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
Vol. 38 No.2
Jun. 30 2022
中華民國一一一年六月卅日出版

專有名詞介紹

猴痘(Monkeypox)再論

 

最近英國、美國和歐洲一些國家都紛紛發現猴痘(Monkeypox)病例。目前至少已經有15個非洲以外的國家報告了180多例確診或疑似猴痘病例,這是一種在非洲以外很少發現的罕見病毒性疾病。該病毒在世界各地不同人群中及在通常不會出現的地方的出現,這種快速傳播引起了科學家們的高度警覺。

這種病毒之所以被稱為猴痘(Monkeypox),是因為研究人員於1958年首次在實驗室猴子身上發現了這種病毒,但人們認為這種病毒是從囓齒動物等野生動物或其他感染者身上傳播給人類的。非洲平均每年發生幾千例病例,通常發生在非洲大陸的西部和中部。但非洲以外的病例此前僅限於少數與前往非洲旅行或進口受感染動物有關的病例。自1970年首次發現該病毒導致人類疾病以來,僅在過去一周內在非洲以外發現的病例數量就已經超過了在非洲大陸以外發現的病例總數。

猴痘不是導致COVID-19大流行的冠狀病毒SARS-CoV-2。它不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而且由於它與天花病毒(smallpox virus)有關,因此已經有治療方法和疫苗來控制它的傳播。因此,儘管科學家們擔心,因為任何新的病毒行為都令人擔憂,但是他們並不恐慌。猴痘與通過稱為氣溶膠的微小飛沫傳播的SARS-CoV-2不同,猴痘被認為是通過與體液(例如咳嗽產生的唾液)的密切接觸而傳播的。這意味著患有猴痘的人感染的密切接觸者可能比感染SARS-CoV-2的人要少得多。這兩種病毒都會引起流感樣症狀,但猴痘也會引發淋巴結腫大,並最終在面部、手和腳上引發獨特的充滿液體的病變。大多數人在幾週內從猴痘中恢復,無需治療。猴痘可以通過與感染者密切接觸而傳染。猴痘病毒通過破損皮膚、呼吸道、或是眼、鼻或口腔進入人體。猴痘之前並沒有被描述為性傳播感染,但它可以通過性行為傳染。同時,它也可以通過接觸受感染動物,比如,猴子、老鼠以及松鼠而傳染,或是通過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比如牀單被褥以及衣物感染。

猴痘最初症狀包括發燒、頭疼、腫脹、背疼、肌肉酸痛和全身無力。開始發燒後,就會出現皮疹,往往先從面部開始,然後蔓延到身體其他部分,最常見的是在手掌和足底。皮疹可能會非常癢,在最終結痂脫落之前會發生不同變化和不同階段。皮膚破損可能會導致疤痕。感染會持續14到21天,通常會自行消失。猴痘目前沒有特定療法,但一些針對天花的抗病毒藥物及療法似乎有效,施打天花疫苗,預防猴痘病毒的防護力達到85%,因為2種病毒同屬於痘病毒科,產生抗體能夠提供交叉保護力。由於猴痘主要透過密切接觸傳播,相對容易透過衛生管理、自我隔離等措施遏止。

本期專有名詞介紹小組編寫人/審查人:李世昌/鄭奕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