000; 4(2): 140-54.

7. Atack L, Parker K, Rocchi M, Maher J, Dryden T. The impact of an online interprofessional course in disaster management competency and attitude towards interprofessional learning. Journal of interprofessional care 2009; 23(6): 586-98.

8. 賴苑惠, 劉時安, 蔡鴻文, et al. 全人智慧-醫療典範 拓展醫品病安文化~變革的中榮2018國家醫療品質獎特優機構-臺中榮民總醫院. 醫療品質雜誌 2019; 13(5): 4-8.

 

通訊作者:程思偉/通訊地址:臺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B4藥劑部

服務單位: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藥劑部/聯絡電話:(O) 02-28332211 ext 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