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
Vol. 38 No.4
Dec. 31 2022
中華民國一一一年十二月卅一日出版

影片對末期腎臟病前期病人衛教成效

 

陳佩君、許舒涵、余芝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

摘要

本研究旨在開發一個衛教輔助工具影片,影片內容是關於腎功能不佳民眾購買止痛藥注意事項,除了可以向一般民眾宣導藥局止痛藥購買注意事項之外,也可以做為末期腎臟病前期(Pre-ESRD)藥師的輔助衛教工具。共計17名末期腎臟病前期(Pre-ESRD)病人、16位一般民眾看完影片並回答問卷。研究結果顯示末期腎臟病前期(Pre-ESRD)族群整體滿意度高達94.12%、所有觀影者整體滿意度達87.88%,不同教育程度民眾對影片滿意度、總體答題正確率之間均無顯著差異。本研究支持多媒體影片做為用藥衛教,可以讓民眾學習到藥師欲傳達的內容。可應用於末期腎臟病前期(Pre-ESRD)照護藥師做為用藥衛教輔助工具的參考。

關鍵字: 影片衛教、止痛藥、衛教滿意度、末期腎臟病前期(Pre-end-stage renal disease (Pre-ESRD))

壹、 前言

多篇研究證實,藥師的積極介入對慢性腎臟疾病病人有正面的影響1,2,加上臺灣透析發生率及盛行率居高不下,期望透過照護計畫改善國民腎臟健康的問題,因此,國家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會協定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事項,針對慢性腎臟病之高危險群進行個案管理,藥師得以於110年7月1日加入全民健康保險末期腎臟病前期(Pre-ESRD)之病人照護與衛教計畫,介入提供藥事照護服務,提供病人衛教或指導介入。在衛教或介入的過程,如何在有限的衛教時間中,將重要衛教資訊真實地、可靠地、精確地、重覆地運用於病人教學當中,成為末期腎臟病前期(Pre-ESRD)藥師的一大課題。

藥師面對病人的時候,若運用適當的輔助工具將會提升病人的滿意度,如印刷品、數位衛教單張等都是很有效的病人衛教輔助工具3。在各種衛教媒材的選擇時,其中多媒體影片具有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可以隨時隨地學習(尤其是防疫期間更顯優勢)、超前學習、重複學習、個人化學習的諸多優點,臺灣與國際並有多項研究可證明影片的確有助提升教學成效4,5,6,7,8。因此,本研究採用影片做為末期腎臟病前期(Pre-ESRD)藥師的衛教輔助工具。

隨著電視、報紙等舊式媒體日漸衰退,以及影音串流平台的崛起,現代人觀賞影片習慣跟著改變,如何在有限注意力中,抓住末期腎臟病前期及一般民眾的目光,是一大挑戰,影片類型眾多、時間長短不同、預算也不同,根據時間及預算的考量後,本研究選用大眾接受度高的動畫劇情片,每個影片不超過2分鐘,並加入互動式選單增加趣味,將觀眾帶入一個故事情境,藉由沉浸式體驗,將正確使用止痛藥及注意事項更加深入觀眾記憶。

各種影音平台中,在臺灣以知名度和觀看人數來說,最大的平台即為YouTube,YouTube如今也從單純地影片串流網站,變成大眾最容易分享、轉傳、下載使用的一大數位型教學平台,本研究將完成的影片,上傳至YouTube平台以增加衛教內容的流通與普及。

於110年9月8日於Google搜尋引擎,「影片」分類中以關鍵字搜尋「止痛藥」,前十頁(共100支影片)皆無故事劇情類的止痛藥衛教影片。「影片」分類中以關鍵字搜尋「止痛藥衛教」,前十頁(共100支影片)有一則無劇情類的止痛藥衛教影片9,衛教重點關於藥物殘留跟傷身的迷思講解,由此可發現目前網路上缺乏中文的正確使用止痛藥及注意事項衛教影片,可見本研究之必要性。

