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雜誌電子報99期

No. 99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六月三十日出版

麻黃與含麻黃方劑治療鼻病之
臨床應用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中醫藥劑部藥師 王芬郁、賴建璋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盧政男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藥師 李炳鈺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藥劑部藥師 楊榮季

壹、前言

麻黃在中醫藥中的應用雖然已有數千年的歷史,根據古書的記載:麻黃具有發汗,平喘的功效,例如麻黃湯或麻黃附辛湯,都是古代醫書傷寒論所記載著名的方劑。麻黃是一味常用中藥,臨床應用較廣,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麻黃微苦而辛,性熱。主治中風傷寒,頭疼,溫瘧發表出汗、去邪熱氣、止咳逆上氣、除寒熱、破癥堅積聚。”本文闡釋了麻黃在傳統醫學中所發揮的藥理作用,及麻黃和西藥所產生藥物不良反應,來提供大家作臨床參考。

空氣污染最常見引起過敏源,刺激鼻甲黏膜局部,因此鼻黏膜細胞長期發炎,演變成為肥胖細胞,導致鼻子方面的疾病。造成許多人生活及學習方面的困擾。因此藉由內視鏡觀察鼻腔內的黏膜,再經中醫的辨證論治來區分,滋介紹三種含麻黃之方劑,用來治療惱人的鼻病疾患。

貳、麻黃單品2

一、基源

麻黃科(Ephedraceae)多年生灌木狀草本植物。木賊麻黃Ephedra equisetina Bunge,中麻黃Ephedra intermedia Schrenk,草麻黃Ephedra sinica Stapf的植物乾燥地上草質莖。

二、性味歸經

味辛、微苦,性溫。歸肺、膀胱經。

三、飲片性狀

麻黃為細圓柱形小段,長10~20 mm,直徑1~2mm,表面黃綠色,有細縱脊線,手感粗糙,節上有細小鱗片2~3葉,質脆,斷面中心顯紅黃色,粉性。氣微香,味澀,微苦。蜜麻黃形如麻黃段,表面黃色至深黃綠色,略滋潤,微顯光澤,有蜜糖香氣,味微甜。

四、品質鑑別

以條粗,外色青黃,不脫節,折斷時有粉末射出,中有硃砂點(髓部含色素塊),無根無泥味苦澀者為佳,如條幹細軟,不易折斷或萎黃脫節者次之。

五、主要成份4

本品含苯烴基胺類生物鹼(phenylalkylamines),主要為麻黃鹼(Ephedrine),偽麻黃鹼(d-pseudoephedrine),及微量之l-N-甲基麻黃鹼(l-N-Methylephedrine),d-N-甲基偽麻黃鹼(d-N-Pseudomethylephedrine),Ephedrine A、B、C、D,Maokonine,l-N-甲基麻黃鹼(l-Norephedrine),d-去甲基偽麻黃鹼d-Demethyl-pseudoephedrine。

六、藥理成份作用3

1.發汗作用:麻黃揮發油有發汗作用。2.平喘作用:麻黃鹼直接興奮α-腎上腺素腺體,使末梢血管收縮,緩解支氣管黏膜的腫脹,對哮喘發作有預防效果。又直接作用β-腎上腺素腺體受體,使支氣管平滑肌鬆弛。3.利尿作用:d-pseudoephedrine擴張腎血管,使腎血流增加之結果。4.升高血壓:麻黃鹼、偽麻黃鹼興奮腎上腺素會使心跳增加,心肌收縮力增加,血管收縮,血壓上升。5.興奮中樞神經系統:麻黃鹼興奮大腦皮質引起精神興奮、失眠。6.降血糖作用:麻黃聚糖Ephedrans A、B、C、D、E具有降低血糖活性,研究發現,能使小鼠胰島素再生,恢復胰島素分泌4。7.抗氧化作用:麻黃多糖可以抑制脂質過氧化活性,清除氧自由基作用7。8.抑制流感病毒:麻黃揮發油抑制IL-1活性,對小鼠有降溫作用。9.免疫抑制作用:明顯提高血液T-淋巴球細胞數,具有免疫調解作用。10.抑制腹瀉作用:抑制5-HT引起小鼠腹瀉活性。11.降膽固醇作用:麻黃水提液有抑制大鼠高膽固醇作用。12.止汗作用:麻黃根含d-pseudoephedrine,具有止汗及血壓下降作用。

七、主治

外感風寒,感冒,流行性感冒,肺熱喘咳,急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水腫,風濕關節痛。

八、麻黃炮製法6

(一)、生麻黃

揀去雜質,去根洗淨,曬乾。

1. 作用:

發汗解表和利尿消腫能力強,多用于風寒表實証,風水浮腫,風濕痺痛。

2. 方劑:

麻黃湯,大青龍湯,麻杏薏甘湯。

(二)、炙麻黃

先將蜂蜜置於鍋中溶化,加少許水,煉至蜂蜜泛泡,取麻黃段放入拌炒。

1. 作用:

