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
Vol. 38 No.2
Jun. 30 2022
中華民國一一一年六月卅日出版

即時反饋系統於中藥教學之應用

 

林品杉1,2、鄭鈞任1,2,3、謝永宏1,2,4、周亞欣1,2、賴逸畇1
1光田綜合醫院藥劑部
2台中市新藥師公會
3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
4弘光科技大學營養系暨營養學研究所

摘要

為促進教師與學員在教學工作上建立互動的模式,我們在課程中導入「即時反饋系統」(Interactive Response System,以下簡稱 IRS),藉此作為教師與學員在課堂上的溝通橋梁。

本篇文章介紹四種常用的IRS,包含其個別的特色、實務運用及優缺點等,並且探討在中藥的教學運用,期望能藉由IRS科技在課堂上的運用,幫助學員了解課程重點及回饋學習狀況,同時協助教師在課程進度與難易度的部分,做出更合適的調整與規劃。

關鍵字: 即時反饋系統、中藥、interactive response system、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壹、前言

課堂講授是中藥教育最主要教學方法,其優點在於教師可以有系統將知識傳授,但是由於大部分學生較少表達對於授課內容的疑問與看法,往往導致課堂上缺乏互動,最後變成單向知識傳授。

近年來,隨著通訊技術的進步,教育方式與知識傳遞途徑變得多元。我們期望藉由導入IRS來解決師生在中藥教學的互動問題。本次介紹的IRS教學平台,依據2020年9月1日發布的「Top Tools for Learning 2020」(圖一)排行中挑選而出1,其清單由教育相關領域專業人士所選定的年度最佳學習工具,因此,排行結果具備參考價值,不僅反映學習工具普及化情形,也呈現學習行為的改變狀態。我們從中選定三個方便課堂執行的最佳學習工具,分別為: Kahoot(排名第24名)、Mentimeter(排名第26名)及Socrative(排名第88名),再加上由國內台灣大學電機所開發的Zuvio,將其導入課程中進行,作為師生互動學習之媒介。

圖一 2020年度前100名最佳學習工具及選定三種IRS應用於中藥教學

貳、即時反饋系統之發展沿革及對教學工作的影響

一、 發展沿革

初期的IRS在執行時,在教師端需要準備一套專業的軟體與硬體;而學生端每人配置「遙控器」,用來連接系統接受器,再由系統辨識出個別答案或意見。然而硬體設備成本過高、加上操作繁瑣及個人作答數據不易分析等因素,僅能曇花一現,未能普及推廣。然而,近年來由於通訊的技術提升與智慧型手機普遍的使用,廠商與學術單位開發出多元的IRS作業程式,如:Kahoot、Zuvio、Mentimenter及Socrative等。在軟硬體的條件上,由原本專門的設備和程式,演變成以智慧型手機和大眾可下載的APP或網頁,大幅地降低IRS入門的門檻,換句話說,教師與學員能以低成本的方式,來進行科技融入的互動式教學2

二、IRS對於教學工作的影響

IRS可用來改善教師與學員的上課品質,有效提升教學回饋及師生溝通。將其融入教學,可幫助學員在預期作答的心理下,在課堂上保持專注,另外教師可透過在課程結尾時導入IRS,幫助學員複習課堂重點。目前IRS走向多元化,不侷限只有選擇題或是非題作答方式,它可以是問題回答、文字雲創建、意見票選及評比回饋等。多元化的方式可以提升學員在課程的學習成果,同時也能產生活動成果報告,進而分析學生學習狀態,讓老師適時調整授課內容與教學進度。有研究亦認為互動式教學型態,能解決過去講述式教學所侷限學生思考方向的缺點3

台灣學生在課堂中普遍不善於表達,有賴於採用各式工具來輔助課程活動,藉由IRS來補足不足的部份,將完全講述式課程逐漸轉化為雙向的問答式教學。國內亦有相關研究指出IRS在台灣的學生學習成效方面,有顯著提升教學創新與改善教學品質4

參、常見即時反饋系統介紹與教學實務應用

IRS的使用時機可以根據教材特性、安排評量的時間和教學目的等,簡略歸納如下(圖二)。例如:課堂一開始,教師如果需要驗收課前預習成果,或者課程前測,或是前次課程教學的成效等,可以在課前導入IRS。又課堂進行中,教師為即時掌握學生對教案的吸收程度,或者增進師生互動,能適時提高學生專注力,或是幫助學員了解課程重點,來排解疑難等,可以在課堂中穿插使用IRS。於課堂結束前使用IRS,教師可以評估學習成效,或者幫助學員做課程重點複習。在課程結束後,也能以IRS交付課後作業,或是進行學習歷程安排任務。

圖二 即時反饋應用時機

以下將介紹的四個常見的IRS教學軟體及個別IRS於中藥教學之實務應用。

一、 Kahoot5

(一) 介紹

Kahoot於2012年由企業創辦人與挪威科技大學合作研發。Kahoot是藉由遊戲方式營造互動式學習,來改善傳統單向式教學。

(二) 特色

Kahoot畫面簡潔易上手,搭配令人心跳加速的時間倒數與背景音樂,讓回答問題變得跟遊戲一樣。在作答後,系統立即提供回饋,包括:得分、排名、正確答案與大家選項的分布。每次作答的過程必需又快又正確才能得高分。畫面呈現方式活潑生動,富有趣味性,讓學員有充分的參與感(圖三)。

