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
Vol. 37 No.3
Sep. 30 2021
中華民國一一○年九月卅日出版

多元化社區藥局實習

 

陳宜吟1、周樺蓁2、王四切1
1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2臺南榮記藥健康藥局

摘要

社區藥局幾乎是每位藥學生實習的必修課程,透過至少四週的健保特約藥局實習,除了基本的非處方用藥指導、受理民眾處方箋領藥,另外還有整合民眾用藥、練習書寫「處方建議單」,及因應疫情執行實名制口罩發配、居家送藥服務、陪伴個案並同時評估獨居情況、瞭解不同的社區藥事照護(高診次專案)等。藉由實習讓學生接觸健保特約藥局的實體面貌,可以更瞭解藥師的服務範疇與定位。希望有更多的健保特約藥局參與居家照護,讓未來學生實習時,也能接受到更多不同面向且多元化的長照資訊。

關鍵字: 社區藥局實習、居家照護、藥事服務、Community pharmacy practicum、Home care、Pharmaceutical service

壹、 前言

高齡海嘯的到來,社區藥局應扮演促進該區域民眾健康與公共衛生的角色,以達至在地化、具可近性的服務。藥學生對「健保特約藥局」的瞭解本就不深,故藥學教育中已規劃在健保特約藥局至少160小時的實習,可透過每天學習不同內容,漸漸認知健保特約藥局的定位與服務範疇。

透過經歷不同場域的實習(醫院與健保特約藥局),瞭解不同職場藥師的工作內容與心境,而社區藥局的指導藥師也透過實習日誌,瞭解實習生實習所消化的內容,才明白原來平日所教的、曾經做的報告、演講或是社區服務專案等等,都是對實習生有所幫助的,且獲益也不少於醫院,讓指導藥師非常欣慰。本文將針對其特點討論,作為拋磚引玉,希冀能激發更多討論。

一、實習環境1,2

1. 藥局符合相關規範(包含藥師法、藥事法、全民健康保險法、藥品優良調劑作業準則)。

2. 為全民健康保險特約藥局。

3. 足夠量的產品及處方箋(包含一般門診處方、慢箋處方、管制藥品)。

4. 符合一名指導藥師指導兩位學生且硬體軟體設備齊全。

5. 相關符合實習的認證:藥師執照、管制藥品管理登記證、教學社區藥局認證、社區藥局實習指導藥師培訓認證。

二、實習內容

社區藥局實習內容大同小異,無非是受理民眾處方箋領藥、慢箋寄單、電話或LINE通知領藥、庫存及管制藥品管理、訂藥補貨歸位,還有門市販售成藥與指示藥,以及社區打掃、環境整潔等等各式各樣的狀況。另外因新冠肺炎疫情,社區藥局自2020年2月6日起協助政府發配實名制口罩,以及為遠距或附近年長的民眾提供送藥服務。

貳、 案例分享

一、疑義處方處理

健保特約藥局會接受到來自不同醫療院所的處方箋,有一次某位民眾的處方,疾病診斷為乳癌及停經後骨質疏鬆,其中一項藥品Evista (raloxifene 60mg)使用的方法是QW,也就是一個月的總量是四顆,實習生們非常好奇,於是就想透過仿單和文獻找答案,但找不到,最後藥師鼓勵我們致電給該醫院的藥師諮詢電話尋求答案(圖一),經過詢問後,藥師只說明是醫師個人的用藥習慣,沒有明確的用藥原因。這次雖然對藥品用法沒有實質獲得解答,但這就是對於民眾用藥的關心,也是主動學習的機會。

圖一 撥打給醫院的藥物諮詢尋求答案

二、處方建議單書寫練習

某位民眾到診所看診後,帶著處方箋來領藥,醫師開立Noflagma 50mg,藥局無該品項,也無法訂藥,廠商聯繫後確認該藥已經停產。於是藥師主動打電話與診所醫師聯繫,並建議可以更改成同廠同成分的Lysozyme 90mg,醫師接受了,同時也向民眾說明。藉此機會藥師讓實習生學習寫一張「處方建議單」給醫師,內文包含病人姓名、原處方、建議的藥品,建請醫師修改處方,最後附上藥局名稱、藥師章及連絡電話。透過此案例才讓實習生瞭解原來社區藥局可以藉由此種方式與醫師溝通,協助民眾解決用藥問題。