宣肺平喘力勝,用於表證較輕,而肺氣壅閉,咳嗽氣喘較重的患者。

2. 方劑:

小青龍湯,麻杏甘石湯,定喘湯。

九、麻黃的劑量

麻黃飲片劑量:5分~3錢;麻黃科學中藥劑量:1.5-9g。近代名醫張錫純說:“大江以南之人,其地氣候溫暖,其肌膚薄,麻黃一錢即可出汗;到黃河南北,用麻黃約可以三錢為率;至東北三省人,須三錢之外,再將麻黃加重,始能發汗”,因此季節的溫度也會影響麻黃的劑量。

十、中毒或副作用

頭痛,頭暈,耳鳴,出汗,噁心,嘔吐煩躁不安,心悸,血壓上升,瞳孔放大而視物不清,排尿困難,嚴重者會損害心臟造成心肌的鬆弛,心律不整引起嚴重者心力衰竭。

十一、中西藥物交互作用

1.麻黃鹼可競爭阻斷reserpine在神經末梢吸收,合併使用會使血壓升高。2.和epinephrine 、norepinephrine 、isoproterenol併用會造成心悸、血壓增高,缺氧時會造成心律不整,甚至心跳停止。3.高血壓病人在服用降血壓藥物時,不能同時服用含麻黃成分之中藥,如麻黃湯,因為麻黃會使血管收縮而產生高血壓,降低了降血壓藥之療效。4.不宜與安眠藥使用,如benzodiazepam,因為會造成麻黃在體內無法分解,使血壓升高,心跳增加。5.麻黃不宜和MAOI併用,會造成血壓增加。6.不宜和服用Digoxin患者使用,因加強心肌收縮力,會造成心律不整。7.不宜和茶鹼併用:二者皆有平喘作用,合併使用效果未必好,反而使毒性增加,會出現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心跳過快等症狀。

十二、服用麻黃後飲食禁忌

鼻病患者要禁止冰冷發燥的食物,飲料,冰箱的冰冷水果,麵包饅頭油條,炸雞薯條洋芋片,辣椒刺激粅等。

十三、服用麻黃後對病人用藥諮詢

註明:若服用麻黃湯後,病人發燒鼻塞症狀減輕時,需停藥後觀察病情,考慮是否需要將剩下藥物服用完畢。

參、含麻黃方劑治療鼻病臨床應用8

鼻炎的發展期:對於各種鼻炎的患者的黏膜診察重點,應該要觀察及注意的重點,務必擺在中鼻甲,及下鼻甲的黏膜變化。

一、麻黃湯治療鼻病臨床應用

本患者有嚴重的鼻水倒流現象,並且兩側鼻腔都有嚴重鼻塞的現象。惡寒發熱,無汗而喘,舌苔薄白,脈浮緊。打噴嚏的情形比較少,有感冒的現象,有頸項強痛及發燒引起頭痛症狀及喉嚨經常有痰及流鼻涕。觀察中鼻甲黏膜變性,但是沒有一片一片的雪花斑,推測屬於麻黃湯適應症。

傷寒論的辨太陽病脈證並治中的第35條1:太陽病,頭痛發熱、身痛、腰痛、骨節疼痛,惡風,無汗而喘,麻黃湯主之。

症狀:惡寒發熱,頭痛身疼,無汗而喘,舌苔薄白,脈浮緊等。

麻黃湯組成:麻黃、桂枝、甘草、杏仁。

本方用麻黃、桂枝,主要以強烈的運動血管,把血管大力振奮運動後,就會讓mast cell及過敏激化的細胞重新跳回血管中。再把過敏物質帶回到血液循環中,讓血液來稀釋這些過敏的物質,過敏的現象就會得到改善。麻黃湯中用杏仁配合著甘草、麻黃可治療咳嗽及氣喘,緩和體內氣管的緊張,鎮壓住即將咳逆上氣的咳嗽,同時緩解身體表面的緊縮,再配合桂枝產生發汗作用。甘草不僅可以解肝臟之毒,並與杏仁及麻黃起著協同作用,除了會緩和異常緊張,還有強壯鼻腔黏膜的效果。麻黃湯是傷寒論中主治鼻塞疾患,最直接有效的藥方,因為麻黃具有快速收縮血管,血管一收縮,黏膜就會自動收縮,鼻腔中的鼻甲黏膜縮小,鼻腔的通氣量增加,鼻塞的問題解決了。

二、葛根湯治療鼻病臨床應用9

患者有嚴重的鼻水倒流現象,並且左鼻腔比較會有鼻塞的現象,基本上患者打噴嚏的情形是比較少,而且目前有感冒的現象,也有強烈偏頭痛,後頭痛及頸項強硬。另外患者喉嚨經常有痰,也會流鼻涕,鼻涕流出來時有太白粉狀的黏稠性鼻涕等症狀。

