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
Vol. 37 No.4
Dec. 31 2021
中華民國一一○年十二月卅一日出版

麝香的臨床運用

 

王躍龍1、周佳玉1、陳立偉2
1桃園長庚醫院中藥局、2長庚醫院中醫藥劑部

摘要

麝香是中醫藥急救處方中最不可缺少的。麝香本質上具有刺激性和溫暖性,可進入心臟、脾臟和肝臟的經絡,並以麝香酮為主要成分。它是從麝科雄性的麝香囊分泌出來的。自古以來,中醫就認為麝香具有復甦、活化血液和緩解疼痛的作用。它用於昏迷、血瘀和腫脹症狀,還可以用於心血管疾病和腫瘤1

關鍵字: 麝香、昏迷、血瘀、腫脹、心血管疾病、腫瘤

壹、前言

麝香為麝科動物林麝(Moschus berezovskii)、馬麝(Moschus chrysogaster)或原麝(Moschus moschiferus)成熟雄體香腺囊的乾燥分泌物,為中國所產的珍貴藥材之一,產量佔世界首位。主要產地有東北長白山脈及雲南、蒙古、西藏、四川。

以往野生雄麝多在冬季至次春獵取,摘取肚臍與生殖器間特殊的腺體,此腺體為一香囊,陰乾稱為「毛殼麝香」。用時剖開香囊、除去囊殼,稱麝香仁, 色棕黃和紫紅,粉碎為勻稱的塊狀顆粒,品質佳成粒者稱「當門子」,其餘粉狀者為散香2。因過去麝香的取得如殺雞取卵,對動物造成巨大的傷害,也違反了動保法,所以產生現在所謂的人工麝香3,每年從人工馴養的麝身上安全地摘取一到二次。

貳、「麝香」簡介

麝香是四大動物香料之首,其芳香性為諸香之冠。「麝香」的香氣有優越的擴散性,李時珍《本草綱目‧卷五十一》說:「麝之香氣遠射,故謂之麝」。這就是在講麝香的香氣擴散到很遠的地方都可以聞得到,穿透性很強,其氣味走竄飛揚,內通五臟六腑,外達筋肉肌膚。

麝香是中藥裡竄氣通筋絡最快的藥物,辛香行散活血散結,從氣而走,氣行則血行。如栓塞型中風時間不要拖延太久,配合中醫投藥可讓身體機能很快地恢復正常。

參、文獻別錄4

一、《醫學入門‧本草》:

「麝香,通關利竅,上達肌膚,內入骨髓。與龍腦相同而香竄又過之。傷寒陰毒,內傷積聚,及婦人子宮陰冷、帶疾,亦用以為使,俾關節通而冷具散,陽氣自回也。」

二、《名醫別錄》:

「主治諸凶邪鬼氣,中惡,心腹暴痛脹急,痞滿,風毒,婦人產難,墮胎,去面瘢,目中膚翳。」

三、《本草綱目‧卷五十一‧麝》:

「通諸竅,開經絡,透肌骨,解酒毒,消瓜果食積,治中風、中氣、中惡、痰厥、積聚癥瘕。」

「蓋麝走竄,能通諸竅之不利,開經絡之壅遏,若諸風、緒氣、諸血、諸痛,驚癇徵諸病,經絡壅閉,孔竅不利者,安得不用為引導以開之、通之耶?非不可用也,但不可過耳。」

肆、功效

開竅醒神,活血通經,消腫止痛催產。

一、治卒中諸風、諸氣、諸痛、諸血、痰厥驚癇。

二、癥瘕瘴瘧,鼻窒耳聾,目翳陰冷,辟邪解毒,殺蟲墮胎,壞果敗酒,治果積酒積。

伍、保存

本品應密閉,避光貯存。

陸、藥性

歸肝、心、脾經。辛溫香竄。開經絡,通諸竅,透肌骨,暖水臟。

柒、現代藥理

本品主要芳香成分為麝香酮及含氮化合物、膽固醇、脂肪酸和無機鹽等。

一、 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

麝香及麝香酮對中樞神經的作用5

(一)小劑量興奮,故能回甦救急。

(二)大量則抑制,反使昏厥加深。

麝香既治中風昏迷,又治驚癇,其開竅可能與其具有抗腦缺血、缺氧有關。

二、 抗菌、抗發炎作用

麝香酊的稀釋液,能抑制大腸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對大鼠的關節炎有抑制作用。麝香的抗發炎作用乃直接依賴於腎上腺。