參、 實名制口罩3-5

一、系統過卡發口罩

109年度實習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民眾因此需要大量口罩,防疫期間健保特約藥局擔任非常重要的角色,協助民眾以健保卡在健保系統過卡留下紀錄的方式,領取發配的口罩。在實習生的實習期間是兩週領一次,大人九片45元、小孩十片50元。

二、類無菌操作分包

藥局在口罩分包前必須先洗手,再以酒精消毒雙手及桌面,然後戴上手套,過程中也會檢查口罩是否有瑕疵。

三、民眾領口罩

發給民眾口罩時,藥局會蓋上下次可以領的日期,非常貼心,不僅方便民眾,也減少藥師不斷幫民眾查詢的業務。透過發一個月的口罩後,發現原來有的民眾很在意口罩的顏色,但對我們而言,重點是防疫功能上的需求。

四、口罩對藥局的影響

因為實名制口罩,大家都開始知道離家近的無名小卒藥局,也就是藥局的曝光度大大提升,進而就有可能提升處方量。民眾甚至開始瞭解原來藥師的服務範疇如此廣大,除了調劑與發藥,更提供了用藥服務、藥物諮詢、同時也扮演社區民眾健康的照顧者。不過,藥局付出很多時間心力在分包與發配口罩,卻影響了藥局的銷售業務,面對衝擊要如何因應,讓傷害降到最低也是在社區藥局實習時必須學習的能力。

肆、 社區藥事服務

一、居家送藥

藥局附近有些獨居或行動不便的長輩,我們會將調劑好的藥品送往民眾家裡。有次指導藥師帶我們到某位獨居的伯伯家,藥師先提供我們長輩資料,並給了我們一張「全民健康保險藥師居家照護」的表格。除了送藥到府,同時陪伯伯說話聊天,過程中伯伯非常開心,帶我們看遍了他出國旅遊的紀念品還有照片(圖二),平時是如何自行打理生活起居,在聊天中也問出了一些資訊,讓我們更清楚伯伯的狀況以進行後續評估。

圖二 看著牆上的旅遊照,伯伯介紹他曾去過的國家

圖三 伯伯自費做白內障手術(實習生正在看伯伯的手術簡介)

1. 伯伯有在吃維他命、葡萄糖胺,空瓶包裝非常新,還有新的一罐備用,表示持續服用中。

2. 除了慢箋的泌尿科用藥,用於治療夜尿和BPH,也有服用高血壓用藥(三種:ARB/β-blocker/CCB),對於用藥時間非常清楚。

3. 最近有使用眼科藥品,是針對白內障手術後的預防感染藥品,平時也會戴墨鏡(避免太陽直射)和去髮廊洗頭(避免傷口接觸水)等自我照護。

4. 房間內有血壓機,伯伯每天都會自行測量。

5. 伯伯會自行打掃家裡,住在四樓公寓且沒有電梯,行動仍自如,小腿肌也非常結實。

二、瞭解高診次居家照護6

回到藥局與藥師討論,藥師也和我們分享之前的「高診次居家照護」案例,如何透過社區藥局藥師的介入,協助高診次的民眾,減少就診次數、尋求解決辦法。曾經一位一年診次超過一百次的婆婆,由於使用過多科別的藥品,後來是透過高診次藥師專案計畫的介入,找到另一家醫院願意協助的老年專科醫師幫忙整合5科別的藥品,大大降低婆婆與家人就醫奔波的負擔與重複用藥的高風險,隔年婆婆即未出現在高診次名單內。