貳、 材料與方法

研究對象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與腎臟內科門診合作,建立末期腎臟病前期(Pre-ESRD)藥師衛教模式,從 111年 1 月 1 日至 6月 30 日止,研究對象須經醫師診斷需符合末期腎臟病前期者,收案對象均徵求病人同意,符合收案的民眾持處方箋於發藥窗口領藥後,至藥局旁的藥物諮詢室進行影片衛教及問卷填寫;本研究影片置於YouTube頻道上,一般民眾則由YouTube平台搜尋進入影片並填寫表單,所有收案者均須符合年齡大於20歲、問卷填寫完整、觀看完止痛藥衛教影片三項條件。本研究於人體試驗委員會同意後方開始執行。

研究設計

此為橫斷性研究,陸續完成以下步驟:敲定劇本、場景設計、人物外觀及個性設定、撰寫台詞、運鏡設計、錄製對白、音效及配樂剪輯,完成三支影片,大綱分別如下:

1.第一支影片:「小明買藥的故事」(圖一),片長1分20秒。大綱:一個腎臟功能不佳的民眾不小心受傷,腳腫起來,覺得疼痛,到藥局購買止痛藥。影片的結尾是民眾買藥之後,藥局外的公車來了,民眾在猶豫要趕快去搭公車還是要多跟藥師聊聊止痛藥(圖一)。

圖一 完成第一支影片「小明買藥的故事」

2.第二支影片名稱:「和藥師聊聊」(圖二),片長1分8秒。大綱:民眾主動詢問藥品成分及說明自己腎功能不佳的情形,藥師告知是非類固醇抗發炎(NSAID)類藥品,提醒腎功能不佳不建議長期吃,於是病人決定去看醫生,發現骨折,治療成功。

圖二 完成第二支影片「和藥師聊聊」好結局

3.第三支影片名稱:「買完就回家」(圖三),片長1分16秒。大綱:民眾服用止痛藥之後越來越痛,吃了一個月都沒好,最後就醫時發現腳骨折,不僅失去最佳治療時機,腎功能還變差了。

第一支影片結尾會問觀眾一個問題,選擇「買完就回家」可以連結到第三支影片看到不良示範的結局,點選「和藥師聊聊」可以連結到第二支影片看到快樂結局。

圖三 完成第三支影片「買完止痛藥就回家」壞結局

影片完成後,請5位觀眾進行初版影片試閱與修正,調整內容後再將影片與問卷(附錄一)上架YouTube平台。

附錄一

統計分析

統計檢定同樣採用ANOVA檢定,p值<0.05視為有意義

參、研究結果

共計17名末期腎臟病前期(Pre-ESRD)病人看完影片並回答問卷,16位一般民眾看完影片並回答問卷,共33份有效問卷,0份無效問卷。無效問卷皆不列入統計,有效問卷統計如下:

所有觀影者整體滿意度

由第八題:若藥師以本影片作為止痛藥衛教,您的滿意度?1-5分(5分為非常滿意,1分為非常不滿意)進行統計,結果為:共33人次填答,其中1人分數為2分(不滿意)、3人分數為3分(普通)、7人分數為4分(滿意)、22人分數為5分(非常滿意)。滿意度(滿意加上非常滿意)為87.88%,其中66.67%觀影者評為最高分非常滿意。

末期腎臟病前期(Pre-ESRD)族群整體滿意度

影片滿意度(第八題):共17人次填答,其中1人分數為2分(不滿意)、1人分數為4分(滿意)、15人分數為5分(非常滿意)。滿意度(滿意加上非常滿意)為94.12%。

答題正確率

第5題,長期使用止痛藥是否對腎臟有影響?1人答錯(正確率94.12%);第6題,藥局購買止痛藥時,是否要主動詢問成分?1人答錯(正確率94.12%);第7題,藥局購買止痛藥時,是否要主動告知自己的腎臟狀況?全數答對(正確率100%);第8題,藥局購買止痛藥後,應急著離開?3人答錯(正確率82.35%)。