圖三 Kahoot答題呈現方式及活動成果報表

(三) 中藥教學實務應用

Kahoot基本功能包含選擇題、是非題二種作答模式,題目與選項均可插入圖片。付費進階版功能增加了填充題、排序、投票及投影片解說四種型式。

Kahoot可以運用在課程前、課後問卷及隨堂測驗。出題方式例如:「服用中藥最好避免併服什麼?」、「科學中藥有什麼特點及療效?」,其選項、答案及作答時間,可由教師事先設定。另外,因為Kahoot可載入圖片作為題目,因此可以發揮這項特點在學員的藥材辨識課程。在課程進行時,由教師先向學員解說藥材特徵如:顏色、大小、表面、切面、獨特鑑別特點等,讓學員針對題目圖示來進行作答,再由教師透過投影片,即時進行講述與解說,來加深學員印象。另外針對市售易混淆之中藥材,可以運用IRS反覆加強辨識能力。

二、 Zuvio6

(一) 介紹

Zuvio於2013年由台灣大學電機所研發,是全中文版介面,名稱取自台語諧音「促咪喔 (有趣喔)」。發源自台灣大學電機系課堂,用來增加學習效率、強化學生學習動機,以提升師生互動與溝通為目標。

(二) 特色

Zuvio功能強大、完整,能與校務系統進行結合,除了幫助教師收集學員意見與答案外,系統具備分組、評分及簽到點名等功能,是一套相當貼近校園生活的軟體。Zuvio的基本題型包含:單選題、多選題、問答題與同儕互評功能。

(三) 中藥教學實務應用

Zuvio透過便捷的系統介面,可按章節、日期列表管理課程。學員可將所查詢探索的最新的資訊上傳系統作分享,來加強資訊科技運用能力的培養。Zuvio特有的同儕互評功能,經由同伴間的回饋,增加參與感,進而樂於進行互動、引導思考。

Zuvio設計相當貼近校園生活,其具備時間設定功能,可在特定時間派發任務作為回家作業,或者教師可以設定某一特定時間開放學員到系統作答,由教師依照學員答案評分。

針對不同程度的答案,可以給予不同的分數。舉例來說,教師希望學員回答「何謂十八反」,學員答案可能是「中藥配伍禁忌」或是背誦出「本草明言十八反,半蔞貝蘞及攻烏,藻戟遂芫俱戰草,諸參辛芍叛藜蘆」,二者回答上程度有差異。教師可以給予不同的評分,藉由評分高低,讓學員明白較精確的答案為何?又或者可以啟用同儕互評的功能,讓同儕一起加對於答題的學員給予回饋或評分,來增加學員們的參與感與互動。

三、Mentimenter7

(一) 介紹

Mentimenter於2014年由瑞典一家科技公司開發。LOGO是抽象的「M」,由幾何顏色的長條圖及圓餅圖所組成(圖四)。Mentimenter的核心內容是將數據視覺化。

圖四 Mentimenter的LOGO及其視覺化呈現數據方式

(二) 特色

Mentimenter強調以長條圖、圓餅圖及文字雲等方式呈現結果(圖四),以投影片出題,畫面簡潔易懂。其中文字雲的功能可提供多元意見,以關鍵字同時呈現,讓重複率高的答案,自動排列到畫面中央,並隨著答案出現機率的增加,而加強放大的效果。

(三) 中藥教學實務應用
Mentimenter擁有多變化的六種題型,包含:選擇題、文字雲、開放式問題、量表、排序及問答題,很適合穿插在課程中,適時拉回學生專注力。

在課堂進行過程中,如果需要學員進行腦力激盪或提供多種意見時,文字雲是很好的呈現方式,它可以將所有人意見或回答整合到同一畫面,並且即時依照答案重複機次數在畫面上進行放大及位置調整。以中藥教學為例,當教師詢問「中藥給您什麼印象?」,諸如此類開放式的問題,學員的答案可能非常多,包含:苦、傳統、長期及藥粉等。在傳統的授課模式下,教師必須請學生針對教師預想的答案舉手表決,然而透過文字雲的幫助下,不設限答案,每位學員都可以上傳心中的關鍵字,且系統主動在畫面上將相同答案進行放大和調整,可以清楚且一目了然最終大多數人認同的答案。這項功能除了用於教學外,也可用於會議討論或意見調查。

四、Socrative8

(一) 介紹

Socrative於2010年由加拿大一家科技公司開發。秉持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的教學方法,利用老師問、學生答的模式來設計。

(二)特色

Socrative最大特色是簡便性、操作與設定極為簡易。Socrative的題目派送方式可以選擇測驗或是分組(太空競賽)來呈現。太空競賽是結合遊戲的方式,能藉由圖示的上升步伐,來顯示作答狀況,讓學員在答題時有競賽的榮譽感。