傷寒論的辨太陽病脈證並治中的第31、32條開始1s:太陽病,項背強几几、無汗、惡風,葛根湯主之(第31條);太陽與陽明合病者,必自下利,葛根湯主之(第32條)。

葛根湯組成:葛根、麻黃、大棗、桂枝、白芍、炙甘草、生薑。

葛根湯和麻黃湯一樣有麻黃和桂枝,能緩解血管強烈反應時的spasm(血管痙攣)而減敏,體內的過敏反應就會緩解下來,另外麻黃、桂枝、生薑都能興奮血管運動,溫暖身體手腳末梢。另外、芍藥、甘草會緩和異常緊張,因此對spasm引起的過敏及疼痛有效。大棗、甘草除了會緩和異常緊張,還有強壯黏膜的效果。葛根湯是醫聖張仲景所著傷寒論中,桂枝湯變制之一,對於鼻子過敏引起頭痛、及項背強硬疼痛最為重要的藥方。

三、小青龍湯治療鼻病臨床應用10

患者長期過敏現象,接觸到冷空氣就會不停打噴嚏、一直流鼻水而鼻水呈現水狀透明。鼻甲黏膜處於嚴重過敏情形,黏膜中的水如欲滴出一般,使黏膜無法咬住水分,造成鼻涕往喉嚨回吞,形成鼻涕倒流現象,另外觀察中鼻甲黏膜變性,有一片一片的雪花斑。

傷寒論的辨太陽病脈證並治中的第40、41條開始1:傷寒表不解,心下有水氣,乾嘔發熱而咳,或渴,或利,或噎,或小便不利,少腹滿,或喘者,小青龍湯主之。(第40條)

傷寒心下有水氣,咳而微喘,發熱不渴;服湯已,渴者,此寒去欲解也,小青龍湯主之。(第41條)

小青龍湯組成:半夏、麻黃、白芍、細辛、五味子、甘草、桂枝、乾薑。

小青龍湯和葛根湯一樣有麻黃和桂枝,使體內的過敏反應就會緩解下來,而麻黃、桂枝、生薑都能興奮血管運動,溫暖身體手腳末梢。芍藥和甘草鬆弛緊張神經作用,調和和抗過敏作用。半夏會排除體內滯留水分去除痰飲,排除過敏物,芍藥及五味子收斂肺氣,達到止咳平喘效果5。細辛滋潤腎氣作用,加強體內行水的功用。小青龍湯是傷寒論中治過敏性疾患第一藥方。

肆、結論

服用麻黃時,需遵醫囑應建議病人不宜長期使用,否則因長期使用而造成藥物依賴性,反而形成藥物性鼻炎,同時也要小心麻黃過量所帶來的副作用,藥師在諮詢病人時,特別要注意病人是否有服用西藥,避免病人因中西藥合併使用,造成藥物不良反應。

以葛根湯、麻黃湯、小青龍湯太陽經經證用藥為主要思考路線,三種方劑在鼻腔黏膜治療上,皆具有強烈運動血管的作用,以改善過敏的症狀、增強免疫功能,在鼻病的治療方面這三種方劑使用時機應加以區分,若病人有鼻塞且沒有口渴現象,Spasm也會引起疼痛,就是使用麻黃湯治療的最佳時機了。如果病人有口渴現象且因Spasm的累積作用,與人體免疫機制的互相抗衡,導致鼻腔黏膜的雪花斑樣變性,以及肌肉的緊張及收縮,甚至急性的痙攣,此時應該使用葛根湯。如果病人有長期過敏現象、打噴嚏、鼻塞、流鼻血,加上病人體內水氣滯留形成痰飲,使身體帶有水氣或氣喘的情形,就是小青龍湯使用最佳時機。

參考資料:

1. 傷寒論 漢 張仲景 傷寒論的辨太陽病脈證第31、32、35、40、41條

2. Journal of New Medicine Vol 4, No 4, 2007; 364-366.

3. 江西中醫學院學報Vol.19, No.6, 2007; 54-55.

4. China Journal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 Vol. 31, No 20, 2006; 1661-1664

5. 鄭啟仲選用麻黃湯及其類方經 河南中醫學院鄭攀Chinese Journal of Information on TCMO ct. Vol. 14, No. 10, 2007; 74-75.

6. 大學用書 中藥炮製學 中國醫藥學院印行 1995; 476-4787.

7. JOURNAL of NANJING TCM UNIVERSITY Vol. 22, NO.6, 2006; 404-405.

8. 探索經方麻黃湯治療鼻病的用藥新模式 北縣中醫會刊雜誌 Vol l4 NO 10, 2007; 40~61.

9. 探索經方葛根湯治療鼻病的用藥新模式 北縣中醫會刊雜誌 Vol l2 NO 10, 2007; 41-61.

10. 探索經方小青龍湯治療鼻病的用藥新模式 北縣中醫會刊雜誌 Vol l4 NO 9, 2006; 43-57.