三、 對心血管、呼吸、循環系統的作用

能興奮呼吸中樞和血管運動中樞,有強心作用,且能使血壓上升。

(一) 麝香對心臟有興奮作用,可使收縮力加強,心輸出量增加;麝香酮卻呈抑制作用。

(二) 對心肌細胞的自主節律有抑制作用,但對心肌有潛在的損傷風險。

(三) 麝香酯能增強β腎上腺素活性的作用。

(四) 麝香酊可使血壓上升,呼吸次數增加。

(五) 麝香酮亦有升壓作用,增加呼吸次數及頻率。

(六) 麝香能增強兒茶酚胺的作用,亦促使腎血管收縮。

四、 對生殖器官的作用

麝香對於子宮有明顯的興奮作用,妊娠子宮較非妊娠者敏感,晚期妊娠的子宮又更加敏感,故孕婦忌用。麝香酮有抗著床和抗早孕功用,雄固酮則具有雄激素樣的作用。

五、 抗潰瘍作用

麝香混懸液,對慢性胃潰瘍有顯著療效。

六、 麝香能抑制腫瘤細胞生長及增強免疫功能

捌、臨床應用6, 7

一、 用於閉證神昏

麝香辛溫,氣極香,走竄之性甚烈,有極強的開竅通閉醒神作用,為醒神回甦第一要藥,最宜閉證神昏,無論寒閉、熱閉,用之皆效。

(一) 熱閉神昏

溫熱病熱陷心包,痰熱蒙蔽心竅、小兒驚風、中風痰厥等熱閉神昏常配伍牛黃、冰片、鬱金、梔子等藥,組成涼開之劑,如安宮牛黃丸、至寶丹、牛黃抱龍丸等。

(二) 寒閉神昏

用治中風卒昏,中惡胸腹滿痛等寒濁或痰濕阻閉氣機,蒙蔽神明之寒閉神昏,常配伍蘇合香、檀香、安息香等藥,組成溫開之劑,如蘇合香丸。

二、 用於心腹暴痛、跌打損傷、風寒濕痹證

(一) 心腹暴痛

如現代心血管疾病。

1. 或搭配《聖濟總錄.卷五十五》之麝香湯治療厥心痛,如木香、桃仁、吳茱萸、檳榔。

2. 心腹暴痛屬寒者,除上述藥可再配伍肉桂、炮附子。

(二) 跌打損傷

常配伍傷科常用《良方集腋》七厘散或《醫宗金鑑.正骨心法.卷八十八》的八厘散,如乳香、沒藥、血竭、紅花。

(三) 風寒濕痹症

配伍羌活、獨活、威靈仙、蒼朮……

三、 用於血瘀經閉、癥瘕積聚,瘡瘍腫毒、瘰癧痰核,咽喉腫痛

《外科精要》瘡瘍皆因血凝氣滯而氣壅血聚,宜服香劑,蓋香可行氣通血。本品辛香行散,有良好的活血散結、消腫止痛、消癰排膿還有一定的解毒作用,內服、外用均有良效。

(一) 治血瘀經閉、癥瘕積聚

常配伍桃仁、紅花、三稜、莪朮。

(二) 治癰疽瘡瘍、瘰癧痰核、咽喉腫痛

常配與牛黃、乳香、沒藥等(牛黃醒消丸)或牛黃、珍珠、冰片等 (六神丸) 。

(三) 治痰核流注,惡瘡乳岩

含麝香的小金丹《外科全生集.卷四》。

四、 具有擴張冠狀動脈及增加冠脈血流量的作用,對心絞痛有一定療效

一般用藥(舌下含服30mg、氣霧吸入)後5分鐘內見效,緩解心絞痛的功效與硝酸甘油略相近似8

五、 可增強各種療效

麝香的通氣活血止痛廣泛地使用於多種氣血瘀滯腫脹疼痛,如與活血通經藥:丹參、三七、紅花、益母草……配伍;或抗癌方面,配伍清熱解毒、軟堅散結、活血化瘀藥,均有加強療效的作用。

六、 抗癡呆

研究表明:

(一) 麝香酮對東莨菪鹼所致癡呆模型,大鼠胸主動脈鈣離子攝取有明顯的促進作用,通過促進鈣內流增加細胞內可用性鈣,達到改善學習記憶的目的及因細胞內可用性鈣低於生理水準所致的老年性癡呆9

(二) 麝香酮對D-半乳糖所致的擬癡呆小鼠學習記憶的影響,結果發現麝香酮可明顯拮抗癡呆小鼠的學習記憶功能減退,並可提高其血清SOD活力,降低腦組織中升高的MDA含量,抑制MAO活力,從而具有一定的抗癡呆作用10