不同教育程度民眾,對影片的滿意度

ANOVA檢定結果為p值等於0.58,代表不同教育程度民眾之間,對於影片的滿意度無差異。

不同教育程度民眾,答題正確率

將四個題目彙整後,ANOVA檢定結果為p值等於0.10,代表不同教育程度民眾之間,對於影片的滿意度無差異。

肆、討論

本研究順利製作出滿意度極高的止痛藥衛教影片,並成功輔助藥師對17位末期腎臟病前期(Pre-ESRD)病友衛教、16位一般民眾的衛教。

所有觀影者整體滿意度

滿意度(滿意加上非常滿意)高達87.88%,其中超過6成觀影者評為最高分非常滿意。代表本研究之止痛藥衛教影片成功達到當初設立之目的。此研究結果與過去文獻11,12結果相符,多媒體影片衛教可增加被衛教對象的滿意度。

末期腎臟病前期(Pre-ESRD)族群整體滿意度、答題正確率

滿意度(滿意加上非常滿意)高達94.12%,該族群對「本影片作為藥師輔助教學的工具」問題整體滿意度較所有觀影者高,推測本影片主角設定為腎臟功能不太好的小明,讓末期腎臟病前期(Pre-ESRD)族群較有代入感,對傳播政策措施的反應比整個觀影者群體更良好。

不同教育程度民眾,對影片的滿意度、答題正確率

不同教育程度民眾對影片滿意度、總體答題正確率之間均無顯著差異,此結果顯示本影片突破觀影者的學識背景,成功地將複雜的資訊、專業的內容,轉換為容易閱讀、便於理解的內容呈現出來。

衛教影片的理解度與可行度評估

由美國醫療照護暨品質研究所(Agency for Healthcare Research and Quality, AHRQ)提出的「衛教教材評估工具」(the patient education materials assessment tool, PEMAT)可做為多媒體健康衛教材料的優劣評估,使用2017年黃怡蒨等人發表的衛教教材評估工具(PEMAT)中文版10做為評估工具,分為理解度(Understandability)、可行度(Actionability)兩個面向進行評分,在理解度方面,符合項目有:此資料明顯指出其教育目的、此資料使用簡潔易懂而日常生活中會使用的語句、此資料將大量資訊分成多個段落呈現、此資料以邏輯性順序呈現、此資料有總結、此資料在螢幕上的文字易於閱讀、此資料使觀眾易於聆聽(講話速度不會太快,表達不使人誤解)、說明圖或照片清晰,排列不雜亂;在可行度方面,符合項目有:此教育資料至少明確提出一件可執行的行為、此資料在說明使用者需要執行的行為時,以直述的用詞提醒(如:直接說明語氣(不要用被動的語氣、如你應該...))、此資料將需要執行的行為分成清楚而易於執行的步驟。不符合項目有二,都是屬於理解度面向,分別為當醫學專有名詞出現時,有明確的定義及解釋,讓聽眾理解、此資料具有意義傳達的標題,藉由系統化的表格自我評估,可以確認本衛教影片的實用性,並作為下次改進的參考依據。

平台選用合適度討論

根據研究13,社交媒體用於健康傳播具有七種主要用途,對病人而言,可以提供疾病的健康信息、提供醫學問題的答案、促進患者與病友與病友及病友與醫療專業人員之間的對話、收集病人的經驗和意見、用於健康介入或健康促進和健康教育、減少汙名、提供線上諮詢,對醫療人員而言,可以提供疾病的健康信息、提供醫學問題的答案、促進病友與與醫療專業人員之間的對話,可謂雙方都獲得極大的好處。綜合評估後,本研究之影片擁有以下優點:(1)增加與他人的互動,(2)讓全民擁有更多可用、共享和定制的公開衛教資源,(3)增加衛教知識的可取得性和擴大遍及範圍,(4)增加病友對於正確用藥知識的社會或情感的支持,以及(5)影響衛生政策的潛力。

本研究限制

其中1人因不熟悉本衛教影片的語言(國語)且不識字,因此對於影片內容理解度非常低,影片滿意度也低(2分不滿意),根據臺灣109 年人口及住宅普查初步統計結果,主要使用語言為國語者占 66.3%,閩南語占 31.7%,客語者占 1.5%,原住民族語者占 0.2%。本醫院所處於台北市,閩南語為主使用者也占將近3成(31.7%),可見若醫療人員須與民眾進行有效的溝通與傳達,準備閩南語等其他語言版本的內容是強烈建議的。