(三)中藥教學實務應用

Socrative題型有選擇題、是非題及問答題。給予教師決定題目輸出規則的權限,例如:統一控制答題、限時答題、隨機排序、具名或匿名等。學生端進入系統,僅需輸入教室編號、使用者名稱。

Socrative的太空競賽功能可運用於學員的分組教學,藉由競賽過程,除了讓學員學習知識外,也增加團隊合作的氣氛及競賽的榮譽感。然而,也因為強調特點是競賽的感覺,因此答題正確率很重要,比較適合建立中藥已知且明確知識的考題,例如:「孕婦禁忌中藥」和「中西藥交互作用」等相關考題,並不太適合有正反意見或需要深思熟慮的問題。Socrative題目與答案同時呈現在學生端,可以在課堂中搭配使用,也可以在課後給予學生練習,能縮短紙筆測驗批改試卷的時間,簡化傳統測驗的流程。

肆、討論

我們將其個別的優缺點進行彙整,如下所示(圖五)。四種軟體皆有其優缺點,Kahoot以趣味性出眾,然而免費題型只有二種(選擇題及是非題);Zuvio具有同儕互評、可以設定助教、作業繳交等功能,其強大的學生管理系統,更貼近校園教學所需;Mentimenter圖表多元,讓學員易懂,對於參與活動的人數是不設限的,然而免費版報表無法匯出EXECL格式,且每個主題僅有兩張投影片;Socrative可以用於團隊競賽,然而教師不易了解個別成員的學習問題與特定題目對大多數學生的盲點。因此,建議教師使用IRS時可以根據教材特性、安排評量的時間及教學目的等,來導入合適的IRS幫助學員學習9

IRS導入教學課程活動所帶來的優點包括:1.增加師生互動,形成雙向溝通;2.即時檢視教學與學習成效,作為教學進度調整的依據;3.反應學員個別差異,適時進行補救教學。此外,透過IRS的導入,學員為了獲取學習的成就感,會比往常更專心聽課,間接強化學習的動機。而且當課程進入議題討論或議案表決,學員能透過IRS踴躍發表,除了得到適當的溝通管道外,同時也可以了解同儕的想法,用多元的角度來思考問題。

圖五 常見的IRS(Kahoot、Zuvio、Mentimeter及Socrative)之優缺點比較

伍、結論

藉由IRS導入教學活動,能改變傳統體制中單向的課堂講述,讓學員與教師進行互動。學員透過腦力激盪與問題解答,能激勵學生做更深入的思考,增添學習的興趣與效果。除此之外,將IRS融入教學,不僅提供共享學習的機會,讓IRS作為重要的資訊應用設備來改善教學品質,期待能幫助學生在課堂中保持專注,並且規劃利用IRS的學習歷程作為引導,透過指定任務來探究,提高知識獲取,進而提升學生中藥專業素養與自學能力。同時將活動所產生的即時成果報告,作為分析學習狀態與教學成效的指標,讓老師能適時調整授課內容與教學進度,可以滾動式修正教學策略。

 

Interactive response system and their practical applica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eaching

 

Pin-Shan Lin1,2, Chun-Jen Cheng1,2,3, Yung-Hung Hsieh1,2,4, Ya-Xin Zhou1,2, Yi-Yun Lai1
1Department of Pharmacy, Kuang Tien General Hospital
2Taichung City New Pharmacist Association
3Department of Pharmacy, Chia Nan University of Pharmacy and Science
4Department of Nutrition, Hung Kuang University

Abstract

In order to promote the formation of an interactive model between teachers and students in teaching, we have introduced an "Interactive Response System" (IRS) in the courses. IRS serves as a communication bridge between teachers and students in the classroom.

In this article, four commonly used IRS will be introduced, and their characteristics, practical applications and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would be included. And we also discuss the application of IRS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eaching.

We hope that the application of IRS technology can help students understand the key points of the courses and share their learning situation. And these feedbacks can be used as a basis for teachers to adjust the progress and difficulty of teaching.

參考資料:

1. Top Tools for Learning 2020:https://www.toptools4learning.com/

2. 李盧一、鄭燕林:美國中小學“自帶設備”(BYOD)行動及啟示。現代遠端教育研究2016;120(6):71-76。

3. 廖世傑、吳錫金、黃崑巖等:藉由互動性教學系統提昇醫學院課堂講授教學成效。醫學教育2007;11:8-15。

4. 黃建翔:淺談IRS即時反饋系統運用至大學課程教學之策略。臺灣教育評論月刊2017;6(10):81-87。

5. Kahoot官網:https://kahoot.com/schools-u/

6. Zuvio官網:https://www.zuvio.com.tw/

7. Mentimenter官網:https://www.mentimeter.com/

8. Socrative官網:https://www.socrative.com/

9. 鄭景耀、郭澄、葉明功等:多元互動模組導入臨床藥學實務之教學成效-與上海交流為例。臺灣臨床藥學雜誌2019;27(1):25-36。

 

通訊作者:謝永宏/通訊地址: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服務單位:光田綜合醫院藥劑部/聯絡電話:(O) 04-26625111 ext 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