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Vol. 37 No.2
Jun. 30 2021
中華民國一一○年六月卅日出版

專有名詞介紹

澳洲蝙蝠狂犬病病毒
(Australian bat lyssavirus)

 

澳洲蝙蝠狂犬病病毒 (Australian bat lyssavirus, ABLV)是一種可以從蝙蝠傳播到人類的病毒,可導致嚴重疾病。ABLV與一般狂犬病病毒(rabies virus)密切相關,不過一般的狂犬病病毒是另一種病毒(麗沙病毒,lyssavirus),澳大利亞的動物沒有狂犬病。

在國外,狂犬病僅發生在狗、貓、猴子和狐狸中,但ABLV確實曾發生在澳大利亞蝙蝠中。ABLV可以通過被感染蝙蝠的咬傷或抓傷從蝙蝠傳播給人類。ABLV非常罕見,自從1996年首次發現該病毒以來,僅記錄了3例人類感染ABLV的病例。但是,如果不進行治療,ABLV將會致命。澳大利亞的所有蝙蝠,包括狐蝠和果蝠,都被認為可能攜帶有ABLV。

ABLV感染的症狀與流感相似。它們包括頭痛、發燒和疲勞,這些症狀會在一至二週內迅速發展為癱瘓、譫妄、抽搐和死亡。由於ABLV感染的案例極稀少,與病毒接觸後會在何時出現症狀尚不確定,因此症狀在接觸被感染的蝙蝠後,有可能在數週至兩年內出現。

ABLV感染的治療,一般可以通過快速徹底地清潔傷口和接種疫苗來預防ABLV。適當清潔傷口可降低感染風險。如果被澳大利亞蝙蝠咬傷或刮傷,立即用肥皂和水徹底清洗傷口至少15分鐘。另外,清洗後應使用具有抗病毒作用的抗菌劑,例如聚維酮碘或酒精(乙醇)護理傷口,並評估是否有感染風險,一旦症狀開始,就沒有可用的ABLV治療方法。

如果蝙蝠唾液接觸到眼睛、鼻子或嘴巴,應用水徹底沖洗該區域幾分鐘。儘快接種狂犬病疫苗及尋求醫療建議是必要的,最好趕在與蝙蝠接觸的同一天或第二天的早些時候;蝙蝠咬傷或刮傷後也可能需要注射破傷風。儘管蝙蝠的糞便、尿液和血液不構成ABLV的風險,但仍應避免與蝙蝠的體液接觸。如果與蝙蝠有任何接觸,應立即洗手,或清洗其他受影響的區域。

最近的研究文獻指出,狂犬病疫苗和人類狂犬病免疫球蛋白(human rabies immune globulin, HRIG)可有效預防和治療ABLV感染。由於病毒的出現,狂犬病疫苗被施用於具有較高暴露風險的個體,疫苗和免疫球蛋白更被使用於暴露後的治療。

參考資料

1. Australian Bat Lyssavirus. http://conditions.health.qld.gov.au/HealthCondition/condition/14/217/10/australian-bat-lyssavirus (Accessed: 11 May 2021)

2. Australian bat lyssaviru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ustralian_bat_lyssavirus (Accessed: 11 May 2021)

3. Lyssavirus (ABLV). https://www.healthdirect.gov.au/lyssavirus-ablv (Accessed: 20 May 2021)

本期專有名詞介紹小組
編寫人:于維寧
服務單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審查人:鄭奕帝
服務單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