伍、結論

目前網路資源缺乏輔助藥師對於末期腎臟病前期(Pre-ESRD)病人進行藥師衛教工具,因此除了影片之建立以外,還增加藥師衛教工具的多元化,拉近藥師與病人的距離。本研究的成功歸因於本多媒體影片讓末期腎臟病前期(Pre-ESRD)族群用輕鬆故事的方式代入止痛藥衛教的內容,結局的選擇方式增加與觀影民眾的互動提升趣味性,是一個理解度、可行度兼具的健康傳播教材,並符合過去的文獻發表結果。若未來有其他藥局藥師欲以本影片作為衛教輔助工具,建議選擇安靜不受打擾的空間及觸控螢幕和音響的硬體環境。若有研究學者欲進行下一個用藥衛教影片,可參考本研究,並增加台語配音讓更多民眾可以接收到重要衛教訊息。

 

The effect of video on health education for patients with Pre-end-stage renal disease

 

Chen Pei-Chun, Hsu Su-Han, Yu Chih-Yao
Taipei city hospital Yangming branch

Abstract

This research aimed to develop a video of a health education aid. The content of the video was about the precautions for people with poor renal function to buy painkillers. In addition to educating the general public about the precautions for purchasing painkillers in pharmacies, it could also be used as an auxiliary health education tool for pharmacists in Pre-end-stage renal disease (Pre-ESRD).

A total of 17 patients with Pre-ESRD and 16 people from the general public watched the video and answered the questionnaire.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overall satisfaction of the Pre-ESRD group was as high as 94.12%, and the overall satisfaction of all viewers was 87.88%.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people's satisfaction with the video and the overall correct answer rate among people with different educational levels. This study supports multimedia videos as a good tool for medication health education. It helped the public to learn what the pharmacist wants to convey. It could be used as a reference for pharmacists in Pre-ESRD as an auxiliary tool for medication health education.

參考資料:

1. Fatma Al Raiisi, et al: Clinical pharmacy practice in the care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pati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Int J Clin Pharm 2019; 41:3, 630-666.

2. Masanori Nakanishi, et al: Impact of pharmacist intervention for blood pressure control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J Clin Pharm Ther 2021; 46:1, 114-120.

3. Bobby Presley, et al: Pharmacy-led interventions to improve medication adherence among adults with diabet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Res Social Adm Pharm 2019; 15:9, 1057-1067.

4. 廖長彥等人:結合遊戲化與設計思考於跨領域小組的衛教影片製作。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報 2019;15:3, 241-256。

5. 邵彥瑋等人:運用多媒體影片改善呼吸治療衛教之完整性。呼吸治療 2019;18:1, 98-98。

6. 張智如等人:利用PDCA模式改善物理治療病人運動衛教的成效。物理治療 2021;46:1, 300-301。

7. 廖婕彣等人:運用數位影音類別:研究提升術後病人使用呼吸訓練器正確率。2017;17:2, 25-36。(主要參考資料)

8. Arunangsu Chatterjeea, et al. The use of video for patient information and education: A scoping review of the variability and effectiveness of interventions. Patient Education and Counseling 2021; 104: 2189-2199.

9. 止痛藥衛教第一彈。https://zh-tw.facebook.com/PHmebaba/videos/%E6%AD%A2%E7%97%9B%E8%97%A5%E8%A1%9B%E6%95%99%E7%AC%AC%E4%B8%80%E5%BD%88/1895632984036968/

10. 黃怡蒨等人:以衛教教材評估工具(PEMAT)評估安寧緩和視聽教材之理解度與可行度。安寧療護雜誌 2017;22:1,44-53。

11. Christina M Correnti, et al: Video-based education about systemic corticosteroids enhances patient knowledge more than verbal educat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Dermatology Online Journal 2017; 23(9):2-7.(主要參考資料)

12. 簡鈺珊等人:運用多媒體衛教對心導管檢查患者焦慮與滿意度之成效。源遠護理 2012; 6:2, 29-38。(主要參考資料)

13. S Anne Moorhead, et al: A new dimension of health care: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uses, benefits, and limitations of social media for health communication. 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 2013; 23:15(4):e85.

 

通訊作者:陳佩君/通訊地址:台北市士林區雨聲街105號1樓藥劑科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聯絡電話:(O) 02-28353456 ext 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