玖、使用注意

一、屬開竅藥辛香走竄,為治標救急之品,且能耗傷正氣故只宜救急暫用,不可久服、多服,中病即止。

二、其藥性芳香,有效成分易走失,故多不宜入煎劑,多入丸散服用。

三、孕婦忌用或慎用。

四、亡陽虛脫的昏厥忌用。

五、腎病患者慎用5

六、破潰皮膚忌用。

七、在古代產科常與肉桂配伍,如張氏醫通的「香桂散」,為催生下胎之用,但以現代安全性考量並不適合。

拾、用法用量

入丸散,每次0.03~0.1g,大量可至1g。外用適量,可敷貼、吹喉、噴鼻,點眼用。

拾壹、炮製

傳統麝香炮製須先以溫水浸潤後,再將香囊剖開取出麝香仁,以淨製方式撿淨外皮、內膜及毛等雜質而得之,用時須研細。現狀馴養之林麝多以刮取方式取得麝香。依據老中醫經驗,可將乾燥過的麝香封存於樟樹中三個月,其效果會再增強,然尚須開放麝香臨床應用後,方能經其他醫家驗證。

拾貳、不良反應

依麝香所做毒性實驗,毒性很小11;但依不良反應回報仍有呼吸系統細微、不規則甚至呼吸停止、昏迷、泌尿系統的腎衰竭、下肢水腫、無尿、口腔咽部糜爛、噁心、嘔吐、不正常出血等狀況12

拾參、結論

依《黃帝內經》諸竅易閉的道理,人體的孔竅很容易被病理產物或代謝物如汗酸、痰濁、瘀血所堵塞、壅閉;而麝香為中藥裡竄氣最強的藥,行氣的作用如香味之遠射無所不至,產生很好的通氣活血開竅作用,可幫助快速清除患部的氣滯血瘀,甚至腦栓塞、昏迷等。再者,麝香有一定的解毒作用,面對腫瘤積聚、頑固不癒,在扶正的基礎上,用上通關利竅的治療方式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可以加強很多深層治療的療效。麝香在以前都須經由獵殺才能取得,然現代已有人工養殖,不像從前,且其具有一定的治療價值,若放棄不用實屬可惜。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musk

 

Yaw-Long Wang1, Jia-Yu Zhou1, Li-Wei Chen2
1Chinese Medicine pharmacy, Taoyuan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2Departmen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bstract

Musk is the most indispensable in the first aid prescrip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he musk is pungent and warm in nature, enters the heart, spleen, and liver meridian, and contains Muscone as the main ingredient. It is secreted from the male musk sac of the deer family musk deer.Since ancient times,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believes that musk has the effects of resuscitating, activating blood and relieving pain. It is used for symptoms of coma, blood stasis and swelling, and it can also be used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nd tumors.

參考資料:

1. 郝吉福,程怡:麝香的藥理學研究概況。時珍國醫國藥2004;15(4):248-249。

2. 鄭佩香:古今中藥集成。臺南:大眾書局,1996;492-493。

3. 朱秀媛,高益民:人工麝香的研製。中成藥1996;18(7):38-39

4. 顏正華:中藥學(下)。臺北:知音出版社,1998;715-717。

5. 王大觀,楊淑芬:中藥臨床學。台北:知音出版社,2005:244

6. 張賢哲、楊榮季:中醫中藥學(講義版)。台北:中國、長庚中藥小組編輯委員會,2009;345-346。

7. 曾培杰、陳創濤:小郎中醫學記藥性賦白話講記4。北京:人民軍醫出版社,2015;66-73。

8. 朱雪梅,李海濤:天然、人工麝香對心血管系統作用研究進展。南京中醫藥大學學報2009;25(4);316-317。

9. 黃麗萍,黃敬耀,塗秀英:麝香酮抗癡呆作用的藥理學試驗研究。江西中醫學院學報2002;14(4):21-23。

10. 黃麗萍,黃敬耀:麝香酮對D-半乳糖致擬癡呆小鼠抗癡呆作用研究。江西中醫學院學報2002:14(1):35-36。

11. 孫蓉,王任卿:麝香的化學與藥理研究進展。齊魯藥事2005;24(5):296-297。

12. 張伯禮、翁維良:中藥不良反應。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07;642-643。

通訊作者:王躍龍/通訊地址:桃園市龜山區頂湖路123號
服務單位: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藥局/聯絡電話:(O) 03-3196200 ext 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