另一位是患有乾癬的低收入獨居伯伯,由於先前能治療他乾癬病症的醫師已經過世了,坊間又找不到先前醫師開的外用藥品,所以只要乾癬發作就只能到診所打止癢針,就診頻率高他自己也很無奈。因為就診花費的就醫與搭車費用讓他最後只能靠吃餅乾裹腹,接連影響他的腸胃功能,衍生新的胃潰瘍問題就診。經藥師介入協助尋求藥品,也衛教伯伯乾癬自我照護的正確方式,就診次數因此大幅下降。期間伯伯回診心臟科時藥師也陪同,與醫師一同討論其胃潰瘍情形,醫師也同意更改較不具胃刺激性的藥物。隔年伯伯也未再出現在高診次名單內。聽到這些就覺得藥師的介入非常有意義,原來藥師是非常有影響力的。

伍、 醫院與社區藥局實習異同

乍看之下,醫院所學的不論廣度與深度都比社區藥局的多,但以實習生的立場來看,醫院較偏向學術性,許多的服務與品質都需要透過醫院支持。而社區藥局則是偏向實務面,不僅獨立面對藥局所有的盈虧,更要與民眾面對面提供衛教或馬上回答其用藥問題,有些社區藥師,更發揮藥師專業功能提供社區民眾更深入的照護。

總結醫院與社區藥局的實習經歷:先醫院實習640小時(從學術到應用)、再社區藥局實習160小時(從應用到職場社會的實際面)。

陸、 討論與結論

隨著台灣人口逐漸老化,未來藥師的角色不再只是調劑、審核、發藥,更值得學習的是居家照護與長照,讓藥師的業務範疇擴大,才能給民眾更多更完善的照顧。

透過四週的社區藥局實習,讓藥學生對社區藥局的工作內容更加清楚,也更瞭解藥師的執業內容,希望越來越多的社區藥局投入居家照護,讓未來學生實習時也可以接受更多長照資訊,進一步實際接觸甚至練習,以符合未來趨勢。

誌謝:

感謝臺南榮記藥健康藥局的指導,從基本的接受處方箋到深入民眾家裡的「居家照顧」、「居家送藥」,在實習時能有所接觸,讓學生更瞭解未來的藥學人生走向,並鼓勵學生隨時記錄社區藥局實習過程。另外也謝謝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生謝芝瑜校稿協助,得以完成此篇文章分享。

表一 醫院與社區藥局實習異同

 

Experience of a Practicum in a Community Pharmacy

 

Yi-Yin Chen1, Hua-Jen Chou2, Tzu-Chueh Wang1
1Department of Pharmacy, Chia Nan University of Pharmacy and Science
2Rong Ji Yue Yao Jian Kang Pharmacy

Abstract

Every pharmacy student has a course that consists of a practicum in a community pharmacy. During my four-week practicum, I learned how to perform some basic everyday services, such as selling over-the-counter drugs, and dealing with prescriptions and medications. In addition, I gained further understanding of the usage of various medicines, practiced writing suggesting notes for prescriptions, assisted with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mask rationing plan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delivered medicines to patients’ homes, spent time with patients and evaluated their living conditions, became familiar with different community pharmacy services (through participation in a project to understand patients with high frequency attendance at clinics), etc. Through such practicums, students not only experience the true nature of work at an NHS pharmacy, but also come to more deeply understand and define the range of services offered by pharmacists. I hope that more and more community pharmacies will engage in home care in the future. This will enable pharmacy students to learn about more aspects of the various elements of home pharmaceutical care during their community pharmacy practicums.

參考資料:

1. 何藴芳、孔繁璐等:近年國內社區藥局實習教學之推動。藥學雜誌2013;6:4-5。

2. 廖育蓮、許宮銓等: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社區藥局實習之推動。藥學雜誌2013。6;11-14。

3. 衛生福利部健保署1090205防疫口罩管控系統VPN說明。取自https://reurl.cc/ZQnMWA

4. 蕭皓云、陳亭翰等:社區藥局口罩實名制之成效探討。藥學雜誌2020。8;15-19。

5. 李柏宏、張家瑄等:口罩實名制實錄與藥師的公衛價值。藥學雜誌2020。7;31-32。

6. 榮記藥健康藥局高診次個案講義。

 

通訊作者:王四切/通訊地址:臺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服務單位: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聯絡電話:(O) 06-2664911 ext 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